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未来领航员”成长计划(第二期) 火热报名中!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23-04-24 19:29 浏览量: 3439

活动背景

北京大学“未来领航员”成长计划,是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高管培训部发起,面向承泽企业家及国发院校友子女开展的青少年学习活动。本次活动以“魅力北大,承泽启航”为主题,带领学员全方位领略北大精神,走进国家智库,认知前沿科技,提升人文底蕴,培养团队精神,拓宽视野格局。

主办单位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NSD)是北京大学的一个以经济学为基础的多学科综合性学院,前身是林毅夫等六位海归经济学博士于1994年创立的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随着更多学者的加入以及科研和教学等方面的拓展,2008年改名为国家发展研究院(简称国发院)。

国发院在经济学、管理学、政治学、教育经济学、人口学等多个学科领域拥有国内外知名学者。学院秉承北大兼容并包、和而不同的学风,高度关注中国的现实问题,致力于学术与现实的结合,不遗余力地推动中国进步。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国发院已经形成了集教学、科研和智库于一身的综合性学院,成为北大构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课程特色

兴趣发掘

广涉自然科学、热爱人文探索

认知前沿科技、提升艺术素养

能力培养

发现问题能力、专注思考能力

动手解决能力、成果表达能力

思想启迪

树立目标意识、懂得责任担当

崇尚科学精神、塑造意志品格

交际锻炼

全新环境适应、陌生同学交往

个人时间管理、团队精神培养

培养对象

1. 8-12岁青少年(小学阶段),需有一定的生活自理能力

2. 有志成为有责任、有品格、有担当、有志向的优秀青少年

活动安排

第一天课程

4月30日

08:30-09:00

签到

09:00-10:00

开学典礼暨校史讲座

——北大承泽园的“前世今生”

10:00-12:00

北大·燕园探秘

——学习北大历史风物

12:00-13:00

品尝北大特色美食

13:00-14:30

描绘我心中的北大

——创造性表达与思维拓展

14:30-17:30

生物医学前沿探索

——国家卫健委医学重点实验室学习实践

17:30-18:00

学习总结

第二天课程

5月1日

09:00-10:00

承泽管理学课堂

——《青少年领导力与终身学习力》

10:00-11:30

承泽经济学课堂

——《青少年经济学启蒙》

11:30-12:30

品尝北大特色美食

13:00-14:30

心理认知与神经学课堂

——《思维导图高效写作》

(家长公开课)

14:30-16:00

脑智科学课堂

——《激活大脑创新思维》

(家长公开课)

16:00-17:00

成长印记

——写给18岁的自己

17:00-18:00

结课仪式暨颁奖典礼

主题内容

燕园探秘——学习北大历史风物

“未来领航员”成长计划将安排学生们参访北大校园、对话北大教授,感受中国顶尖学府底蕴。这里有超越百年的文物建筑、流传甚广的名人典故,更有清晰笃定的育人理念、务实肯干的科研氛围。走进北京大学,感受北大独有的内涵底蕴和精神气质。

国家重大科研基地参访

本次活动我们将带领学生们前往北京大学医学部,走进国家卫健委医学重点实验室学习与实践,深入了解科研一线,感受科研成果的过程生产,近距离触碰科研,体会作为一线科学家的使命感、荣耀感与责任感。

描绘我心中的北大—创造性表达与思维拓展

书画艺术具有独特的育人价值,是发现美、培育美、提升美、创造美的重要途径。通过“描绘我心中的北大”主题课程,培养学生的观察、想象、思考、动手等综合应用能力与艺术创作能力,在艺术创作中培养新思维、新观念等创新意识,让学生在美育中得到快乐、学习、发展,鼓励创作热情,提升创作性表达的思维与实践。

“青少年领导力”与“终身学习力”

本模块通过体验式教学、活动、训练,启发思考,激发潜能。在课本之外,体验获得成就感必备的素质、能力和智慧。激发梦想、自信心和主动学习的意愿;锻炼独立人格,培养责任感、团队意识、勇敢坚强、敢于挑战的品质。

承泽经济学课堂

北大国发院拥有中国最顶级的经济学家群体和最受欢迎的经济学启蒙课。本次“承泽经济学课堂”,对学生提升财商思维、培养财富观的定位、了解中国经济的逻辑有着重要意义。本课程将从“财富责任感”、“财经理解力”和“理财胜任力”等维度,帮助学生启蒙经济常识,认知金融与经济学,认知经济社会与人生坐标。

脑智科学高效学习法

在日常的生活、工作、学习过程中,“高效”是所有人都追求的理想状态。如何科学用脑,如何高效学习,如何借助脑科学研究成果促进脑智提升,是青少年掌握脑力成长的重要方法。本课程由陈建宇老师亲授,带领同学们了解脑智科学之思维导图背后的科学奥秘,内容包括思维导图呈现的三维形态与大脑神经元网络的原态融合、思维导图的分支功能与创造性思维逻辑的复现、将大脑思维过程中所发生的理解、记忆、创造等重要思维动作通过思维导图工具完成高效应用、如何运用思维导图激发灵感和高效记忆、以及如何运用思维导图激发灵感和高效记忆。

师资介绍

张 慧

北大未来领航员成长计划项目创办人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高管培训部主任,北大硕士

王进杰

北大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研究办公室主任

北大国发院讲师

北大非洲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雒钰杰

北大医学部助理研究员,博士后

北京大学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

北京大学学习优秀奖获得者

北大医学部优秀医学生二等奖获得者

陈建宇

世界脑智科学锦标赛中国区主席

国际思维教育研究院脑智科学学术委员会委员

国际脑智科学研究院中国区执行主席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

刘昊宇

北京大学官微美编、优秀辅导员

北大——澳大利亚、日本交流团代表

北大医学绘画大赛特等奖获得者

报名与缴费

学习安排:4月30日、5月1日,共两天

课程费用:5980元/人,含课程和学习资料费、材料费、实践教学费、茶歇费、班服费、班车费等,食宿费自理。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