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龙立荣教授应邀为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师生开展线上学术报告

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7-22 22:07 浏览量: 3348

日前,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邀请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龙立荣教授在线为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师生分享学术研究历程和心得。本次讲座的主题为《顶天或立地:学术研究历程和心得》,由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玉东教授主持。除我院师生外,参加本次讲座的还包括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多个院校的师生。

讲座开始后,龙立荣教授围绕“自我简介”“学术研究历程和心得”“未来数字化管理研究热点思考”三个方面展开。首先,他介绍了自己的求学、访学的经历。然后他结合这些经历,重点讲述了其学术研究历程中的四个阶段:“探索期:聚焦职业心理与管理”“立业期:公平与绩效薪酬”“成熟期:第一个重点项目”“衰退期:随心所欲+社会责任”。

在探索期,龙立荣教授介绍了自己读博士的一些经历以及初次与《心理学报》的相关接触。在立业期,龙立荣教授则重点从薪酬的角度(强度、方式、周期)出发,讲述了其在公平和绩效薪酬方面如何帮助企业建立信任型的HRM体系的经验。在成熟期,龙立荣教授则开始思考如何结合中国文化,构建和谐的劳工关系,避免社会出现过大的两极分化。

在衰退期,龙立荣教授则分享了自己由最初继续挖掘中国文化转向推动OBHRM向互联网时代迈进的心路历程。在讲座的第三部分,龙立荣教授结合当下的数字化时代,分享了自己有关未来数字化管理研究的一些热点。分别从宏观、中观和微观层次讲述了有关虚拟团队、人工智能、人机共生、零工工作者、企业数智化转型以及平台劳动关系等多个方面的主题。

在讲座的最后,龙立荣教授还与线上的老师和同学们就研究中的历程与心得进行了交流。王玉东教授和周小虎教授就讲座内容分别进行了总结与分享;企业管理系卢海陵老师就员工工作-家庭平衡在数字化和智能化时代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如何将工作-家庭平衡与数字化和智能化主题相结合而开展研究等话题与龙立荣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来自北京大学、对外经贸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的师生也就相关的话题(如:组织中的帮助行为,公共管理部门的人力资源,如何从现实问题中提炼理论等)与龙立荣教授进行了交流。

本次讲座气氛热烈,在龙立荣教授与师生们的交流中,碰撞出了很多有趣的研究思维火花,对大家未来的科学研究有着多的启发。龙立荣教授通过自身经历的分享,也增强了在场师生对于科学研究的热情与信心。

图文、初审|周空

编辑、复审|崔玉萌 蔺涵蕤

终审|王玉东 游鹏

经管院微信号|NUSTjingguanxueyuan

微信搜索|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