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北京师范大学MBA“天天向上(Uplus)”队 荣获第十六届“尖烽时刻”全国二等奖

北京师范大学MBA
2024-04-12 13:48 浏览量: 1629

尖烽时刻全国商业模拟赛事源于北欧的全球知名商科模拟大赛Cesim Elite,致力于让学生在模拟的市场竞争环境中解决企业发展的实际问题。该赛事自2008年引入中国后,成功举办了十五届全国比赛,吸引了全国各地累计近300多所院校的十数万名学生参加,已成为中国一项知名度颇高的国际性商业模拟赛事。此次经过半年角逐,在全国170余所院校超2000支队伍中,来自北京师范大学MBA的“天天向上(Uplus)队”入围第十六届全国总决赛。

本届“尖烽时刻”全国商业模拟大赛于2024年3月31日北京时间晚上八点落下帷幕,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李欲晓老师指导,孟嘉老师带队,MBA23级8班学生张伟、张丽娜、杨雪梅、智默然组成队伍的“天天向上(Uplus)”荣获此次大赛全国二等奖,李欲晓老师获大赛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PART.1精彩回顾

本次总决赛由模拟比赛、英文团队介绍、商业演示三部分构成,各部分成绩占比分别为45%、10%、45%。在队长张伟的带领下,“天天向上(uplus)团队”在商业平台模拟环节,经过6轮角逐Cesim-Power平台的模拟竞赛,利润节节攀升。同时,智默然同学流利的英语团队介绍,张丽娜同学沉稳的商业案例展示,以及杨雪梅同学的精彩即兴应答,赢得了权威专家、高校教授和商业领袖的好评。

最终,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 “天天向上(Uplus)”团队,荣获MBA/研究生组全国二等奖。除此之外,“峡谷先锋队”、“和光同尘”和“齐王炒合菜”团队,荣获MBA/研究生组全国三等奖。

值得一提的是,“天天向上(Uplus)”的商演案例分析得到了“蓝城”副总裁的高度评价,商演结束后,和团队成员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和交流。

本次比赛得到了MBA教育中心的大力支持。各位队员在比赛中展现了北师大MBAer的风采,团队成员各取所长,紧密配合,收获的不仅仅是一张奖状和奖杯,更多是对商业世界的更加深刻认知,对个人综合能力的锻炼以及团队成员之间的珍贵友谊。

PART.2团队成员感想

张伟(小花队长):

非常荣幸能代表北京师范大学大学参加第十六届CESIM全球商业模拟赛事,对我而言是一段难忘的经历,它不仅锻炼了商业直觉和战略思维,更让我深刻理解了合作与竞争的真谛,每一次讨论都像是在实际运营一个企业,每个决策都承载着团队的期望与压力。这让我领悟到,商业决策并非凭空产生,而是源于对数据的精准解读和对市场的敏锐洞察。

从初赛到复赛再到决赛,近半年的时间,比赛期间,我们置身模拟的商业战场,感受到了紧张而激动人心的气氛。团队之间的协作变得至关重要,我们团队的每个成员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共同分析问题,制定战略,并实时调整行动计划。虽然也有很多次的失误,但每一次的策略讨论、每一次的方案执行、每一次的失败与成功,都成为了我学习进步的阶梯。最终模拟环节我们关注重企业的长期发展而忽略了财务问题,也再次的提醒我们企业追求利润的同时也要关注财务风险等。

尖烽时刻商业模大赛不只是一次竞赛,更是一次独特的教育旅程,也鼓励更多的同学们能够参与这个比赛,通过比赛可以我们更好的理解平时课上所学的内容,还能认识来自全国各地不同院校的小伙伴。

张丽娜:

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决赛的案例分析部分,占决赛45%的分数,分析的是一个目前处于大变局中的房地产行业轻资产运营模式探索,却只有6分钟的表达时间,开口即进入倒计时。

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我们从拿到案例的那一刻起,认真剖析,反复思考,甚至我们团队的站位就更改了三次;我们在火车上修改PPT;我们在三天的赛场上奋战到凌晨1点;当然,我们也买了好久不吃的垃圾食品当夜宵……我们深入剖析政策变局,这个行业的痛点究竟是什么;我们从哪个角度出发,才能真正帮企业提出一些具有参考性的意见?轻资产代建模式究竟位于产业链的哪个环节,它的蓝海战略到底是什么?实际运营过程中哪些探索和实践是比较成功的?

展示当天,轮到我们队已经是晚上9点30分,评委都已经疲惫,犹有困意。但我们很振奋,振奋于整个团队的深入思考,振奋于我们的思路,坚信我们的方案能够打动评委。最终,我们用生动的分析让评委从疲倦,到挺直腰杆,到两眼发亮,到给出了我们高度的评价;最后,蓝城集团副总裁孙总竟然追了出来,激动地说我们给了他很大的启示,刚刚已经把我们的分析发到了公司内部群!望着孙总那诚挚的双眼,那一刻,我们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至于获不获奖已经显得没有那么重要了。

杨雪梅:

尖烽时刻,是我MBA学习生涯中的一次意外的收获,也是我们从去年10月份开始就注定拥有的一段难忘经历。我们的队名叫“天天向上”,一开始是我们在《财务管理》课程中遇到困难时,为了抱团取暖而诞生的临时队伍,意思是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而参加尖烽时刻大赛以来,我们从初赛的试试看,到复赛的共同决策,再到进入决赛,四人同心,团结一致,各司其责,才真正印证了我们的“天天向上”。

一路走来,特别感谢MBA中心给了我们这次机会,感谢李欲晓老师和孟嘉老师的一路陪同,尤其是李欲晓老师高屋建瓴的全局性指导。在此刻,我想说,我们的天天向上队,已经有了更深一层的含义:天天不懈,向上攀登!Be good! Be better! Be best!

智默然:

Each of us in our team has unique skills that have brought us this far. Our sloganis “Be good! Be better! Be best!”, which means we have the determinationto make continuous progress in our daily work and study. During the journey to the final contest, we had countless hours of discussionsand even arguments, but we could always unite together and keep moving forwardbecause we believe—we will be good, we will be better, and we will be best!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北师大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