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罗党论教授:为“民生普惠”,各地政府应尽快因地制宜推出消费券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20-04-02 19:16 浏览量: 2509

注:本文节选自微信公众号“布谷岛”的文章《政府“派糖”了!消费券该不该发?如何发?》。

(罗党论,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18年获评财政部“会计领军人才”,是多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 主要研究领域:公司治理与政府治理、资本市场、民营企业)

谷河传媒(以下简称谷河):您支持政府发放消费券吗?为什么?

罗党论:我是支持的。原因有以下三点:

首先,当下由于疫情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全球经济下滑。对中小企业来说,他们现在面临的最大难题不单是复工,还有缺少各种订单和消费。另一方面,民众的收入水平可能急剧下滑,因为没法正常上班,但是物价却一直在上涨,进一步导致消费压缩,这样就变成一个恶性循环了。不消费,产业链就带动不起来。

经济学原理中有一个“投资拉动乘数”,因此政府肯定会大力发展新基建,但现在整个投资的拉动效应并不可能很快显现,同时效果也越来越低了,而从“消费乘数”角度来说,用1000块钱的话有可能立竿杆见影地带了好几倍的消费量联动效应,消费市场规模扩大,首先会救活很多中小企业,尤其是当下最受影响的服务型的企业。

其次,减税当然也是一个刺激经济的好办法,但起作用的周期会更长远一些,为什么?对收入越低的人来说,减税对他来说是不明显的。减税效果对于中产阶级以上的人会更明显。但若要以消费拉动市场的话,我认为还是应该直接补贴会更有效。

其三,从社会意义的角度来说,消费券保护并改善了中下收入者的生活需求,鼓励他们的生活信心,提高了消费的积极性。

谷河:有观点说消费券对于经济的刺激可能是短期的,没有办法达到理想的刺激效果。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罗党论:没有一劳永逸的方法,但首先我们要去解决当前的问题,短期有了,必然就有长期了。没有短期哪有长期啊?这就是为什么美国在量化宽松,因为现在不“放水”的话,以后“鱼”都没有了。其次,消费券是过渡性的政策,如果消费因此拉动了,投资接着就自然也拉动了。

但是我们也要考虑到“替代效应”,即说居民在得到消费券之后,会将一部分资金转到储蓄这一块去。但不管怎么样,现在利率这么低,存钱并不是一个好主意,肯定是想办法花出去。

谷河:您觉得从具体举措来看,有没有一些比较好的建议,就是尽量的把弊端减少一些?

罗党论:首先,各个地方政府应该考虑哪些产业的拉动效应会比较强一点,这样才能确定重点需要去扶持的领域,也就是消费券的使用范围。目前有些城市的消费券都是旅游券,但是由于疫情具有非常大的不确定性,现在很多人也没有时间去旅游,所以“旅游券”等于一种广告效应;还有一些地方发放电器券、汽车券,但我觉得这也是下一步的问题了,不能真正马上地起到促进民生的作用。

第二,“消费券”必须回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解决民生普惠的问题。现在最重要的是去补贴赖以生存的民生成本,像一些必需食品,肉禽蔬菜之类的。我们看到一些地方开始鼓励政府官员去餐饮消费,这也说明,刺激消费太重要了。

第三,从使用角度来说,发消费券不等于直接发现金。要限定使用期限,促使民众尽快用掉消费券;商家拿到之后再去找相关政府部门兑付。

第四,对政府来说,这确实是一个很重要的财政支出,但还是可以通过一些有效的办法来达到效果并减少投入。比如,政府部门可以设计些消费刺激计划与商家合作,例如商家加入这个计划,商家给民众打折,然后政府通过减税补贴商家,类似这样,拉动效应也是很明显的。

当前政府多想一下民生,就有很多可为。

谷河:如何确保消费券发放的公平性?通过整理我们发现有的地方是全民发放,有的是限定一些群体。

罗党论:什么叫公平性?按人口都应有份,不管收入高收。如果设定限制条件的话反而会有可能造假,还可能产生寻租,这样就多了审核成本,导致整体发放成本上升。

现在主要的问题是,政府对这个事物的认识是不够的;过去发消费券的操作方法也是不适合当下需求的,还有没有想到通过合理的减税、商业合作降低财政成本,同时提高成效。

在当前这种环境下,政府要想尽方法刺激经济,让广大群众享受到普惠——消费拉动实际上是迫在眉睫了!

第四期“岭南E课堂”直播讲座将于3月30日重磅上线。届时EMBA教育中心将邀我院罗党论教授进行《投资经营中的公司治理问题——经验与教训》主题讲座,就目前疫情对国家经济影响下公司治理问题进行深度解剖与分析。

编辑:罗悦

审核:漆剑

审核发布:邬金涛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EMBA项目宣传片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