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评 | 全国政协委员论改革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2021-03-05 17:00 浏览量: 2942

以改革系统集成激活“十四五”开局发展一池春水

2021年是建党百年、构建新发展格局起步之年、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之年。从3月4日起将进入全国两会时间,如何以改革的办法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是此次全国两会的重要看点之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接受中国经济时报圆桌论坛采访,为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刘尚希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

主持人 周子勋

把改革能量转变为治理效能

中国经济时报:近年来,中央将攻深化改革之坚作为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提升发展成效的重要抓手。今年与以往不同,春节刚过,中央多次召开会议,重点提及“改革”,把改革提到新的高度。请问中央为何把深化改革作为今年工作重点的“先手棋”?

刘尚希:过去40多年中国经济取得巨大成就得益于改革开放。今年恰逢建党百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依然需要依靠改革开放来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央多次强调,改革开放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因此,实现“十四五”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深化改革。从某种意义上说,随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改革也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意味着改革的复杂性、整体难度、协调性与以往相比大大提升了。过去的改革主要是以经济改革为主,现在则是整体性改革,既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改革,还包括党的建设、国家监督体制改革和国防军队改革,涉及到各个方面。因此,必须对改革有一个新的认识,要有新的改革理念。

以改革系统集成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中国经济时报:中央多次强调,要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如何理解改革系统集成对新发展阶段的重要意义?

刘尚希:中央提出要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是因为现在的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已在各个方面铺开,而各方面的改革之间可能是相互影响、互为条件、彼此制约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对改革协同性、协调性的要求越来越高,必须以系统观念进行集成。

实际上,这意味着在改革的顶层设计方面需要率先进行系统集成,把已经形成的一些改革成果加以梳理、集成、整合,形成改革聚力。同时,对下一步改革也要有系统集成,通过系统设计和彼此协调,形成改革合力。

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突破

中国经济时报: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2021年应抓住哪些改革重点和难点实现新突破?

刘尚希:整体来看,现在的改革主要有两个重点:一是经济改革,二是社会改革。两者需要协同推进,很难说谁更重要,因为当前面临的很多经济问题实际上是受社会问题制约的,单纯从经济本身来看,已经难以解决。比如不少地方提出“十四五”期间要培育壮大都市圈和城市群。这里面就涉及到经济问题和社会问题,两者是互为条件的。目前,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经超过60%,下一步还要推进城市化,提高人口市民化,从而带动经济增长。2020年我国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人均GDP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从这个角度来说,社会改革和经济改革必须协同推进,用系统观念看待改革问题。

当前,科教文卫领域的改革整体上看都属于社会改革范畴,涉及到事业单位和政府的关系。我认为,社会领域的改革首先应从事业单位改革作为突破口,正确处理好政府与事业单位的关系。这些领域的改革不仅涉及到民生问题,也涉及到国民素质的整体提升,还涉及到人力资本的积累和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而人力资本积累又涉及到创新的社会基础。所以,从以人民为中心角度来看,社会领域改革应当摆在更重要的位置。如果把物质资源的市场化配置和人力资源的社会化配置结合起来,共同推进,我国潜在经济增长率和生产力将大大提高。

找准切入点推动改革落地实施

中国经济时报:应该从何处入手推动改革落地见效,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挥关键作用?

刘尚希:应从抓好土地制度和金融制度两方面的改革入手,这两方面的改革重点是我在前面说到的物质资源的市场化配置。具体来说,有两个切入点:第一,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目前我国事业单位大约5000万人,要通过改革把他们的创造性、积极性、主动性释放出来。从民生和科技自立自强的角度来看,事业单位改革至关重要。事业单位是微观基础,微观活力决定了政策目标的实现。第二,推进农民的市民化,真正让现有的已经在城市的存量农民工等享受同城待遇,加快以人为中心的城镇化。农民工享受同城待遇,不只是一个政策问题,而是涉及到社会公平问题,事关中等收入群体能否扩大、能否走向共同富裕,也关系到内需战略的实现和新发展格局的构建。

- END -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