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荣誉!张琦教授被授予“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荣誉称号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3-01-03 13:02 浏览量: 3824

2022年12月30日,全国会计管理工作会议暨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忠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宣布授予于兰英等100名同志“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称号,并为部分到场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代表颁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务部部长张琦教授在湖北分会场线上参会,并被授予“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荣誉称号。

“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

“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是我国会计行业的最高荣誉,其评选表彰工作每三年开展一次,由财政部负责组织评选,旨在表彰在会计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在社会上、行业内得到广泛认同的会计人员。评选范围包括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其他经济组织中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以及中国注册会计师、会计科研及教育工作者和从事会计事务管理的人员。今年的评选工作根据《财政部关于推荐2022年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候选人的通知》(财会〔2022〕22号)有关要求,经过对各省级财政部门和中央有关主管单位审核报送的候选人相关材料进一步审核、公示后,财政部授予全国共100名同志“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荣誉称号。

▲“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奖章

此次,张琦教授被授予“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荣誉称号,既是社会、行业对其本人会计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以及参与国际、国内会计标准体系建设所作贡献的认可,更是财政部门、教育部门对我校财务部在高等学校财务治理方面取得丰硕成绩的充分肯定。近三年来,我校财务部在制度化建设、专业人才队伍培养、内部控制系统优化、全面预算绩效管理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中青年财会骨干,4人入选教育部高端会计人才、1人晋升正高级会计师、5人晋升高级会计师,财务“放管服”获得了全校广大师生的广泛好评。另据中国会计学会官网消息,2022年“会计名家培养工程”入围人员名单已于2022年12月27日公示,张琦教授入选财政部“会计名家培养工程”。本次财政部共在全国范围内遴选出5名知名会计学者入选“会计名家培养工程”。

张琦先进事迹

复合型会计工作者

高等学校财务部门负责人,国内外知名政府会计学者,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琦教授一直以来深耕于会计理论研究领域,在国内外顶级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主持多项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也善于将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为政策咨询报告,深度参与我国政府会计与财务报告改革。他放眼国际,作为国际公共部门会计准则理事会的咨询顾问委员,直接研究起草国际公共部门会计准则;他立足中国大地做学问,作为财政部政府会计准则委员会连续三届的咨询专家,积极投身我国的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建设。

二十年如一日,他始终保持对会计事业的热忱,在政府会计理论研究、政府会计改革顶层设计、提升政府会计国际话语权、推进会计改革发展等方面作出了卓越贡献。

▶入选财政部人才库、全国会计领军人才、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

▶被授予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湖北省青年岗位能手等多项荣誉称号

▶兼任国际公共部门会计准则理事会(IPSASB)咨询顾问会(CAG)委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方财务专家、财政部政府会计准则委员会咨询专家、财政部PPP入库专家、中国会计学会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审计学会常务理事理事、湖北省会计学会教育会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北省预算绩效标准化工作组的专家副组长、湖北省人大预工委预算监督专家

▶两次荣获财政部、中国会计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荣获湖北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湖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湖北省社科期刊优秀成果二等奖、武汉市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重要转载来源作者”等多个奖项

▶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其他省部级课题10余项

▶在《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外顶级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50 余篇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