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回到100年前的北大……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21-12-30 15:22 浏览量: 3692

时间定格到100年前,1921年的12月在当月北大学术演讲的不完整统计表上演讲者有蔡元培、梁启超、马寅初、李大钊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威廉士博士美国著名教育家孟禄等如果时光倒流,回到100年前的北大你最想跟哪位学者大师近距离交流?你最想去听哪场纵横捭阖的学术辩论?你最想加入哪个社团,指点江山、激扬文字?

一.1921年的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创建于1898年,初名京师大学堂。

1904年,京师大学堂颁布《奏定学堂章程》,始提出通儒院以“中国学术日有进步”为目标。

1904年《奏定学堂章程》

1912年,严复校长强调,“高等大学所以养专门之人才”,其宗旨“兼保存一切高尚之学术,以崇国家之文化”

严复历史资料图

1912年 严复《论北京大学校不可停办说帖》

1917年初,蔡元培在就任北京大学校长的演说中指出,“大学者,研究高深学问者也”。自此,北京大学一直以“研究学问的最高学府”自认,努力致力于学术研究的提高。

电视剧《觉醒年代》中1917年蔡元培就职演说剧照

《东方杂志》1917年第14卷第4号发表的蔡元培《大学校长蔡孑民就职之演说》

100年前的中国,思想激烈碰撞。这一年,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中国历史掀开了崭新一页。

100年前的北大,一批先进知识分子在风雨如磐中担起了救亡图存重任,让中国革命前途焕然一新。作为大学的一员,他们同样担起了“研究高深学问”之大学责任,承学脉而开风气,致广大而尽精微,孜孜不倦,繁荣学术。

1921年最初的几个月,从《北京大学日刊》的记载看,各种学术活动相当活跃,既有英国学者罗素、美国地理学家葛利普等人的演讲,也有学生学术团体的各种学术活动。

《北京大学日刊》1921年3月3日第1版《数理学会第五十九号通告》,通告该学会与北京高师数理理化学会共同请罗素演讲安排

《北京大学日刊》1921年3月2日第1版《愿听葛拉普博士讲演者注意》,通告葛利普(这里译作葛拉普)“地球和生物的进化”第九次演讲安排

然而,好景不长,积极谋求发展的北京大学面临着严重的经费问题。由于北洋军阀混战,耗费大量经费,包括北京大学在内的北京国立八所专门以上学校的经费自1919年底起时常陷入捉襟见肘的窘境,甚至到了教职员薪金都不能正常支付的地步。到1920年11月,北京国立八校教职员已欠发四个月薪金。1921年3月14日,国立八校教职员被迫采取联合行动,发表“停职宣言”。4月12日国立八校学生举行“读书运动”请愿。此后又有6月3日的“新华门惨案”。这场风波直到7月24日北洋政府派代表对教育界表示道歉才告结束。7月28日,教联会发表复职宣言。

长达四个多月的索薪斗争不可避免地影响了北京大学的教学和学术研究,不仅停止上课,葛利普的演讲被迫中止,《北京大学日刊》也被迫在此期间停刊,8月3日始复刊。

《北京大学日刊》1921年8月3日“本刊启事”,宣布恢复出版

9月1日,北京大学发布启事,自9月8日至10月10日“补授上学年未全之课”。10月11日,北大正式开学。

同年,蔡元培校长继续在欧美进行教育考察,同时积极争取爱因斯坦、居里夫人、倭铿等欧洲著名学者来华讲学,并为北京大学图书馆建筑筹募资金。9月18日,蔡校长回到北京,对预科进行整顿,并主持改选评议会,以及已到任期的教务长和各系主任。

11月8日,《北京大学日刊》刊登蔡元培致沈兼士函,聘请沈氏为研究所国学门主任,标志着北京大学致力于学术提高的新的开端。

《北京大学日刊》1921年11月8日第1-2版“校长致沈兼士函”

二.1921年的北大著名学者

1917年蔡元培任北大校长后,兼容并包,广罗人才。到1921年,北京大学已是学者云集,人才济济。当时的教授学者中,欧美留学背景者逐渐增多,如当时的系主任中,具有欧美留学背景者已占三分之二强。

1921年在北大任教的部分著名学者

据1921年12月出版的《北大生活》,当年在北大任教的著名学者有:总务长兼哲学系教授蒋梦麟、教务长兼经济系主任顾孟馀、数学系主任冯祖荀、物理系主任颜任光、物理系教授夏元瑮、化学系主任陈世璋、化学系教授张乃燕、地质系主任何杰、哲学系主任陶孟和、中文系主任马裕藻、中文系教授周作人钱玄同、英文系主任胡适、德文系主任杨丙辰、法律系主任黄右昌、史学系主任朱希祖、政治系主任陈启修、经济系教授马寅初等。

外国学者方面,北大1919-1921年聘请杜威讲学,1920-1921年聘请罗素讲学,自1920年起聘请东方学家钢和泰为梵文教授。此外当年任教的外籍学者还有英国的毕善功、美国的柯乐文、德国的欧尔克、俄国的柏烈伟、法国的铎尔孟等。

本年,吴虞被聘为中国文学系教授;后来成为著名地理学家的李四光被聘为北大地质系教授;在图书馆担任编目工作的顾颉刚也于是年10月25日第一次走上北大讲台。顾颉刚潜心收集整理古书中的辨伪材料,着手编辑《辨伪丛书》,为后来创立疑古学派打下坚实的学术基础。

1920年《北京大学教职员录》中顾颉刚任图书部编目课助教的相关信息

《北大生活》刊登的“大学学科统系表”

三.1921年的北大学术社团

蔡元培任北大校长后,为改良风气,砥砺学问,亲自参与或鼓励学生成立社团,到五四前后,北大学生社团进入蓬勃发展时期,其中学术社团所占比例越来越大。

1921年底出版的《北大生活》在介绍“北大的学生事业”时指出:“北大年来学生的活动,更加发展,把从前‘闭户读书’的旧习惯,渐渐地消灭去,造成一种团体的新生活了。”本年的学生学术社团,除了之前成立的新潮学社、地质研究会、世界语研究会、戏剧研究会、音乐研究会、画法研究会、社会主义研究会、马克斯学说研究会、数理学会、新闻学研究会、罗素学说研究会外,新成立的有:政治研究会、法律研究会、经济学会、太平洋问题研究会等。需要指出的是,马克斯学说研究会,成立于1920年3月,直到1921年11月17日才在《北京大学日刊》上发布发起启事。

此外,还有北大学生参与的学术社团,如以“振作少年精神、研究真实学术”为宗旨的少年中国学会,毛泽东就曾加入该学会;除此之外,还有家庭研究社、哲学社等。1月30日,中国第一个社会学团体中国社会学会成立,主要成员包括北大师生,总干事余天休时任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

这些学术性学生社团多聘本校教师为导师,邀请校内外著名学者举办学术讲座,制定研究计划,开展研究交流,并出版一些学术性书刊,办得有声有色。

马克斯学说研究会1921年会员合影

政治研究会1921年会员合影

法律研究会1921年会员合影

戏剧研究会1921年会员合影

画法研究会1921年会员合影

音乐研究会会员在演奏国乐

“北京大学太平洋问题研究会筹备处启事”称:“太平洋问题,关系重大,本校既居研究学问之最高机关,对此问题当不能不有一种具体的主张,供国人之参考。”本年成立的法律研究会在“筹备启事”中也开宗明义:“本校为吾国最高学府,研究法律固必以此为极地。”从中我们可以了解当时北大学生学术社团的宗旨和定位,其中颇有“舍我其谁”的气度。

《北京大学日刊》1921年10月15日第3版“北京大学法律研究会筹备处启事”

四.1921年的北大学术演讲

学术演讲是北京大学当年学术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从1921年《北京大学日刊》看,虽然因为索薪斗争停刊四个多月,当年还是刊登了大量的演讲预告和演讲整理记录稿,粗略估计,占整个篇幅的一半左右。

《北京大学日刊》1921年1月12日第1版“数理学会通告四六号”,通告邀请颜任光作演讲

《北京大学日刊》1921年1月13日第1版“社会主义研究会‘社会主义’讲演大会”,通告邀请罗素作演讲

《北京大学日刊》1921年11月25日第1版“北京太平洋问题研究会第四次公开讲演”,通告邀请顾梦馀作演讲

《北京大学日刊》1921年10月22日第1版“史学系启事”,通告邀请美国卫斯理安大学德却尔博士作演讲

《北京大学日刊》发布的学术演讲,有很大部分是学生的学术社团组织的,也有各系和校方主办的,大致演讲者以本校教授为主,也有校外及国外学者。国外学者方面,罗素、葛利普的演讲,无论从次数,还是从影响来说,都属于前列。这些演讲既有主题明确,内容精当的一次性演讲,也有不少因内容较多,分几次的演讲,而葛利普“地球及其生物之进化”从年初到年末达十余次。演讲内容方面,多为各学科最新进展、国外发展情况,以及研究心得等。

1921年1月5日,罗素勃来克在北大

1921年12月4日,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卫廉士博士到北大演讲

1921年11月,西班牙公使铎尔芬斯到北大演讲

由于北京大学在国内的学术地位,以及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的广泛影响,北大学者如李大钊、钱玄同、王星拱、王世杰、李四光、谭熙鸿等本年都受邀在校外演讲。而在欧美考察的蔡元培校长则多次在访问地受邀发表演讲,归国后又有介绍欧美考察所得的演讲。

《北京大学日刊》1921年10月3日第2版刊登的王世杰在天津南开学校演讲“国际和平主义的理论及其运动”的记录稿

五.1921年的北大学术出版

1921年北京大学的学术出版,主要形式包括图书和报刊。本校方面,除了主办的学术性杂志,《北京大学日刊》也刊载一些学术性文章。此外,本校师生还在《东方杂志》《教育杂志》《晨报副刊》等报刊发表学术文章或演讲记录。图书出版方面,除了在商务印书馆、亚东图书馆出版学术著作,也在本校出版部出版教学讲义,在本校社团出版学术性著作。

本年,北京大学主办的学术杂志,主要为《北京大学月刊》,虽以“月刊”命名,本年仅出第一卷第八号一期。学术团体出版的杂志、年刊,主要有《绘学杂志》《音乐杂志》《数理杂志》和《国立北京大学地质研究会年刊》等。《北京大学日刊》除了发表北大学人的演讲记录,还连载马叙伦的《读书续记》等学术文章。

《北京大学月刊》第1卷第8号

蔡元培题签的《绘学杂志》第1期

著译方面,本年出版的图书主要有:胡适自编《胡适文存》;钱玄同《文字学音篇》;何基鸿《债权总论讲义》;高一涵译《经济思潮史》;何炳松译《新史学》;王星拱译罗素的《哲学中之科学方法》;张乃燕《欧战中之军用化学》;吴虞自编《吴虞文录》;郭孟良、徐六几翻译的《基尔特社会主义发凡》(社会主义研究会乙种丛刊之一)等。

1921年出版的图书

文章方面,除了本校主办的杂志,北大学人在《觉悟副刊》《晨报副刊》《新青年》《东方杂志》《教育杂志》《哲学》《太平洋》《智林》《学林》《亚洲学术杂志》《妇女杂志》《史地丛刊》《少年中国》等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或学术演讲记录稿。

《哲学》1921年第1期

本年,胡适除了与顾颉刚、俞平伯讨论《红楼梦》,完成《〈红楼梦〉考证》修改稿,还完成了《章实斋年谱》《记费密的学说》等著作文章;钱玄同则主要研究国语发音和注音问题,撰有《国语发音略说》等;化学系张乃燕也比较活跃,出版有化学方面著作数种;北大聘请的外籍教授钢和泰正在编撰《大宝积经迦叶品梵藏汉六种合刊》;刘文典基本完成《淮南鸿烈集解》的编撰。

1920年代钢和泰致胡适书信

钱玄同1921年1月20日日记,记有“草注音字母音素表”等内容

只有学术上的发展,值得作大学的纪念。只有学术上的建树,值得‘北京大学万万岁’的欢呼!

李大钊先生在庆祝北京大学建校20周年时候曾这样描述大学与学术。一百多年来,北京大学在学术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学术传统。这其中既有对传统学术的继承与发扬,也有融合中外的开新与引领;既有体大思精的鸿篇巨制,也有沉潜细密的典范之作。

一代人有一代人之学术

如果说北大的学术发展脉络是一条大河

那么每一年的学术就是一条条支流

钩沉拾遗,回望100年前的北大

我们循历史之迹

承先辈之志

启未来之程

始终以“繁荣学术、追求真理”为根本追求

期待更多的学术支流汇入浩瀚江河

来源:北京大学图书馆、北京大学融媒体中心

图片:北京大学图书馆、北京大学校史馆

排版:木木

责编:聪平、戴璐瑶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