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从思考出发,北京邮电大学2015级MBA新生讲座成功举办

MBAChina
2015-09-15 16:56 浏览量: 1977

MBAChina网讯】2015年9月12日上午10:00,北京邮电大学2015级MBA新生讲座在教三楼235教室举办。本次新生讲座的主讲嘉宾分别为金永生教授、赵浩明教授、林佳澍教授,针对社会上的热点问题,围绕“互联网+”、“时间管理”和“情商管理”三个话题,和大家展开交流,对热点问题进行深入解读和探讨。




金永生:国家互联网+战略解读


上午,北京邮电大学MBA新生讲座开讲,首讲由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金永生教授主讲《国家互联网+战略解读》。金永生教授在讲座中提到,互联网经济时代正在到来,中国社会正在由传统工业社会向新型社会转型,移动互联网时代真正到来。



金永生教授主讲《国家互联网+战略解读》


金永生教授对“创新”有五个方面的解读:1.提供新产品、新服务,2.采用新的生产方式,3.采用新的原材料供应,4.采用新的组织架构,5.开拓新市场。对于“创新2.0”,他有这样的理解,即指企业像利用内部资源一样利用外部资源。什么是互联网+?金永生教授给出了他的解释:互联网+既是加法,更是乘法,是加减乘除综合运算的结果;是再造产业想象空间;一切公司都是互联网公司。


在讲到企业战略时,金永生教授从企业的四个管理层面来讲,即决策层、管理层、执行层和操作层,其中最关键的便是决策层。西方国家认为,中国企业没有战略,没有战略的企业就像流浪者,无家可归。金永生教授以万科集团王石、阿里巴巴马云为例,告诉大家要让商业回归本质,企业应该关注消费者未来十年的消费需求,因为这是一个消费者主权的时代,我们要真正以顾客为主。


他认为,一切公司都应该互联网化、在线化、数据化,其中的信息数据可以作为我们企业成长发展的源泉。以企业的“企”字为例,它由“人”和“业”两部分组成,意味着若没有人,企业就停滞不前了,这也说明了人的重要性、人才的重要性。作为一个好的管理者,要学会多角度看问题,懂得去伪存真,只有这样,企业的发展战略才能更好地实行下去。


当前,互联网+时代企业的创新困境有六个方面:1.地位约束,传统优势和思维范式成为互联网化的约束;2.战略失察,对互联网时代市场与消费者变化的战略性失察;3.系统失灵,互联网化创新管理体系的缺失和低效;4.人才匮乏,互联网化创新人才的流动性和储备不足;5.组织拖累,传统的组织架构拖累了互联网+的创新步伐;6.因循守旧,自我质疑和颠覆不到位,从而找不到破坏性的创新点。


金永生教授概括指出互联网+法则:扩大营销视野5C,分别为:Colleague Perspective(同事视野),Customer Perspective(顾客视野),Competitor Perspective(竞争对手视野),Company Perspective(公司视野),Creative Perspective(创意视野)。


赵浩明:高效时间管理


下午第一场讲座,由赵浩明教授主讲《高效时间管理》,开篇便是问大家“时间是什么?”,他指出,每个人都可以自己的“时间”,通过选择自己的运动状态,来聆听你第一时间的反映。



赵浩明教授主讲《高效时间管理》


在课堂上,赵浩明教授要求学生两位组成学习搭档,以六个事件为例让大家进行时间安排,针对首要处理的事情学生都选出了自己的答案和理由,以此强调在做事情前都要有一个清晰的标准来帮助自己执行,一切要从思考出发。


有这样一件事,如果你干得特别出色,并坚持下去,未来长久需要做下去的,会对自己的生活、职业生涯或工作产生积极的重大影响,那是什么?1.加强与人的沟通,2.做好准备,3.加强计划和组织,4.更好地照顾好自己,5.抓住新的机遇,6.个人发展,7.增强能力。以此,赵浩明教授用五点概况了时间管理的心得,便是找到心声、建立愿景、直面挑战、落实行动、总结提升。




随后,赵浩明教授让学生自己创作自己的“生命线”,简单回顾自己生命中五个关键事件,代表生活的转折点或经验教训,画出自己这条“生命线”的高峰和低谷,再反思心声是什么。是什么?需求,因为世界需要你;热情,因为可以激发推动你;天赋,因为这是只属于你自己的优势;良知,可以分清是非对错,正确行动;要懂得自我激励,因为每个人都是自己的老板。最后,赵浩明教授以一个等式概括就是“高效的时间管理=Do the Right Things Right.”讲座以视频《梦骑士》结束,发人深思。


林佳澍:情商管理-团体协作与沟通


下午最后一场讲座由林佳澍教授主讲,主题是《情商管理-团体协作与沟通》,林佳澍教授首先以萨提亚提出的“冰川理论”为依据,冰川上面我们能看到的部分也是我们胜任岗位工作的要素,即技能、专业、经验,而冰川下面我们不能看到的是价值取向、行为习惯和思维模式。



林佳澍教授主讲《情商管理-团体协作与沟通》


萨提亚在提出“冰川理论”时,用了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这就像一座漂浮在水面上的巨大冰山,能够被外界看到的行为表现或应对方式,只是露在水面上很小的一部分,大约只有八分之一露出水面,另外的八分之七藏在水底。而暗涌在水面之下更大的山体,则是长期压抑并被我们忽略的“内在”。揭开冰山的秘密,我们会看到生命中的渴望、期待、观点和感受,看到真正的自我。


在讲座开始前,林佳澍教授便让每位学生领取了一份性格特质的测评问卷,最后测评学生的性格主要被归为四种类型,分别是老虎力量型、孔雀活泼型、考拉和平型和猫头鹰完美型。学生以具有同类性格组成一组,分别上台讲述各类性格人物存在的优缺点,现场讨论热烈,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随后,林佳澍教授从成功团队的标志、从聚会扮演的角色、从职场从事的工作等方面,分析了不同性格人物的不同闪光点和不足之处。最后以《非你莫属》的两个职场求职者的反例教材为例,分析求职者的性格特征和缺陷。




最后,北京邮电大学MBA新生讲座圆满结束,教授们以他们丰富多彩的教学风格,结合当今三个职场人士关注的热点话题,教授新生们知识,也告诉他们,一个全新的征程开始从他们自己开始,从自身做起,为就读北邮MBA的每一天而努力实现他们自己的梦想。


更多商学院资讯推荐:


西南石油大学MBA2015级迎新座谈会成功举行


陕西科技大学管理学院2015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精彩推荐:


量身定制-2016MBA提前面试辅导


备战2016-管理类联考在线辅导课程


真题强化-2016管理类联考系列课程


2016年管理类联考万人公益大模考


欲了解更多商学院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sxyxw/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