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教育】回顾丨港大高管教育商业领袖项目线下分享:毛振华《从共振到分化的中美货币政策:成因、影响与趋势》

香港大学经管学院
2022-05-18 18:00 浏览量: 4832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宏观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坚持“以我为主”,稳增长与防风险兼顾,与西方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出现分化,与金融危机以来中美货币政策长期“共振”的情况有着明显不同。中美货币政策的分化,既是两国基于本国国情的自主选择,也是金融危机以来全球政经关系演化的必然结果。虽然中美货币政策的分化仅是阶段性的,但其背后所折射的全球变局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或将十分深远。

2022年5月15日下午,由香港大学高管教育商业领袖项目主办,港大经管学院教授、中诚信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毛振华教授分享,数十位企业家与管理人员参与的《从共振到分化的中美货币政策:成因、影响与趋势》主题公开课在深圳顺利举办。

港大高管教育为具有不同背景、知识水平和能力的企业家设计和提供高影响力的课程,以应对快速变化的环境,逆势破局。【港大高管教育商业领袖项目】依托香港大学强大的师资力量,精心安排了一系列课程,助企业家们拓宽思路,解决企业面临的种种实际问题。项目聚焦解读宏观经济、金融机遇、管理、思维、科技、创新等内容,开设大量特色课程,帮助两地企业家在复杂多变的商业环境中精准把握机遇,推进企业创新与转型升级。

中美货币政策:从共振到分化

毛振华教授首先以“中美货币政策:从共振到分化”作为分享第一部分向大家介绍了自2006年以来,中美货币政策呈现总体共振、阶段性分化的特点。他重点谈到:2006-2014年,美国进入降息周期,并启动三轮QE,货币政策较为宽松;2015年底美国进入加息周期,并于2017年10月缩表,货币政策收紧。而我国货币政策根据国内外环境灵活调整,中美货币政策呈阶段性分化的特点。并以详细的数据对比了近年来的中美货币政策。

新冠疫情后,中美两国的货币政策走出了不一样的路径,结束了过去一段时期内全球经济运行共振同向的格局,中美货币政策从共振走向了分化。2020-2021年,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美国采取“无限量”量化宽松政策,而中国则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两国宽松力度不一。到了2022年,随着经济修复加速,通胀压力的上升,美国开启加息缩表进程;而中国在面临多重挑战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政策加大稳增长力度,货币政策边际宽松。例如近期的国务院金融委会议也释放出强烈的稳增长信号,现在我国讲到的稳增长的政策就是一个加强扩张的政策。毛教授表示:中美货币政策虽有所分化,但殊途同归,均向“常规性的扩张性政策”靠拢。

关注中美货币政策分化深层原因

分享过程中,毛教授首先强调了直接原因为中美两国经济基本面走势分化。他讲到货币政策最终目的包括稳定物价、充分就业、经济增长、平衡国际收支,经济环境变化会引发货币政策方向调整。2010年-2011年:中国在“四万亿”计划后经济迅速复苏,但通胀水平高企,货币政策收紧;美国内生增长动力偏弱、通胀可控,货币政策持续宽松;2015底-2016年,美国经济增速稳定,通胀水平达标,开始加息;而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加,央行货币政策保持宽松;2018年,受贸易摩擦以及供给侧改革影响,中国经济增速有所下滑,货币政策转向宽松;同期美国经济增长较为强劲,通胀有所回落,货币政策收紧;当前美国就业和经济逐渐恢复,但通胀处于高位,美联储转向紧缩;而中国经济面临三重压力,货币政策转向宽松;中美货币政策再度出现分化。

毛教授讲到当前我国以CPI衡量的通胀水平虽然仍在可控区间,但我国也经历了长期的货币投放过程,因此也需警惕潜在的通胀压力在某一时点集中爆发。金融危机以来,我国逐步形成了稳增长、防风险的双底线思维,2016下半年-2017年,随着经济回稳,宏观调 控政策重心以防风险为主。至2018年,大国博弈与经济下行压力叠加,政策侧重稳增长;到了2019年,政策在保持延续性基础上继续小幅微调,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在“六稳”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六保”,稳增长底线下调。直到2022年,内有 疫 情反弹,外有俄乌冲突,三重压力加大,稳增长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而深层的原因在于大变局下全球化进程受阻、大国之间的博弈迅速加剧,也正因此,成为了扰动我国经济运行的中长期因素。

外部不确定性加剧、中国经济发展等背景下,中国货币政策自主性增强,大国博弈之下中美之间的经贸关系稳定预期受损,海外投资者需要在中美之间分散风险,中国自身也正在推动构建国内大循环的经济新格局。

警惕全球变局加速演进对中国经济的冲击

目前需警惕全球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其中一部分来自中美货币政策分化带来短期冲击,包括了中美利差倒挂延续、资本外流压力加大,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外汇储备规模收缩;另一部分则来自于全球格局加速演进,中国经济运行外部不确定性加剧,包括了俄乌冲突加速全球地缘政治分割、全球经济一体化或将严重受损,全球一体化或被终结、警惕美国在能源、金融与科技等领域加速脱钩。

接着毛教授又讲到随着中美利差出现倒挂,我们目前资本外流压力有所加大,应当关注中美货币政策分化对中国经济的短期影响;同时提到,随着货币政策分化、叠加俄乌冲突和疫情,人民币目前贬值压力加大,也带来了外汇储备规模有所紧缩。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美国对中国的压制已经从过去以贸易领域为主转变为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领域的全面打压。美国或利用各种时机制造冲突事件,借此加快中国与美国乃至全球的脱钩步伐。当前将俄罗斯踢出SWIFT系统可视为一种压力测试,未来人民币和港元同样面临被踢出SWIFT系统的风险。值得注意的是,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正面临新的考验。从历史上看,冷战时期,在中国和西方国家处于相对隔绝的状态下,香港依然保持了同国际社会、全球市场的联系。彼时香港仍未回归,中国也不是美国的首要威胁。从当前来看,情况已经出现改变,中美脱钩的背景下香港或难以独善其身。

最后,毛教授谈到,中国内在发展机遇仍存,内循环畅通将增强中国经济增长韧性,此时更需居安思危,加强国际合作,进一步完善外循环的畅通,注重国际间合作,以确保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条件。

主题分享结束后,在座的嘉宾们更是积极热情地向教授提问与互动,毛振华教授也非常认真细致、精彩地回答了每一位提问者的问题,获得嘉宾们的一致掌声。

群贤毕至、高朋满座,通过毛教授精彩的主题分享,大家感受到了独具港大特色的课程内容和教学风格,领略到港大教授的风采。港大高管教育公开课为企业家们带来了一场开阔格局的知识盛宴,商业领袖课程欢迎优秀的企业家加入,在香港大学扬帆起航。

新经济,新起点,新征程

新时代企业家精神

追随文明与历史的脉动

洞察企业的管理与创新

置身其中,仰观俯察

窥见时代的脉搏,远瞻未来的路径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香港大学经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