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中国MBA》专访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衣长军院长:国际化是商学院一大特色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3-03-31 16:47 播放次数: 3324

3月28日,2023年度全国MBA培养学校管理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在杭州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主办,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承办。会议当天,我们邀请到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衣长军做客由MBAChina主办的《对话中国MBA》专访栏目访谈间,交流心得,分享经验!



主持人:衣院长您好,非常欢迎也非常荣幸可以邀请您来到我们《对话中国MBA》的访谈间,邀请您来跟我们所有的朋友分享您的经验与心得。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衣长军: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您,那么下面我们请衣院长,给大家来介绍一下学院项目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衣长军:好的谢谢,我先介绍一下华侨大学。华侨大学创办于1960年,直属于中央统战部,是中央统战部、教育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建设的一所具有鲜明特色的大学。我们的校园文化,叫“一元主导,多元融合、和而不同”,工商管理学科前身是1984年的工商管理系,已有40年的发展历程。目前有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一套培养体系,本科有四个专业进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一个专业是福建省的一流专业,同时通过国际认证。硕士有MPAcc会计专硕、MBA专硕,同时有工商管理的一级硕士点。博士方面,也有工商管理一级博士点。今天最主要的话题就是MBA,我们的MBA2007年开始创办,到现在走过了16年的发展历程。我们MBA,在服务福建地方经济,尤其是侨乡经济,服务于东南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还有非常强的特色,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主持人:下面想请您来跟我们镜头前所有的考生分享一下,您认为学院的优势以及特色主要是体现在哪几个方面?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衣长军:说到我们的MBA,我想先跟大家介绍一下培养目标,我们的培养目标定位是,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中华文化认同、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掌握工商管理前沿理论知识、工商管理决策能力的国际管理人才。我们最大的特色,就是国际化。国际化不仅仅体现在教学内容国际化、师资国际化、生源国际化也是非常明显的,我们要走出国门,不仅仅在境内办学,还在海外比如新加坡、日本都有开设MBA专业培养班。经过调研,我们发现通过MBA的教育,境外的学生以及港澳台侨的学生,对于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对于中国制度的认同感、以及回国创业投资方面,都明显感觉到有非常大的提升,这也是我们一个特色和优势所在。

 

主持人:我们学校的教学方式非常有特色,能不能请您跟镜头前的考生来分享一下,教学方式是怎样的?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衣长军:我们打造了四大课堂,第一个是创新第一课堂,第一课堂是理论课堂,缓解课堂枯燥、乏味,引进案例教学,很多案例都是MBA的学生自主开发的,通过情境式代入的学习,来解决理论课堂的问题。第二,我们通过丰富第二课堂,通过企业百家行,实际上就是我们MBA的学员、师兄师姐自己的公司企业,让他们来给我们的师弟师妹来讲述他是怎么样创建创办以及企业的发展历程。同时我们又拓展了第三课堂,第三课堂实际上就是社会课堂,我们MBA的学员创办了研究生会、校友会,通过这些活动来丰富社会课堂,实现社会价值。同时我们又开设了第四课堂,叫做价值提升课堂,通过海外游学,比如说我们去美国、或港澳台,开展活动,开办创业沙龙,包括投融资孵化,通过这些来提升学员的自身价值,实现MBA的知行合一。实际上我们MBA想打造“政产学研用”的教育生态平台,这个教育的模式在2022年还获得了福建省优秀教学成果的特等奖,我们也想把这种教学模式进行推广,起到一定的示范作用,带领或带动MBA院校向高质量MBA教育方向的发展。

 

主持人:24级的考研已经逐渐拉开序幕了,也有非常多的考生想要来到贵校接受教育,那能不能请您给我们镜头前的考生送上一些建议呢?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衣长军:首先我们欢迎各位考生报考咱们的MBA,当然更欢迎报考我们华侨大学。第二点就是我们中国的MBA教育已经走过了30几年的发展历程,应该说我们最成功的专业学位教育了,所以我也是希望我们广大未来的学员,包括社会的各种力量,和MBA的培养院校,我们共同努力把MBA的事业高质量发展起来。

 

主持人:希望我们镜头前的考生都能够如愿的进入到贵校,共同助力我国的发展,再次感谢您!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衣长军:谢谢


华侨大学精心打造四大课堂,以及“政产学研用”的教育生态平台,带给学生不一样的独特就学体验,来到华侨大学不仅能领略中国传统文化,还能出国游学,体验多元文化的碰撞,成为本土化与国际化交融的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