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会硕论坛系列讲座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14-12-03 00:00 浏览量: 2920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记者陈惠铭/文王石秀/摄)11月30日下午,会硕论坛系列讲座在我院105教室举行,主讲嘉宾分别是财政部驻湖北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处长欧阳卫红、武汉协和医院财务处副处长郭晋、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古继洪。我院会计系张兆国教授等老师出席了此次活动。

继张兆国教授介绍了三位主讲嘉宾后,欧阳卫红首先开展了关于“财政监督管理思维”的主题报告。她强调了树立财政监督检查思维的重要性以及财政行为中的程序性行为与实质性行为的责任划分,同时结合案例指出一些常见的概念性错误,如财政监督是财政管理的职能之一,而不能说成财政监督寓于财政管理之中。

“做任何事情都要全方位、全过程、多层次的思考,不能就问题而问题”张兆国总结说。并鼓励学生们要注重基本知识、基本理论的学习,作为文科的学生尤其要弄清概念,弄清概念是解决问题的钥匙。

继欧阳卫红宏观角度的分析后,郭晋则从微观的角度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武汉协和医院的财务制度。在医改的大背景下,武汉协和医院建立了“产权清晰、政事分开、权责分明、管理科学”的现代管理制度,通过内部管理和运行机制改革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性,提升竞争实力。

对此张兆国总结说,协和医院完善的财务制度很有借鉴意义,对学生们如何做预算管理和财务分析都有很重要的启示。

而古继洪则选择“从世界500强看中国企业财务、会计、审计的未来发展趋势”这一介于宏观与微观的角度展开了他的报告。古继洪指出财务将朝着早收、晚付、快清的趋势发展,会计将朝着标准化、信息化发展,而审计则将朝着职能转变、定位提升、关口前移、复合多元、内外结合的趋势发展。他还对学生们提出殷切希望:“能力+努力+沟通=成功”。

最后张兆国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告诉学生们要热爱自己的专业,从而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至此,此次讲座圆满落幕。

活动现场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