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学院EMBA折龙:他对自己“死磕”到底!

MBAChina
2016-11-18 18:05 浏览量: 4042

MBAChina网讯】“我来到长江商学院就读EMBA,认定的东西就一定要弄懂弄透,这是对自己也是对别人负责。”从最初仅仅是节目制作人到现在进入项目运营及资本运作的阶段,这是折龙自己的不断升级。


晚上七点半,东亿国际传媒产业园,好看传媒的办公室依然灯火通明,会议室里传出热闹的讨论声,办公区很多年轻的面孔还在电脑前忙碌着。


创业6年来,80后的好看传媒董事长折龙一直埋头拉车,从和卫视合作单个节目开始,到今年年初公司新三板挂牌,无论对自己,还是对作品、对公司、对合作伙伴,折龙说,他都想做到“靠谱”。



长江EMBA27期折龙

北京好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


对自己:“死磕”到底


2005年的时候,折龙还是凤凰卫视多个著名节目的资深导演。从选题策划、寻找嘉宾、撰写稿件到成片剪辑都要一人负责到底。顶着冲天的乱发,披着毛毯,仿佛打坐一般在机房里连续不停地工作是他当时的常态。


最累的时候,4个白天3个晚上他一眼没合,播出最后一刻,将做好的带子推入播放仓,他直接靠墙滑到地上,坐在地上睡着了。“延误了播出,你就不是一个靠谱的人!”


“当时我把自己关在小屋里写稿,早上重读稿子时能感动到哭。这不是因为觉得自己辛苦熬了一夜,也不是觉得文笔有多出彩,而是真的融入到了当事人的故事中,与他感同身受。”


这段时光对于折龙来讲很享受也很珍惜,每一个节目都如同自己的孩子一般,专注用心。当时做出来的那些片子直到今天还被当年的节目组当作员工培训时的范本。


“我付出巨大心血做每个节目除了要挣到老板发的片酬,还要挣到更大的无形价值,这无形价值就是锻炼更强的技能和积攒良好的口碑。”五年后,这些无形的价值得以兑换。




2010年,折龙的公司成立了。卖掉了当时唯一的家当——一套北京的房子,四台从中关村拼装的电脑、简单的设备软件和8个人的小团队,便是好看传媒的雏形。


今年3月3日,已经拥有150多名全职员工的好看传媒在新三板挂牌了,随后进入创新层。根据艺恩10月推出的新三板电视剧公司综合业务榜单,好看传媒在榜单中的25家公司中营收排名第四。好看传媒用“不错的成绩”证明了自己的“快*长”和对中小股东的“靠谱”。


从最初仅仅是节目制作到现在进入项目运作乃至资本运作的阶段,这是公司的升级,也是折龙自己的升级。他说:“进入新的领域要求我不断学习,我来到长江商学院就读EMBA,认定的东西就一定要弄懂弄透,这是对自己也是对别人负责。


对公司:不停步,也不冒进


《真相》是2010年折龙公司成立之初为贵州卫视重点打造的专题栏目,在当时开创了法制类节目的一个全新模式。


节目一播出,贵州卫视进入省级卫视同时段第二名,湖南卫视研发中心还专门写了文章分析这个模式。到2015年,该节目连续播出5年,播出体量超过1000集。


2014年,引进韩国著名节目版权《非首脑会谈》,和江苏卫视联合研发推出中国版《世界青年说》。大胆开创了国内真实历史类节目最先锋独特的原创模式,推出了多档高品质好看的历史类节目——窦文涛主持的《历史的印记》,李咏主持的《绝密往事》,以及现在贵州卫视黄金时段播出的《故事中国》。


今年,山西卫视播出的《人说山西好风光》,号称全国首档官员真人秀,11名书记市长在演播室内PK竞演,被称为最低投入的现象级节目。


自成立以来,折龙公司制作的几十档节目基本都是以原创为主。最高峰时,公司同时有7档节目在各个卫视和网络播出。“孩子很多,步伐没停”,“迄今为止,我们公司做的所有样片没有一个不合格被枪毙掉的”。


虽然业务稳定,财务指标也很不错,折龙说敲钟前路演的时候,最尴尬的问题还是有投资人会问公司怎么没有爆款的大节目?


“首先,客户对每个项目的投入和目标是不一样的,我们做到给他达到或者超过他目标的回报,就是负责和靠谱。”


这几年来,综艺混战比较激烈。折龙显然对于这种厮杀保持了更谨慎的态度。“去年,一个新三板公司投资了一部巨星主演的电影,一下亏到了负资产,股民们都要疯了。屏幕上那么多的综艺节目,大家可以把投资这些节目的公司的财务账翻出来看看!”


“我是一个特别没有安全感的人,所以风险太大会让我产生恐慌。我习惯看清楚这里边的门门道道,分析出来它的规律,等它的运行规律稳定了,我一定会果断的迈出一脚。或许不能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但是成为第二个第三个又有什么区别。”


折龙介绍,明年上半年好看传媒计划自己投资,在江苏卫视和爱奇艺推出的一档原创大型真人秀节目,目前广告已经基本到位了。




“我以前在学校打篮球的时候,是学校球队的组织后卫。这个角色最重要的两个要求就是:将球安全带过半场,把球传给那个能得分的人。一个要求你走的稳,一个要求你出手准。”


对未来:做好看的视听内容


“今年,我们公司刚刚挂牌新三板的时候,当一个陌生人第一个买了我们公司股票的时候。当时,我的内心立马略过了一些温暖和一些压力,因为你身上又承载了一个人的信任和期许。我当时跟董秘说,记下他的电话,咱们10周年庆典的时候,把他请到公司,咱们给他一个超级大礼包,告诉他,你当年胆真肥。”




折龙给好看传媒的业务规划了三个大的板块。


首先,成立了大型综艺战略发展部,目标与*卫视及互联网平台合作,投资开发大型综艺节目。目前,这个部门光是研发人员就近20人,同时还整合了韩国的资源以及国内的知名专家作为编外的固定策划介入。


“这是一个敢死队的概念,要去打硬仗,要去整合行业最好的广告、平台、制作、研发等等资源,这个部门筹备半年来,储备了几个很不错的IP,明年预计会在*卫视及互联网平台推出两到三个,三到四季的自主版权的大型节目。”


其次,在常态节目线的基础上建立垂直事业部。最近几年,一些二三线卫视广告收入下降,这些平台完全依赖广告获取利润比较困难。迫于现实的倒逼,反而让折龙觉得有了商机,折龙认为,母婴产业、经济创投等行业可能在未来都会爆发。


“明年是中国历史上新生儿最多的一年,在整体经济不好的情况下,母婴行业会迎来巨大的市场。我们加大了母婴节目的研发,明年会有两到三档母婴节目在卫视和互联网播出。我们会从节目出发,建立母婴行业广告部、推广部、产品开发部等等。除了做节目之外,拓展到线下培训,做自己的母婴品牌等等,与卫视一起,将这个行业吃透。”


第三业务线就是剧情类的内容生产。“剧情类的作品一定是视听内容的主流。缺失了这一块,总觉得没安全感。目前,我们已经参与投资了5部电视剧,表现还都不错。今年年初我们邀请黄宏担任艺术顾问,拍摄制作了100集校园话题剧《青春朋友圈》,在爱奇艺点击量超过了亿次。明年我希望我们能完成主控制作一部*电视剧的目标”。


“当然,在资本运作上我们也有很多想法”,聊着聊着已近晚上十点,折龙说这是下班时间的常态,11点还约了人聊事。


“六年前的三十年里,我从没想过自己会成为一个商人。两年前,我也根本没想过要把公司带入资本市场。的确有时候很累,我期待的未来是,做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尽快把公司带入主流资本市场。然后自己45岁到50岁能够退休,换个工作去做个抓坏人的警察或者乡村小学老师。”


接触过折龙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感觉:也许第一面你会觉得他有点距离,觉得他不善表达、谨慎小心;但他是一个慢热的人,内心丰富火热,为人真诚,稍长时间的接触才能体会到他的“靠谱”。


版权声明:

以上图文均转载自长江商学院EMBA官网。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更多EMBA人物推荐:


长江商学院EMBA李勤:以勤为径,勇攀人生新高峰


长江商学院EMBA温育青:公益是我内心深处的终极事业


上财EMBA程岗:一个连续创业者的生存之道


欲了解更多关于EMBA人物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emba/embarw/


友情提示: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专家群 453676273 ,2017MBA备考精英群 546950070 ,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总群 239701642 。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