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人物秦朔:情怀文人 推动中国商业文明进步

MBAChina
2016-12-01 09:53 浏览量: 3514

MBAChina网讯】从《南风窗》总编辑到第一财经总经理,再到辞职创立自媒体品牌……他是国内少有的坚持在*写作的总编辑,他是47岁仍坚持创业的媒体人。熟悉他的人称赞他“胸中有情怀”,而他自己则更愿意脚踏实地,用自己对商业的感受力与洞察力,来推动中国商业文明的进步。他,就是SAIF全球金融DBA、金融EMBA校友——秦朔。




47岁媒体人的“回归型”创业


2015年的传媒圈发生了很多事,而在这其中,因财经作家吴晓波一篇名为《最后一个看门狗离开》而掀起轩然大波的,正是第一财经掌门人秦朔的离开。


一手将《南风窗》带领成为中国影响力最大的财经杂志,又将第一财经打造为中国规模最大、品种最完整的财经媒体群,全面覆盖电视、日报、广播、杂志、网站、研究院等业务,秦朔的离开让人大跌眼镜。但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47岁的他在选择离开市场化媒体后,选择了自媒体作为自己的新征程。


“不逼自己一下可能真的就老了。”秦朔将自己的此次创业定位为回归初心之旅。他做回了一个创作者,却坚持认为“内容生产不只是一个人的探索”。“秦朔朋友圈”集结了三个圈层的内容生产者:自身团队、媒体人,以及秦朔曾经采访过的人士们。这样一个开放的平台包含了经济、金融、投资、商业、生活等多个板块。更特别的是,每周六是这一平台的“朋友日”,秦朔在这一天做回了一个编辑,以自己的情怀、思考和洞察力构建出了优秀的人物特稿。




再创业的秦朔,对于传播企业家精神有着自己的坚持。在他眼中,成功绝不仅仅只是数字。“有些人即使失败,也是具备企业家精神的。”百折不饶的勇气、对新事物的不懈追求,在秦朔看来,都是远远比数字更为有价值的企业家精神力量。


唤醒商业重构


除了坐拥几百万粉丝的“秦朔朋友圈”,秦朔还发起成立了中国商业文明研究中心。与他的“文人”标签相比,秦朔更愿意担当起推动中国商业文明的这一角色。他坚信,中国的大方向是没有问题的,中国的市场上,还存在着周期性、结构性、体制性和素质性的机会。而这些机会所带来的希望,“永远在我们肩上”。


从一财辞职,实现再创业的一年之中,秦朔去过多个国家地区考察并采访。在印尼,他发现了将移动互联网嫁接零售的机会;在巴黎,他看到了低端消费向精品级消费产业发展的空间;在印度,他思考组装型电子产品制造如何在获得核心技术后转型升级……秦朔表示,对中国商业文明的重构,来自于重新定义自己。


不论是“秦朔朋友圈”还是中国商业文明研究中心,秦朔采访和传播的对象,永远都是符合商业行为准则和秩序的。他在离开第一财经时,曾写下一篇上万字的《新时期中国财经媒体回顾与启示》,细细道来中国财经媒体一路发展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他的想法也在发生着变化。




秦朔供职过的《南风窗》与第一财经,是中国媒体中的传播资讯的代表。然而,今天的秦朔则认为,纯资讯已经不是当下自媒体的优势。唯有将穿透力与生活相结合,以过去很难用新闻体来定义的东西,才是面向未来更好的载体。他将这种对商业的洞察力、感受力融入到“秦朔朋友圈”中,以更具情怀、更有故事性的方式,来推动中国商业文明进步。


经世致用做学问


从SAIF金融EMBA到SAIF全球金融DBA,“经世致用”是秦朔在SAIF的学习中最为深刻的感触。他形容自己是一个“喜欢去研究问题”的人,而SAIF的同窗队伍和师资力量,也成为了他研究中国当下经济环境最好的帮手。




“SAIF金融EMBA的课程偏重实战,带来了很多实用的经验和技巧。”在SAIF金融EMBA的学习后,秦朔再次选择了SAIF全球金融DBA课程,进一步加深自己对中国金融、对全球化市场的认识与理解。钟爱研究问题的他将金融DBA课程看作是一场拥有更大眼界、纵深视野的修炼。而这,也与他坚持“为推动中国商业文明做点事”的理想不谋而合。


在秦朔看来,学海虽是无涯,但分析问题的框架和根基却是必要的。“不温故而知新,曰妄。”秦朔指出,这里的温故,指的就是知识的根基,而这种根基,是收获所有新知识、理解新知识的基础。在这日新月异的时代,SAIF对时下最新事件和前沿信息的洞察则是另一种宝贵的知识。“这个时代不缺Information,但非常缺少Insight。”秦朔表示,SAIF的出色师资对时代的洞察极具智慧。


秦朔朋友圈秦朔朋友圈——是一个由中国著名媒体人、财经观察家秦朔牵头创立的新媒体与专业服务品牌,包括微信公众号、微博、视频节目、音频节目等。内容聚焦于经济、金融和商业领域,关注重点为全球和中国财经商业热点、企业家精神、创新与发明创造、商业文明探索等。


自2015年10月以来,“秦朔朋友圈”探讨的话题包括“万宝之争”、美国大选、媒体在社会经济活动中的角色变化、人人关注的房地产市场……其涉及范围之广、参与者之多,是很多自媒体品牌无法企及的。一年的运营,使“秦朔朋友圈”在特定阶层,尤其是企业家群体之中获得了一定影响力。


对未来,秦朔坚持,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内容上,将“秦朔朋友圈”打造成为一个“研究驱动型”自媒体品牌。


延伸阅读

秦朔:结构性社会呼唤商业重构


目前的中国宏观经济,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这样“三期叠加”的新常态下。以资本力量实现产业升级的产融结合道路正在成为企业及金融机构共同关注的话题。


2016年7月23日,由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主办,苏州上市公司协会协办,苏州工业园区金融管理服务局主持的SAIF金融论坛在苏州金鸡湖畔成功举行。SAIF副院长、会计学教授李峰;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SAIF全球金融DBA校友、中国商业文明研究中心、秦朔朋友圈发起人秦朔在现场带来了精彩的主旨演讲。


秦朔在发言中指出,中国企业需要进行商业重构,以把握结构性的新机会。


秦朔在发言中表示,尽管“三驾马车”的旧路看不到出路,中国当前也面临着价格信号扭曲和微观主体不能自主负责等问题,但“中国的前景和大方向是没有问题的”。他强调,周期性、结构性、体制性和素质性机会是商业重构的良机所在。


2015年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指出,经济周期性矛盾和结构性矛盾并存,但主要矛盾已转化为结构性矛盾。对此,秦朔认为,结构性机会的关键在于创新,途径是把握产业升级、消费升级、技术升级的机会,走创新驱动和高附加值之路。


他举例,在制造业角度,结构性机会来自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等方面的突破。只要掌握先进的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实现网络化、智能化、定制化、绿色化、服务化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市场空间就很大。此外,由于80后、90后甚至00后逐渐成为主力消费人群,他们对产品品质的标准也提高。“只要能做出精品,消费者是愿意买单的。”秦朔强调。


另一方面,秦朔认为宏观层面上对于供给侧的改革,也带来了体制性改革的机会。要告别负债驱动的传统发展模式,就必须破除一些体制性的突出矛盾。他指出,国企改革、统一市场、依法监管、公平竞争等领域都大有文章可做,如改革成功,则将释放出巨大的动能。


▍SAIF简介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是为满足中国金融业发展与国际接轨的迫切需要,由上海市政府依托上海交通大学正式创办的,面向未来的国际化金融学院。SAIF以汇聚国际一流师资、培养高端金融人才、构筑开放研究平台、形成顶级政策智库为自己的必达使命。目前,SAIF几乎囊括了2/3全球资深华人金融学教授,并在国际一流学术杂志及全球顶级金融期刊发表论文数百篇,无论数量或质量,均远超国内同类院校,在学术影响力方面遥遥领先。2012年,SAIF正式进驻北京;2015年,SAIF正式进驻深圳。京沪深三地联动,构筑开放学习平台,全面覆盖中国金融教育市场。


版权声明:

图文内容来自高金E通讯。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更多EMBA人物推荐:


长江EMBA袁春雨:时间如镜,照见真实的自己


EMBA顾怡:在最合适时,遇见最合适的EMBA


长江商学院EMBA折龙:他对自己“死磕”到底!


欲了解更多EMBA人物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emba/embarw/


友情提示:2018管理类联考备考群459353097,欢迎参加2018年mba、mpacc、emba考试的同学申请入群交流。即将参加2016年12月24日管理类联考考试的同学请加群453676273。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