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文旅前潮 培育时代新人 | 2023年中山大学文旅产教融合论坛暨旅游管理硕士(MTA)研讨会成功举办

中山大学旅游学院
2023-11-27 16:20 浏览量: 3565

2023年11月18日,2023年中山大学文旅产教融合论坛暨旅游管理硕士(MTA)研讨会(以下简称“论坛”)在中山大学珠海校区成功举办,MTA校外专家、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学术导师和MTA2022级、2023级学生等齐聚海琴6号,围绕新时期文旅发展趋势、文旅产教融合如何赋能乡村振兴,以及如何提升MTA学习的实效等话题,以圆桌对话的形式进行了分享交流和研讨,并举行了2023年旅游学院专业硕士行业导师聘任仪式。中山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徐红罡教授、副院长何莽副教授、副院长张骁鸣教授和党委副书记徐永怡出席相关活动。

论坛上午的活动环节与全国数字文化产业人才发展交流活动一并举办,MTA师生和校外专家一起聆听了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何莽副教授、深圳九州十里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彭耀根先生、完美世界教育首席运营官刘建新女士及腾讯新文创研究院秘书长张玉玲女士带来的主旨演讲,共同见证了数字文化人才需求调研报告、中山大学旅游学院数字文化产业管理硕士培养方案及校企数字文化产业人才培养基地签约仪式等校企合作成果的发布,并与参加全国数字文化产业人才发展交流活动的嘉宾合影留念。

当天下午,参加论坛研讨的校外专家与MTA师生围绕新时期文旅发展趋势、文旅产教融合如何赋能乡村振兴,以及如何提升MTA学习的实效等3个主题,开展了3场圆桌对话。

01圆桌对话1:产业前沿——新时期文旅发展趋势

北京全景大观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马有明先生,敦煌市东驿事业有限公司陈嘉希女士,华侨城集团公司专职董事凃国勇先生,中国饭店协会副会长、凤悦酒店及度假村总裁张勇先生,大连博涛文化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助理、娱乐体验设计院院长魏海滨先生,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刘培助理教授等分别结合自身工作领域,分享了关于新时期文旅发展趋势的研判和看法。

马有明先生认为,过去政府和业界更多地将旅游作为产业,关注旅游的产业属性。然而,旅游不仅具有产业属性,还具有事业属性,一些旅游产品是具有公益性的公共产品。当下应该更加关注旅游的事业性的塑造。

陈嘉希女士介绍了其公司酒店业务的概况,以及其策划和组织开展的文化旅游交流活动的相关情况。结合她自身的创业经历,她认为在文旅市场归根到底比拼是品味,出色的设计可以帮助产品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并保持竞争力。

凃国勇先生认为,当前旅游消费者越来越注重情感体验,具体表现在旅游消费者一旦在对备选目的地的咨询中体验较差,或者在网上看到差评,选择该目的地的意愿将显著降低。在旅游接待服务中,性格外向的工作人员往往在职业生涯中往往取得更好的表现。

张勇先生指出,近年来经历了疫情过后,酒店市场的发展趋势发生了不少变化。不少头部酒店品牌纷纷推出经济品牌,酒店市场的投资更趋向于中高端以下的项目。越来越多的品牌注重在地文化的挖掘和运用。

魏海滨先生认为,政府部门机构改革中文化主管部门和旅游主管部门的合并极大地推动了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这使得一些原本在自然风光、历史文化等传统旅游资源上并不突出的地方和经营主体,能够依托文化内容、技术等方面的创新,通过打造IP等方式,在旅游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刘培助理教授指出,她和学院的许多老师都一直专注学术研究,职场经历方面缺少文旅行业经营生产一线的阅历,校外行业导师普遍来自于行业前沿,他们分享的观点都从丰富的生产实践中提炼得来,十分具有价值。

02圆桌对话2:文旅产教融合如何赋能乡村振兴

中山大学旅游学院黄琢玮副教授,康和鼎盛大健康产业集团总裁严春昊先生,广东决策研究院旅游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李铭建先生,中山大学旅游学院杨云副教授,MTA2022级学生、佛山市顺德区均安镇镇长黄东青先生分别表达了自身的观点,并在提问环节中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

严春昊先生通过例举国内外农村、农业、农民的现状差异等方式,阐释了我国面临的城乡二元化问题,剖析了提出和推进乡村振兴的出发点和重要意义。他认为,发扬乡贤治理模式、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对于当前的乡村振兴事业至关重要,并介绍了其所在企业通过赠送食宿等方式招引教师、医生、农业技术人才等到农村开展帮扶活动的经验做法。他认为,文旅产教融合赋能乡村振兴,关键在于引导人才思考“我是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

李铭建先生介绍了他主要从事的业务和研究方向。他结合自身正在坚持的关于振兴自己家乡的实践经历,向同学们发出倡议,推荐同学们论文选题可以尝试做关于乡村振兴的微观研究,从而通过学习研究,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力量。他认为,在乡村最长情的告白是陪伴。

杨云副教授介绍了学院开办“乡村振兴班”的基本情况。她认为,为乡村培养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对于解决城乡二元化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在乡村民宿事业方面,人力资源主要来源于当地居民,需要人才力量去推动当地居民的培训和素质提升。

黄琢玮副教授认为,在乡村振兴中光是聚焦经济层面的振兴是不够的,对于本地文化的保护,以及对与正在发展的文化的挖掘,是非常需要关注的东西。文化不仅具有延续性,而且持续地发展。在文旅产教融合赋能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应该引导人才帮助农村和当地村民把文化挖掘出来,帮他们讲好故事。

黄东青先生分享了其选择攻读MTA的初衷。他认为,文旅促进乡村振兴的理念和观点逐渐成为共识,文旅虽然不能为政府带来直接税收,但是能够帮助村镇盘活物业和其他各类资源,带动集体经济的发展,同时有利于历史文化保护。

03圆桌对话3:如何提升MTA学习的实效

广东省志愿者事业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徐骏辉先生、蓝豆云科技CEO杨书帆先生等两位中山大学旅游学院MTA行业导师代表分别结合既往评审MTA学位论文的经历,向MTA同学们提供了关于开展学习、论文选题及写作的一些建议。

徐骏辉先生建议同学们在论文写作的过程中,应该通过多看一些论文,进行模仿和思考,尽量避免一些低级错误。

杨书帆先生建议同学们选择研究问题时应该关注身边或者工作上遇到的具体问题,通过研究这些问题,促进工作的提升。

学术导师代表何莽副教授和中山大学旅游学院王心蕊副教授对于什么样的问题是一个好的研究问题进行了深刻阐释。他们都提出,一个能够以小见大,从小切口切入,呈现一般性规律的研究问题才是一个好的研究问题。

毕业生代表、MTA2022级学生、2023年优秀学位论文获得者官博同学分享了其开展学位论文写作的过程和心路历程。MTA2021级学生潘恒业、MTA2022级首届“乡村振兴班”学生黄宗帝同学介绍了他们的学位论文选题及背后的所思所想。在问答环节,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04行业导师聘任仪式

在三场圆桌论坛过后,举行了2023年旅游学院专业硕士行业导师聘任仪式。中山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徐红罡教授代表学院,为6位出席论坛的续聘行业导师代表及9位出席论坛的新聘行业导师代表颁发了聘任证书。

最后,徐红罡院长发表了答谢致辞,向长期以来行业导师和业界的支持表示感谢。

本次大会上,MTA学生、校友与旅游学院老师和行业代表深入交流,成效显著,圆满成功。未来,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将继续坚持培养面向行业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的MTA人才,为社会输送更多优秀毕业生。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旅游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