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专家视点】丁丁 | 把共同富裕融入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2022-10-22 14:15 浏览量: 2290

2022年10月10日,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在京举办《共同富裕与人的发展:中国的逻辑与选择》新书发布暨“促进共同富裕面临的理论与实践挑战”研讨会。人民日报出版社总编辑丁丁应邀出席会议并致辞。现将整理后的致辞实录附后,供读者参考。

丁丁

人民日报出版社总编辑

今天,大家相聚一堂,共同见证《共同富裕与人的发展:中国的逻辑与选择》新书发布,一起研讨促进共同富裕面临的理论与实践挑战。我谨代表人民日报出版社对新书发布暨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的合作信任表示衷心感谢!在书稿的终审阶段,我有幸成为《共同富裕与人的发展:中国的逻辑与选择》一书的首批读者。借此机会,我从出版人和读者的角度谈三点读后感。

第一,这本书抓住了一个热点问题,即共同富裕。这个问题十分重大,是政界热点、学界热点,也是舆论热点。今年第10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文章标题是“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其中第一个重大问题就是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

第二,这本书把握了一个关键因素,即人的发展。从“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可以说新时代的中国更加强调人民至上。“国之称富者,在乎丰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背景下,既要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创造积累社会财富,又要防止两极分化,切实推动人的全面发展,使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共同富裕与人的发展:中国的逻辑与选择》一书准确把握了共同富裕的关键因素。现代化的核心是人的现代化,共同富裕的本质是所有人的共同发展,需要通过社会合力来保障所有的人获得基本能力。只有围绕人来做文章,把共同富裕融入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进程中,才能找到促进共同富裕的“钥匙”。

第三,这本书站在了一个战略高度,即中国的逻辑与选择。财富的创造和分配是世界各国面临的重大问题。可以说,共同富裕是人类文明发展中的难题,迄今为止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完美地解决好这一问题。一些西方国家在社会财富不断增长的同时,仍长期存在贫富悬殊、两极分化现象;部分拉美国家虽然收入不高,但分配差距很大。过去我们是低收入水平下的平均主义,改革开放后一部分地区和人先富起来了,收入差距也被逐渐拉大。财富不断聚集会给经济社会的健康运行带来风险与挑战,亟待探索实现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刘尚希院长带领团队长期致力于这一世界性难题的深入研究,并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共同富裕与人的发展:中国的逻辑与选择》一书。此书在人民日报出版社公开出版,是我们出版社,也是出版界的一大幸事。这本书基于历史考察和全球贫富差距的对比分析,着重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逻辑与路径选择,进而为世界提供了中国模式。

具体来说,本书有五个特点。一是基于人本逻辑,跳出传统的分配框架,从消费分配、财富分配和收入分配的循环阐释共同富裕的科学内涵。二是基于历史和现实逻辑,以贫富差距的根源是群体性能力差距这一判断为主线,剖析制约实现共同富裕的底层逻辑和结构性问题。三是基于全球视野,以国际贫富差距数据对比来分析如何防止落入福利陷阱和中等收入陷阱。四是基于数据预测,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看共同富裕远景规划。五是基于实践逻辑,提出促进共同富裕的实践路径,即把共同富裕融入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进程之中。

期待《共同富裕与人的发展:中国的逻辑与选择》获得更多读者的认可,为中国的现代化贡献一份智慧与力量。借此机会,衷心感谢刘尚希院长,感谢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及各位专家对人民日报出版社长期以来的信任和支持。人民日报出版社将一如既往为各位专家学者做好服务,把大家宝贵的精神财富传之于世,传得更广更远。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