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中国MBA》专访北京体育大学体育商学院院长肖淑红教授

北京体育大学 2024-04-09 10:41 播放次数: 2610

与中国体育同向而行,与民族复兴同频共振,作为中国体育的最高学府,北京体育大学一直是体育学者成长的沃土,也是无数体育人心中的神圣殿堂,在七十余年的征程中,谱写出新中国体育事业的“北体篇章”。

秉承“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北京体育大学体育商学院始终以培养体育商界精英人才为使命,立足体育强国、健康中国、数字中国建设需要,在建设国内领先、亚洲一流、世界知名的体育商学院道路上奋楫笃行。


本期《对话中国MBA》栏目,我们有幸邀请到北京体育大学体育商学院院长肖淑红教授,感受北体大MBA项目培养具备国际视野、扎根本土实践、融通体育与商科的高端管理人才的创新之道。


始于体育 不止于体育

MBAChina:首先请您介绍下北京体育大学体育商学院的办学特色。


肖淑红教授:

北京体育大学体育商学院与其他高校的商学院不同,前面特别加上了“体育”两个字,专注于体育领域,面向体育产业实践,培养体育新商科人才,这是学院最为鲜明的特色。不过学院虽然专注于体育行业和领域,但在招生方面并没有限制,与其他兄弟院校一样,学院面向各行各业招生。以学院目前的MBA学生为例,实际上在入学前,只有大约20%到30%的学生曾在体育领域工作,大部分人并非来自这个领域,他们之所以选择来这里学习,是因为他们看好体育产业和体育领域的未来发展。


MBAChina:北京体育大学体育商学院的发展经历了怎样的过程?


肖淑红教授

从国家层面来看,体育产业自2014年国务院发布46号文件以来便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被称为“黄金十年”。虽然按时间计算,这一阶段应在2024年结束,但鉴于当前的国内外形势和产业发展的新阶段,体育产业的发展势头依然强劲,正在进入新的“黄金十年”。2018年,北京体育大学将管理学院的商科部分独立出来,以此为基础成立了体育商学院,体现了学校对国家战略需求的响应。在这种形式和背景下,体育商学院高度聚焦体育产业和国家战略的重大需求,结合新商科发展的趋势和特点,致力于商学院的建设,培养高精尖的管理人才。



理论与实践融合共进

创新与发展相辅相成

MBAChina:北京体育大学体育商学院在MBA项目的培养过程中,是如何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


肖淑红教授:

在核心课程方面,例如MBA课程,我们与其他院校保持一致,设置了八至九门核心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的问题分析能力和认知能力,为他们提供学理型知识。此外,鉴于我们需面向产业实践,我们在课程中加入了体育相关的内容,如赛事经济与管理、体育IP的开发以及体育产业政策解读等。这些课程旨在满足学生对产业实践的需求,我们邀请了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行业导师来授课,而核心课程则由学院的教授负责,二者结合教学,确保学生既能掌握理论知识,又能了解产业实践。

在师资方面,学院目前正在全球范围内积极整合MBA的优质师资力量。除了加强产业实践课程的师资配备,学院还在理论课方面广泛邀请业界的行业导师前来授课。此外,学院还积极与国际上顶尖的商学院以及领先企业开展广泛合作。除了核心课程和方向课程的师资外,学院还通过特定方式整合了一部分特色师资。鉴于MBA学生能力培养的重要性,学院特别设立了“体育产业创新工作坊”板块。在这个工作坊中,我们汇聚了国内外顶尖的师资资源,每位老师都会为学生带来一次精彩的授课,这种独特的教学模式能够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学资源和多元化的学习体验,既能够帮助学生建立商业思维,又能够让学生进入最前沿的产业实践领域,这也是北京体育大学拥有的得天独厚的优势。


MBAChina:对于有志于创业的学生,学院都提供了哪些鼓励的方式和帮助措施?


肖淑红教授:

学院一直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全国范围内的创业大赛,锻炼和培养他们的创业能力。同时,学院也特别注重学生的产业实践,举办了相关的实践活动,如组织学生参观浪琴马术比赛,走进乐动力观察和学习数字体育场馆的运营。同时,为了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学习国外的体育产业实践,学院会带领学生参观如曼联的梦剧场等顶级体育赛事品牌,观察其运营模式和IP开发,提升他们的实践能力和商业思维。


MBAChina:未来,学院有哪些发展规划?


肖淑红教授:

未来,我们需要逐步稳固并完善刚才提到的各个方面。我们的目标是帮助学生实现他们的梦想,所以我们会继续深入了解学生就读北京体育大学体育商学院MBA课程的原因,然后根据学生的需求调整和完善我们的培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