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中国MBA》华中农业大学:双一流重点高校,致力打造创新型农科管理人才

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3-04-03 10:52 播放次数: 4995

华中农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具备培养学士、硕士、博士及博士后的完整教育体系,有7个学科在国家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评为A类,有包括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在内的5个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

华中农业大学MBA项目自2009年获批以来,始终秉承“理论与实务并重、本土与国际复合”,坚持“质量第一、规范管理、内涵发展”,积极打造中部地区有影响力的MBA品牌,形成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管理、创新创业管理等多个研究方向,为我国中部地区培养了大量的高素质经营管理人才。现面向全国招收有志于攻读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的学员。为满足学员需求,我们邀请到华中农业大学MBA教育中心的主任何德华做客《对话中国MBA》专访栏目的访谈间,让我们一起走进华中农业大学MBA项目。



主持人:您好何主任,非常高兴也非常的荣幸可以邀请您来到我们《对话中国MBA》的栏目的访谈间,邀请您来到现场和我们共同分享您的心得和经验,首先我们想请您给我们镜头前的各位朋友们打个招呼。

何德华:大家好,我是华中农业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何德华。

 

主持人:再次欢迎您,何主任!接下来我们想请您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学院及项目情况。

华中农业大学何德华主任:华中农业大学MBA教育是依托于我们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的,华中农业大学的经济管理学院有三个主要的学科,分别是农林经济管理、应用经济学和工商管理。其中农林经济管理是第一轮和第二轮的全国的双一流建设学科,还有我们的工商管理是依托于我们这三个学科一起来举办的,同时也融合了我们其他学院的一部分相关的资源。我们学校是一个历史比较悠久的学校,它的前身可以追溯到1898年张之洞主办的湖北农务学堂,我们的经济管理学院是发源于1904年我们的农务学堂中间主办的财政学等相关的一些专业课程,到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的时候,中山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相关一些专业调整合并,成立了当时华中农学院的农业经济系,这是我们现在经济管理学院的前身。


主持人:您认为我们学院的优势以及特色主要是体现在哪几个方面呢?

华中农业大学何德华主任:我们华农的MBA的教育以经管学院为基础,最主要的特色和优势可以体现在:第一,我们整个学校在产业上的特色和优势,特别是我们学校在以农科为特色的背景下,在农业行业领域里面,在很多方面都具有非常雄厚的实力。我们学校在双一流学科建设中,包括我们的农林经济管理,共有5个学科进入到全国两轮的“双一流”建设中,这在武汉地区处在第三位,仅次于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这也为我们办好我们的MBA教育提供了非常好的产业基础。同时,我们这个项目也更注重于服务本地相关企业的人才需要,我们定位于为我们中部地区的大众型企业、成长型的企业培养管理人才,同时也依托我们在农业学科领域的背景和优势,为相关涉农的企业,包括食品行业企业来培养高级管理人才。

 

主持人:请问我们学院在2024级MBA项目的招生以及课程的配置当中,有哪些的优化以及升级呢?

华中农业大学何德华主任:结合我们这几年在整个MBA教育过程中的经验积累、学生及单位的反馈,会对我们的培养方案进行一些调整和优化。最近这一两年我们的重点是在考虑如何让MBA教育更好的融入到产业实践、社会现实的需求当中去,我们也加强了关于和当前技术发展趋势结合的相关内容,比如说大数据,我们就专门开设了数据挖掘、大数据背景下的市场营销等新课程;另外一个方面是我们也把更多的课程,在内容和形式上做了更多更新,比如说我们与农业产业的优势结合,我们把这些农业产业的科学家、把产业经济学家岗位上的这些专家都请到我们的课堂,同时也组织我们的学员走到这个相应的企业里面去,就这样来提升我们学员对整个产业的认知和理解。

 

主持人:接下来的这个问题我相信我们这个镜头前的很多考生都非常的关注,我们近年来招收考生更加看重考生的哪些特质呢?能不能请您和各位分享一下。

华中农业大学何德华主任:近年来我们重点看重的是学生的综合能力,其实我们更多关注的是学生的表达沟通能力,也包括创新能力以及学习能力。另外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我们也非常看重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因为我们学校一直对社会责任感的培养非常重视,在我们历年MBA组织相关的活动里也做了很多工作,比如说在抗疫、救灾等方面,也取得了社会的好评。

 

主持人:中国MBA发展至今是30余年的时间,从您的角度来看,您认为我们MBA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怎样的呢?

华中农业大学何德华主任:从我们MBA教育的角度来说,我们前面的30年我个人认为可能更多的是在吸收、借鉴国际上的MBA人才培养的一些方式方法,那么再往后看,特别是结合到我们当前整个国际形势和社会经济发展的状况,我觉得我们后面的MBA教育需要更多的关注于本土企业实践的经验,也包括我们研究的成果,如何更好的应用到我们MBA的管理教育中间去,这样可能更符合我们国家当前企业的对人才的需求。

 

主持人:那您有没有什么建议可以送给我们正在备考贵校的各位意向考生呢?

华中农业大学何德华主任:我们MBA的考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一般都是在职的备考,所以我觉得首先要平衡好个人的工作和备考之间的关系,如果说决定要备考MBA,我建议大家就把除了工作以外的主要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到备考中间去,争取能够一次备考成功上岸,我们也在我们美丽的狮子山下,欢迎大家的到来。

 

主持人:那您认为新时代商学院致力以及创新的关键点主要有哪一些呢?

华中农业大学何德华主任:我觉得创新可能体现在我们整个教育的组织形式和内容上面,一个方面,因为现在整个技术形式发展的非常迅猛,整个产业业界的发展速度是非常快的,我们应该要把来自于最一线的这些实践,好的案例,包括他们的经验的总结应用到我们的整个教学的内容中间去,包括通过案例、组织的一些实践、实习的这种活动。同时,我们的教学形式上面可能也需要有一些相应的创新,比如说我们的课程的组织方式,我们以前可能更多是在课堂内,老师讲理论或者说讲案例,做一些分析讨论。我们要适应新的形式的需要,可能还需要有更多的创新的形式,比如说我们也尝试采用一些模拟的方式让学生来做企业的这种经营管理,包括参与相应的竞赛;另外,我们也建设了一些校外的实践基地,如果说有条件的情况下,我们也希望我们的学员能够到企业里面去做一些实践,参与他们的实际的工作,这样可能对他们这个掌握这些相关的理论方法会有更好的帮助。

 

主持人:那目前在咱们学院,我们有哪些关于实践的探索呢?

华中农业大学何德华主任:我们现在最主要的实践内容包括这样的几个方面:一个就是我们刚才提到的,我们在这个校内的话,我们是通过组织这种仿真模拟类的这种实验活动,同时,每年我们会请在实践一线的一些企业家,我们聘请了几十位相应这些企业家作为我们的社会导师,他们也会走到我们的课堂来,向大家传授他们在实践中的一些经验;另外一个方面,我们也是带领我们的同学走出校园,这两年因为疫情的原因受到一些影响,但我们还是出去参加一些活动,之后我们可能还会继续坚持,我们有一些跟我们联系比较紧密的一些企业,把我们的学员一起带到企业去,一方面是参观考察,同时我们也会跟企业的管理者来进行交流,通过这样的一种方式,也是为了帮助我们学员能够对企业的实践有更加深入的理解;另外,我们通过我们建设的这个实践基地,希望他们能够具备可以接受我们学员去参与实际的工作实践的一些条件。

 

主持人:未来也是希望可以在我们现有的实践的基础上,不断的给大家带来更多的路径,更多的途径,让大家去参与到实践的探索当中,为我国培养高质量的人才助力和赋能,也再次感谢您来到今天的访谈间,谢谢!

 

华中农业大学致力于传统农业与新时代科技相结合,积极探索产业实践与管理理论的更好结合,为我国中部地区培养高质量的人才助力、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