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EMPAcc二十周年 | 黄能权:掌握平衡之美的“善教者”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22-06-09 11:52 浏览量: 4184

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

黄能权一直践行着做一名“善教者”,将他在多所高校学习和研究的理论知识和会计师事务所积累的实践经验通过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与香港中文大学合作高级财会人员专业会计学硕士(EMPAcc)项目传授给他的学员。他将自己严谨的学术风格贯穿于教学中,将最前沿的会计讯息传递给学员,助力他们成为财会变革中的急先锋。

他希望今日的星星之火,能够孕育来日的燎原之势。

勇者的底色

智者不惑,勇者不惧。

黄能权出生在中国台湾的一个小镇,从小的理想便是教书育人。他一直有着清晰的人生目标:要成为一名全情投入、学识渊博、可传递奋斗之志的老师。

他在台湾成功大学完成会计学本科学业后,直接去服义务兵役。从部队出来后,他进入了当时最火的行业从事国际贸易相关工作。一年后,不愿安于现状的他,申请到美国密苏里大学攻读会计硕士。

学成之后,他直接返回台湾,在台湾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KPMG)从事审计工作。在此期间,他一直在思考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而他年幼时的愿望此刻隐隐闪现,那就是他想成为一名大学老师。

“在我看来,大学老师对于学术研究水平有着很高的要求,虽然当时在台湾有几所高校给我抛出了橄榄枝,但我觉得自己的能力离心目中的教授标准,还有一段差距。”

于是,他再次踏上征程,前往美国圣路易大学攻读会计学博士。

在此之前,黄能权老师已经结婚生子。虽然有奖学金支撑,但收入上的不稳定,让他在经济上常常捉襟见肘。不过,夫妻俩在那时达成了一个共识:耐得住寂寞,忍得了艰辛,方能得偿所愿,换来能力和学识的更高成就。

只不过,这一坚持就是五年。回忆当初,他庆幸自己经历过那样一段忙碌而丰盈的时光。一天中的15到16个小时,他在读书、教书、考会计师证三管齐下的高强度学习中,渐渐找到了平衡。

在此期间,他也得到了努力带来的回馈。他在中英文知名期刊发表三十几篇学术论文,并获得美国注册会计师(CPA)及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资格。

1991年,博士毕业后的黄能权在美国加州州立大学会计系任教,之后转战香港岭南大学会计系和香港中文大学会计学院。作为美国加州州立大学会计系终身教授,他将之前的工作经验融入学术思考,在审计学、会计信息化及管理会计方面做着深入研究。

这些都印证着他敢干、恒干、善干的勇者底色。

偶遇中相守近20年

谈及与EMPAcc项目的缘分,黄教授说,他曾于2000-2003年间在香港中文大学任教。2005年,他回国探亲时,拜访了时任香港中文大学会计学院院长谢家正教授。在谈到自己对会计信息化和内部控制教学经验与研究的相关课题时,谢教授提到EMPAcc项目正好需要一位这方面的老师。

基于前期有过和清华大学EMBA课程合作的经验,黄能权对于国内的情况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再加上EMPAcc项目本身具有的强大吸引力,这场“你缺我有”的邂逅,让他很快决定加入了这个教学团队。

在刚接手这个课程时,他了解到EMPAcc项目中的学员大多都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很多人已经是行业精英。这和之前的学生在文化背景和能力上都有很大的区别。

为此,他迅速制定了教学计划,并不断优化教学模式,逐渐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从项目成立第三期开始参与至今,他已经坚持到了第二十二期,从未间断。

他与EMPAcc项目的多年相守,让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世界变得更加广阔。“即使已经毕业的学员,我们仍然能保持联系。我希望构建一个终身学习的环境,将好的思维和理念持续传递,让学员相信自己,充实自己,并且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能力,而我们也藉由师生关系,成为了成长路上的伙伴和朋友。”黄能权说。

将学术的严谨融入教学

在过去的20多年间,他辗转四个国家或地区、十余所高校,深入研究,潜心工作。作为上海国家会计学院EMPAcc项目的教授之一,他将严谨、前沿、和创新带到他的课堂中。

“黄教授的课堂上不得开半点小差,信息量大到稍不留神就会弄不明白。上课时,不得随意进出教室,必须关闭手机。我们仿佛回到了以前被老师耳提面命,分外关怀的学生时代。而这样的认真确实让我们可以高效学习,加深认知,开阔思路。”EMPAcc16期学员、上海华智高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陆鹰这样说。

黄能权治学严谨。因此,他对自己和学员的要求都很严格,课程后还会安排闭卷考试,然后仔细复判每一份试卷,并提出修改意见。每次课程的时间虽然只有四天,但他需要十天左右的时间来讲解、考试、判卷,而备课则需要更长的时间。他要将重要的知识点,用浅显易懂的方式,在最短的时间里,传授给学员。而课程里的各项前沿讯息,更要经过自己的反复凝练和研究,提取干货,再力求于课程上,可以为学员提供更清晰的讲授。

因此,在很多学员们眼中,黄能权充满干劲,知识渊博、学贯中西、风趣幽默、严谨负责。时任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会计师王团维就曾说:“别看他是性情中人,在活跃而生动的课堂中,教学可是一丝不苟。”

黄能权说:“EMPAcc项目的目标是培养国际一流的CFO,在此培训的学员们的时间和精力都异常宝贵,所以我对课堂的纪律要求也是非常严格的。我希望他们能够在短短的4天时间内能专注于学习,以最有效的方式吸收并消化课堂内容,实现最高的学习收益,这也是我们互相尊重的另一种体现。而将学术研究的严谨,自然地融入教学是我所期望并一直坚持的!”

为变革者助力

有使命感,之后才会有热爱;有追求,最终才能有创新。

他是一位站在讲台上,一直不忘初心的学者;他也是那个热爱学术,享受研究的求知者。

他通过学术研究强化和训练逻辑思维,而这种严谨又可以反馈到教学中,让他可以用更有系统和辩证的方式,来分享知识。

在EMPAcc的课程教学中,他也不断地从这些优秀的学员身上汲取经验。正因为学员们对工作、学习、和生活的积极态度,让他对自己也有了更高的要求。

如今,财会行业正处于变革之中,作为《会计信息系统与内部控制》课程的教授,他用自己孜孜不倦的学习热情,保持着对各项最新信息技术和内部控制发展的敏锐触觉,希望通过讲授最前沿的知识,为冲锋在前的高级会计专业的管理者,提供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法。

EMPAcc16期学员、时任光正集团CFO李俊英曾说,“在学习过黄能权教授讲授的《会计信息系统与内部控制》课程之后,回到公司我就开始着手整顿公司的信息化管理,尤其加强了对于信息安全的重视程度,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身处不断变革的大环境,黄教授切身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变化,尤其是2010年以后,加密技术,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新生信息技术的不断涌现,他备课的时间,也逐渐增长。也正因如此,他必须不断根据科技变化更新课件,同时不断深入研究,直到能够将相关内容,完整地体现在课程中。

他的课程更重视技术层面的分析,比如在涉及区块链的问题时,就要把区块链未来的使用、研究团队的突破、运行上的困难等内容研究清楚。同时,还要进一步在加密技术的必要性、数据确认的不可更改性、项目造假的预防性、增加财务报表的可靠性、会计双向簿记的操作性等方面进行深入地分析和讲解,尽可能全面地涵盖所有能想到的方面,以及财会高管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

“信息技术日新月异,财务高管们的思维当然要紧跟时代变化。只有将这些新知识融入课程中,才能为学员打开一个永续思考的通道。”

EMPAcc19期优秀毕业生、彼迅达国际差旅管理公司财务总监陈健曾这样说到,“黄教授的一堂关于信息系统和内控管理的课程,一下子将我们与信息技术、大数据、云计算以及区块链等时下最流行的词汇拉近了距离。他的课也让我和我们的IT部门迅速建立起沟通语言,在此后的流程改造中我们成功地加入了REA元素,方便我们进一步理清思路。”

用“知识宝箱”武装自己

在信息化快速变革的环境中,CFO应该拥有更宽广的思维,以便成为企业在思想、观点和专业上的领导者。

黄能权在他的课上强调:作为战略型CFO,必须立足于为股东及企业创造价值,对企业进行价值管理。因此,CFO必须能了解企业的内部与外部环境,合理且有效地建立会计信息系统,协助企业建构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而由此所产生的各项信息,将为企业决策提供坚实的基础。CFO要善于透过数据,充分利用自身对数据敏感性的优势,对财务数据进行深度的挖掘与分析,将工作重心转移到促进企业价值创造和价值整合当中,学会用数字说话的能力。

从会计信息系统和内部控制这个角度,无论课程延伸到多远,最终都要回到以下三大课题:保证财务报表的品质;让决策更精准更有效;让企业达到合规的标准。这是亘古不变的原则。

但CFO必须要树立“打铁还需自身硬”的理念。要实现上述目标,就需要通过不断学习,磨炼日月其除耐性,储备知识,提高能力。

黄能权打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管理中我们会碰到很多问题,而我们学习的课程就是解决问题的工具。18门课就是18个‘工具’,这是我们的‘知识宝箱’。当我们需要的时候,打开宝箱一看,也许当时‘工具’已经生锈了,但只需要喷点油,上点漆就可以继续使用,而不需要重新开始学。这样的积累可以让我们在遇到困惑时,能够迅速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学员们可以利用这些‘工具’,给予下属指导,有针对性地寻找到对的管理方向,而不会错过好的发展时机。”

与此同时,学术与实务的结合可以让学员的视野向更宽、更远延伸。在EMPAcc项目中,黄能权最大的感悟是,“学院的研究团队各有专精,而优秀的项目学员经由彼此学习,往往会产生出比预期更大的能量。”

作为一名老师,黄能权提到了兴趣与好奇心的重要性。“有了这两个法宝,我们才会在变化中探索,探索中创新,创新后分享。”

无私的分享正是他作为老师最开心的时刻。

“不论是行走于学术前沿的老师,还是从事管理工作的学员,都要多与同行交流,放眼世界,同时还要有危机意识,只有保持这种心态,才会有新一轮的学习动力。”

韶华不再 志向犹在

韶华不再,吾辈须当惜阴;日月齐除,志士正宜待旦。

人生本精彩。儒雅而严谨的黄能权兴趣广泛,工作之余他喜欢阅读,还经常种树、爬山,进行户外活动。闲暇时,他常常组织家庭活动、和朋友结伴旅行。当然,他最喜欢的还是参加各种讨论会,如科技讨论会、美国会计学会的各种会议,并从中找寻灵感。

他希望的人生是平衡中的精彩。“工作之外的生活,可以给人补给能量,为我们再次出发赋能。”

谈及妻子,黄能权充满了感激。他说,妻子陪伴他走南闯北,一直默默支持着他,正因为有了坚强的后盾,他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同时,他也感谢项目领导,在时间和空间上给他的支持,让他一直能在热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在访谈的尾声,黄能权教授提到了他最近参加了一次网络论坛。“主讲者是一位八十多岁的英国籍数学教授。在几个小时的学术分享里,老教授自始至终都是精神饱满,谈笑风生。这个经验正说明了,一个人如果能在这么大岁数,仍可以投入到自己热爱的事业中,那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

因此,黄教授对自己的规划是,以后也要退而不休,要将他人生的感悟和体会投入到写作中,继续发挥余热。

播下每一粒种子,迎接每一缕清风;御风前行的快乐,浸入人生的墨香,将会一直散发芬芳!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