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财MBA王珊珊:用脚步去记忆澳洲

MBAChina
2017-07-06 11:23 浏览量: 3089

MBAChina网讯】“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也不知道下一个你会拿到什么。” 而就在今年竟然有机会完成了自己的留学梦,在得知GTMBA未能中选的结果后,还在焦灼的等待澳洲项目的结果,就在快要放弃的时候收到了师老师的喜报。办完一切手续与准备工作,忍受了北平大约半个冬季严寒的摧残,迫不及待的想要飞去澳洲体验南半球的夏季,比我更迫切的便是早已按耐不住的心情,早已开始了这段留学生活的规划与想象。首要任务便是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认真学习开设的课程,其次利用课余时间和周末时间走进澳洲,融入这个国家,认识这个国家。


一、学习篇


从开设的课程来看,学校的安排也是用心良苦的,微观经济学的理论课配合成本效益应用课程,通过应用课程加深对微观经济学理论课程理解,另开设一门学术技能课程,将学员打散分别与校内其他来自各个国家的学生一起上课,也给了我们社交的机会。




微观经济学这门课对于我这个非经济学专业的小白来说虽是基础课程,但全程英文教学还是很有挑战性的,微观经济学是现代经济学的一个分支,主要以单个经济单位作为研究对象分析的一门学科。


微观经济学是研究社会中单个经济单位的经济行为,以及相应的经济变量的单项数值如何决定的经济学说。亦称市场经济学或价格理论。微观经济学是研究社会中单个经济单位的经济行为,以及相应的经济变量的单项数值如何决定的经济学说;分析个体经济单位的经济行为,在此基础上,研究现代西方经济社会的市场机制运行及其在经济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并提出微观经济政策以纠正市场失灵;关心社会中的个人和各组织之间的交换过程,它研究的基本问题是资源配置的决定,其基本理论就是通过供求来决定相对价格的理论。


所以微观经济学的主要范围包括消费者选择,厂商供给和收入分配。亦称市场经济学或价格理论。微观经济学的中心理论是价格理论。中心思想是,自由交换往往使资源得到最充分的利用,在这种情况下,资源配置被认为是帕累托有效的。授课的汤姆老师耐心的教学之外,能够看出他还是非常积极的想与我们互动起来。




成本效益分析课程,是通过比较项目的全部成本和效益来评估项目价值的一种方法,成本—效益分析作为一种经济决策方法,将成本费用分析法运用于政府部门的计划决策之中,以寻求在投资决策上如何以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的收益。常用于评估需要量化社会效益的公共事业项目的价值。非公共行业的管理者也可采用这种方法对某一大型项目的无形收益进行分析。在该方法中,某一项目或决策的所有成本和收益都将被一一列出,并进行量化。授课的周龙老师非常的耐心与认真,课上的习题课多是银行存*的对比问题,从生活中的例子出发,更加能被我们理解并且在我们的生活应用中更加能学以致用。




学术技能这门课程包括两个层次:一是主要集中在表达工具和检验手段的掌握上。如掌握研究过程、研究的基本方法、构建分析模型、文献检索或索引分类、学术阅读、实用知识等。二是方法论和理论素养层次。我们许多年轻人中间存在着严重的学术技能脱节,造成了我书中所探讨的这个问题,我也很高兴这个问题现在引起了公众的注意。这么课将是我们受用一生的课程,这门课安排在澳洲暑假开学前就是对即将进行学术研究的学子提供指导的课程,培养学生研究的理想逻辑思维、批判性思维、辩证思维以及对于学术研究成果的尊重等,这么课的学习也对我完成MBA学业有重要的意义。另一方面,这么课程与其他国家的留学生一起上课,提供了我们自由交流的一个平台,通过与他们的交流也加深的对不同国家不同政策的了解与认识,很高兴有机会与其他国家的留学生交朋友。




二、人文篇


我们从北京飞往澳洲,辗转了两次飞机降落在悉尼,用马不停蹄的坐上了去往堪培拉的大巴车,终于在傍晚时分抵达了澳洲国立大学。安排住宿与接待晚餐后的第二天便是学校安排的堪培拉一日游,印象深刻的便是澳洲的国会了,国会大厦一般是用于政府内阁成员或者议会成员进行要事商讨或临时休息的建筑物。


世界上没有几个国会大厦是对外开放的,澳大利亚的国会大厦便是少数之中的一个,澳大利亚联邦议会大厦位于堪培拉的首都山顶,隔着格里芬湖和旧议会大厦联成*,非常雄伟壮观。它是建筑艺术、工艺美术和装饰艺术完美壮观的统一体,它反映着澳大利亚的历史、迥然不同的多元文化、国家的发展和对未来的抱负。综观这座建筑,它雄伟屹立,体现了澳大利亚联邦的形象和精神。国会大厦在山上,山是堪培拉城市的制高点。大厦的顶端是一个81米高的巨型旗杆,澳大利亚国旗飘扬在城邦的最高处。


大厦是在1988年澳大利亚建国200周年时建成启用的,之前政府在格里芬湖边曾经建有一个临时的国会大厦,现已弃用了,而由美国设计师吉乌尔古拉设计的新国会大厦,成为了澳大利亚国家议政办公之所。国会大厦额占地32公顷,有4500多间房间和可容纳2000多辆汽车的停车场。大厦周围绿树成荫、花团锦簇,处处是花坛、绿树、灌木和草地,大厦两边是庭院和喷泉。




大厦内的参议院以澳大利亚北部和中部地区的赭红色主色调进行,众议院以澳大利亚盛产的桉树叶的绿色味主色调进行设计,突出了澳大利亚特色。


除此以外大厦里还陈列着3070件名画、雕塑、饰精品和照片。在众多的艺术品之中最为著名的,则是土著艺术家迈克尔·吉克玛拉·纳尔逊的绘画,画面描绘的人们聚集开会的场景被10万块花岗片镶嵌的花纹图案表现在大厦正门的前院中,于国家、于民族之寓意是深刻的。这是一座平易近人的建筑,却有着非凡的建筑艺术、工艺美术和装饰艺术,澳大利亚特别的历史、多元的文化、国家的抱负便在这座建筑之中体现。




堪培拉建筑有限制高度,途中满眼绿色,行车途中我们遇到了袋鼠群,激动的停车去拍照,并感叹于这里的环境,人与动物与自然可以和平共处,感叹这个国家的环保意识。


三、生活篇


记住一个地方最好的方式便是用脚步去丈量,在这短短的两周内,尝试着用自己的方式去记忆这段旅途,择一日傍晚,沿着上学的路线一路小跑至学院,学院左下坡便可通往格里芬湖边,但今天的计划的终点是澳洲国家博物馆,于是沿着湖边公路来到了博物馆,澳洲国家博物馆定位于探索土地、民族和人民,它正式成立于 1980年,但却在2001年开业。该博物馆以独特的方式展示澳大利亚社会历史,揭示普通和非凡的澳洲人的故事。此时的天色已晚,博物馆已经关门,很遗憾未能进去参观。




择第二日登黑山,所幸宿舍距离黑山并不远,与同行的两个同学相约一起跑步登黑山,一路小跑至黑山脚下,才发现上山的公路蜿蜒曲折,且行且跑登山了山顶,站在山顶俯瞰整个堪培拉,吹着晚风,向下可以看见格里芬湖,都市的霓虹灯闪烁甚是美丽。


黑山顶酷似UFO的建筑物就是堪培拉电讯塔,黑山澳洲电讯塔现在已经成为了首都堪培拉的一个最具有代表性的标志性建筑和吸引游客的著名景点。从建塔至今,已经有累计超过六百万的游客到此参观。在1989年,黑山澳洲电讯塔还被世界高塔联邦协会邀请正式成为它的会员。自此,黑山澳洲电讯塔与该协会的其他成员,如世界上著名的伦敦的“黑池塔”,美国的帝国大厦齐名于世界。下行时非常幸运的搭乘有两位外国友人的车送我们回到了宿舍。




择第三日格里芬湖边跑步,位于堪培拉中心的格里芬湖是以首都建设总监伯利格里芬命名的长达20多公里的人工湖。湖岸周长35公里,面积704公顷,将堪培拉市一分为二。此湖为1964年截取莫朗格洛河而造的。湖岸的联邦公园建有库克船长纪念喷水池它从湖底喷出的水柱有140米之高,站在全城任何地方,都可以看到它高大的白色水柱直冲云天。在阳光的照耀下,水雾化成的彩虹甚是眩目。格里芬湖的东西两端有两座大桥,将全城连成一体。




邻侧国王公园的亚斯班岛上建有钟塔,是1963年庆祝堪培拉建市50周年时英政府捐赠的,内有53只钟,定期演奏,钟声悦耳。格里芬湖旁有一座铁制空心地球仪,上边标示着从英国大不列颠首次到达澳大利亚的航海路线。相约3、5同学一起跑步,湖边有人散步、跑步、骑车,各种生活百态,沿着湖吹着风,在草地上打滚,感受这里的闲散生活。




回顾这两周的生活,对经济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打算利用业余时间多补充经济学的基础知识,另一方面加强英语的学习,如果校方还有其他的国外项目也会积极争取,当然此次澳洲之行有一些遗憾,未能认识更多的外国友人,有限的课余时间没能去坐热气球和跳伞,带着这些收获和遗憾,对澳洲仍充满向往,有机会还要重新用脚步去记忆澳洲。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中财MBA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