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FS两会热评】刘尚希 | 农民致富要有自我造血机制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2022-03-02 15:01 浏览量: 3457

CAFS两会热评

2月2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这是21世纪以来第19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

就在中央一号文件发布5天前,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分党组2022年第一次集体学习暨“经济增长的中国经验”读书群线下交流会在全国政协机关小礼堂举办,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分党组成员、副主任韩长赋就中国特色农村土地制度做了专题报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应邀参会交流。

新的文件规定,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比例达到50%以上,真正实现“取之于农、主要用之于农”,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城市里的农民工也是农民,解决农民工在城市的住房、子女教育等问题,逐步实现农民工的同城待遇平等化,也应当纳入“三农”的范围。土地出让金要如何用在农民身上?如果不从农民工市民化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只是固化思路认为农民只能待在农村,农民工迟早要回到农村,那么“三农”问题没有出路,城乡二元结构的扭曲无法得到缓解,还会影响到潜在经济增长率和全要素生产率。我国的发展潜力取决于55%的农民市民化的进程以及如何市民化,这个问题深度影响内需和供给能否形成良性循环。

如果农民拥有的土地权能(承包权、经营权、使用权、资格权等)不能交易、不能货币化、金融化,则“三权分置”改革的意义大打折扣,难以给农民带来实际价值,农民增收、农民市民化都会搁浅,农民的美好生活愿景——生活得更好,下一代不再当农民等,都将难以实现。因此农村的问题必须与城市的问题关联起来统筹考虑,逐步形成城乡全国统一市场。

现在农民日子过得比过去好多了,我回村里去看,感觉大家幸福感、获得感满满,但对如何增加收入的前景并不乐观。还需看到,当前农民收入中有一部分来自财政转移支付,也就是补贴,这种补贴不可能长期存在,打工收入也遇到了天花板,缺少技能,打工机会也在减少。因此,农民致富必须要有自我造血机制,这就需要与城市保持联动,可以说,农民群体未来最大的公共利益是市民化,这是当下在城市工作生活的农民工的愿景,也是广大农民的下一代的愿景。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22.03.01

记者:崔吕萍

审稿:程瑜闫晓茗

编辑:李雅煊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