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航空航天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报考指南之学院介绍—安全工程学院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2022-09-17 11:21 浏览量: 3134

一、学院简介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安全工程学院成立于1984年,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就,现设有安全工程、消防工程、保险学、飞行器适航技术四个本科专业,其中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个。学院有在校本科生近1000人,硕士研究生120余人。拥有“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工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和“资源与环境”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在国内安全学科专业领域具有良好的声望,特色突出,优势明显,毕业生受到社会各界用人单位的欢迎与好评。

二、学科简介

基于30余年的本科人才培养和20年的研究生教育工作开展,安全工程学科为适应行业、区域需要,在“抓住一个核心,发展一个平台,构建一个体系”的理念下,实现了以产业安全问题为中心向产业与产品装备安全并重、基于“大安全”,突出航空安全特色的转变。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建设发展以“大安全”理念为基础,航空安全为特色,坚持以风险分析、控制理论及应用研究为核心,构建针对产业、产品装备风险分析与控制为目标的人才培养体系,面向地方经济建设和国防事业开展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方面以“航空安全”为特色,坚持以风险分析、控制理论及应用研究为核心,在风险管理理论及其应用、航空器防火适航、复杂系统可靠性、军用飞机易损性、保险核保与理赔、工业企业防火防爆等研究领域具有较强的研究基础,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航空基金、国防预研项目、省部基金以及企事业单位横向课题100余项,发表论文800余篇。近年来,已成功参与到国产C919大型客机、CR929宽体客机等多个民机适航及安全性验证研发工作。累计培养硕士毕业生近600人,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人才培养、师资建设和综合保障等措施,学科教学、科研设备总值约2000余万元,育人环境持续改善,为高水平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奠定了基础。

三、师资与实验室

本学科现有教职工44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6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5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辽宁省高等学校杰出青年学者1人,全国消防工程专业教指委委员2人,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特约研究员1人,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常务理事1人,多名教师为国家、省、市安全生产专家。

学院获批成立了“辽宁省飞机火爆防控及可靠性适航技术重点实验室”,是目前国内唯一的以防火适航和可靠性适航为特色的省级重点实验室,已通过航空航天质量管理体系AS9100D认证,具备飞行器适航验证资质。学院实验中心设有安全人机、电气安全、压力容器、通风除尘、职业卫生、防火防爆、阻燃技术、防火适航、保险实训等先进的专业教学实验室,硬件条件居国内同类专业前列,具备从事安全科学研究及教学的先进手段。学院还具有安全培训机构资质,较好地促进了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协调发展,为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学院与中国民航局沈阳适航审定中心、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辽宁省安全科学研究院、沈阳万益安全科技有限公司、辽宁安科安全评价有限公司、德圣经纪公司、卓圣风险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河南鑫安利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建研究生实习基地,为人才培养提供了有效的保障。多年来安全工程学院培养的研究生就业率均为100%。

四、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具有扎实的工科基础知识与安全科学技术的专业知识,在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掌握扎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门知识和专业技能,掌握本学科的科研发展动向和研究前沿。能够开展定性、定量分析方法,能够独立开展相关科学研究的能力,具备独立承担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具有较强的自我获取知识的能力、创新与创业精神、社会交往能力、组织管理能力,以及解决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化技术手段与施工能力和开阔的国际视野。掌握本学科的现状和发展趋势,能够应用现代科学理论与方法、实验技术与手段以及计算机技术,完成具有理论意义或应用价值的科研课题;能从事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的教学、科研和技术管理工作。

学科培养方向

学科方向名称

主要研究领域、特色与优势

风险分析与控制

风险分析与控制研究方向为学科重点研究方向,其研究工作与成果支撑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的本质与核心。该方向主要从事产业、产品危险的识别及演化分析、风险评估、控制与管理的理论与方法的研究;开展应急理论、应急实践、绩效评估等研究;同时开展以风险转移为特殊途径的风险与保险研究。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安全分析、评估以及事故预防的理论与方法;装备易损性分析评价理论与技术;产品安全性分析、评估方法与设计优化;风险控制与保险;安全工程设计基础理论及其应用;信息化技术在安全领域应用等。

火灾科学与飞机火爆防控

该研究领域是针对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过程中呈现的风险增长态势确立的研究方向。该方向以火灾科学理论为基础,以风险分析及控制知识框架为平台,应用科学、工程的方法对火灾风险进行预防与控制;同时也开展工业企业爆炸事故预防相关研究。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火灾及其过程演化;火灾风险分析、评估理论与方法;性能化建筑消防设计理论与应用研究;飞机火爆防控理论与应用研究;工业企业火爆防控理论与应用研究;先进消防技术及工程应用等。

飞机结构可靠性与适航技术

该学科方向侧重于飞行器安全,安全的终极目标是实现本质安全,而本质安全的前提条件之一是产品装备安全。尤其是侧重航空飞行器在设计、生产、制造过程中,伴随航空飞行器及其组成系统的大型化、复杂化的问题日益突出以及新能源领域通用航空飞机技术的日益进步。飞机结构可靠性与适航技术研究方向是依托东北地区及辽宁省装备制造业基地,航空、通航产业基地,以及学校航空特色提出并建设的新生研究方向。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可靠性分析、验证理论与技术;飞机结构可靠性理论与方法;飞机系统可靠性理论与方法;飞行器安全;飞机适航审定技术与符合性验证方法等。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