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杂志:所谓的没时间,可能只不过是没勇气

MBAChina
2016-07-01 11:12 浏览量: 1625

MBAChina网讯】我们经常在某一个瞬间,神经冲动似的给自己定下一个计划:今年我要去健身,今年我要考驾照,今年我要考一个职业资格认证…… 可是没多久,我们就会用“没时间”,看起来很轻描淡写的三个字,将这份计划抛之脑外,不知什么时候才会再次重启。




我们说着没时间,可我们的生活真的是那么忙碌与紧张吗?


事实并不如此。


真实的情况往往是,我们在学习之外的时间依然在看电视,K歌或者逛街中打发时间。


之所以如此前后矛盾,只不过是因为你的内心缺乏勇气,于是便以没时间为借口来安抚自己不安的心灵,试图说服自己不用再去实施和完成这个计划。


这个勇气的缺失来自于两个方面:


一是缺乏应对不确定性因素的勇气。


当你计划开展某一项工作与任务时,你总会在第一时间,将那些已知有可能会发生以及未知的不确定性因素考虑进来,这个自然是没有错的,因为墨菲定律总是存在的。


什么是墨菲定律?


“一切可能发生的麻烦,都必然会发生。”——墨菲定律


举个例子:


上小学的时候,你一定经常遇到这种情况:老师在课堂上准备点名提问,不会解答老师提问的你,心里一直提心吊胆地,害怕自己被老师点名;结果,老师响亮地叫到你的大名,让你起来回答问题。这就是墨菲定律,害怕什么就来什么。


可是,墨菲定律的意义并不是让我们对那些可能会发生的麻烦产生畏惧,不是让我们去选择逃避这些不确定性因素;而是让我们对这些已知和未知的不确定性因素或者说风险,采取积极的应对,尽可能做得周到,以减少其对事件本身的影响。我们认识到墨菲定律的存在,是为了让事情变得更好,而不是因为风险的存在便放弃某件事情。


你之所以说没时间,正是因为自己没有对应种种不确定性因素的勇气。你总是担心你在准备考研的时候,会错过好的工作;怕你选择这个专业的时候,难度大…… 反正会发生的事情一定会很多,每一件似乎都在阻止你去顺利地考驾照。于是,你便被这些不确定性因素所困扰,你开始焦虑,担心;渐渐地,你屈服于这些因素,却从未想过如何去应对。最后,这些不确定性因素就正大光明地成为了你不用完成这件事情的坚定理由。


另一个你所缺少的是,改变现状的勇气。


或许,你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乐天派,在你计划考研的时候,你渐渐意识到,自己的生活会被改变。已经习惯了大学松散的作息,犹豫有没有毅力有没有能力准备考试。犹豫之中,你的内心开始有些不快。已经按部就班过着舒适的日子很久了,你不愿,或者说你还没有决定要在现在,来给自己的生活添加一些新的琐碎。


你突然想到,自己投投简历找个工作,也是分散一下风险。于是,你顺里成章地决定将事情往后延迟一下,等到自己有时间,有精力了再来准备。


就这样,你又把自己意想成为了心中的那个忙碌的自己,而实际上,你不仅没有变得忙碌,却有可能变得更加轻松,拥有更多的休息时间。


你会发现,那些你事先预料和没预料到的不确定性因素,并没有自己当初想像的那么恐怖。它们有可能只在你的学习与生活中出现了短暂的停留便离你而去;又有可能根本就没有机会出现而给你带来麻烦。于是,你开始后悔,早知道这些事情不会发现,自己就去做了。


在浪费了很长时间之后,绕了一大圈,你还是回到了最初的选择,决定去完成这件事情。


这种场景,在我们的生活与学习中,经常上演,却很难改变;等到你明白过来,欲求去改变时,却发现已经被别人甩在身后。


好在人生是一次长跑,我们有时间与机会来调整、改变自己。


你明白了自己所谓的没时间,只不过是自己没有勇气的借口,只会浪费更多的时间就好。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mbachinaV。


更多MBA杂志推荐:


CEO父亲这样用哈佛MBA管理学成功教育女儿


MBA关注:为何工作这么久 你还拿着几千块一个月?


精彩推荐:


北京物资学院2017年MBA招生专题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第5届MBA暨管理类专业学位招生论坛会后专题


欲了解更多关于MBA杂志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mbazz/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