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2023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招生简章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2023-06-04 13:59 浏览量: 7578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是一所具有鲜明国际化特色的广东省属重点大学,是华南地区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外国语言文化、对外经济贸易、国际战略研究的重要基地。为促进大学生相互交流,提高青年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研究兴趣,使更多优秀大学生走进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校决定举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3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

一、经贸学院简介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质量经济贸易人才,以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人才培养为建设发展目标 。现有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下设国际贸易学、区域经济学和产业经济学三个学科方向;拥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含国际贸易学、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财政学、经济史、世界经济、劳动经济学和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八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拥有国际商务、税务两个专业硕士学位点。学院设有国际经济与贸易(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字经济(2022年获批新增)、经济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税收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财政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五个本科专业。其中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设有三个创新班:国际组织创新班、雷恩创新班、双语国际班;经济学设有一个创新班:国际化创新人才班。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10人,其中云山学者31人,教授、研究员49人、副教授、副研究员25人、讲师3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人数比例达到83%。学院现设有多个校级基地与校级科研创新团队,有多个研究中心作为科研依托。目前,学院教师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8项,国家科学基金项目40余项,省部级项目80余项;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管理世界》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60余篇;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5项、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和教学成果奖50余项。

学院注重科研平台培育和建设,拥有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中国计量经济史研究中心以及非公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校级研究机构。同时,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粤商研究中心、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服务外包研究院等省级研究基地和海关总署全球贸易监测分析中心(广东)等单位与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研成果转化方面形成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学院与美国、英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澳大利亚、新西兰、俄罗斯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院校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学院每年约60名学生参加交换项目,在校留学生40余人。

学院以高质量人才培养为核心,着力构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活动平台,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和应用型人才。目前,学院拥有一个省级学生精品活动、校园十大文化活动品牌——“经世者”专业技能挑战赛,每年定期开展英语技能大赛、创业技能大赛、职业规划大赛、英文戏剧大赛、校园歌手大赛、运动会、“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等具有经贸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

学院多次被学校评为“就业先进集体”,毕业生综合素质高,就业竞争能力强,普遍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呈现高就业率和高层次就业的良好态势。

二、硕士专业介绍

学术型硕士专业

学院拥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国际贸易学、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财政学(含税收学)、经济史、世界经济、劳动经济学和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八个二级学科硕士点,2024年理论经济学按一级学科招生。

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

国际贸易学

01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

02中国对外贸易与广东外经贸

03WTO与国际经济合作

04服务贸易与国际服务外包

05跨国公司与国际直接投资

产业经济学

01区域产业发展

02创业与企业理论

03产业组织与产业规制

区域经济学

01区域发展与区域政策

02 城市经济与空间经济

财政学

(含税收学)

01财政政策理论研究

02政府投资决策机制研究

03税收理论与政策研究

劳动经济学

01就业促进理论与政策

02人力资本理论研究

03工资与收入分配研究

理论经济学

01经济史

02世界经济

03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专业学位硕士专业

  • 国际商务硕士(MIB)

国际商务教育中心旨在培养能够胜任在政府和涉外企事业单位从事国际商务与国际金融运作与管理工作,具备良好商业道德,通晓现代商务理论与国际金融理论,掌握国际商务与国际金融运营技能,具有精湛外语水平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该专业的研究方向为国际贸易实务、跨国经营与管理、国际投融资管理、国际商务营销与管理。

  • 税务硕士(MT)

税务专业硕士旨在培养能够胜任各级税务机关、会计师事务所和税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以及内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单位从事税务筹划与管理工作,具备良好商业道德,既熟悉财务会计知识又精通国内和国际税法、具有精湛外语水平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的高级人才。该专业的研究方向为税收理论与政策、税收筹划与税收管理。

三、申请条件及办法

(一)申请条件

学生申请参加夏令营活动需具备以下条件:1.全国重点大学、省属重点高校以及具有推免资格高校的在校本科三年级学生(2024届毕业生);2.本科成绩达到所在学校推免资格要求;3.对所报专业领域的科学研究有浓厚的兴趣,有较强的科研潜力和创新实践能力;4.外语水平良好,通过CET四级考试(非外语类专业);5.身心健康。

(二)申请材料

学生申请参加夏令营活动需提交以下材料:1.“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3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申请表”(附件1);2.在校历年学习成绩单,以及专业成绩排名证明(均须加盖推荐学校教务处的公章);3.本人学生证、身份证;4.英语水平证明材料(如大学英语四、六级成绩、专业英语四、八级成绩、TOEFL成绩、IELTS成绩、GRE/GMAT成绩等);5.其他能证明自身学习、科研、社会实践等方面突出成绩的材料(相关获奖证书、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成果等);6.全部申请材料须真实有效。

(三)申请方式

网上申报。申请人通过电子邮件将申请材料拍照或扫描(文件名为:所在学校全称-本人姓名-申请材料)发至GWJMXYYJS@163.com(电子邮件标题为:所在学校全称-本人姓名-夏令营申请)。网上申报时间为2023年5月31日0:00至6月8日23:59,逾期不再接受申请。申请人只能申请我校一个学院,不得重复申请。

四、“优秀营员”考核方法

优秀营员选拔依据由二项构成:

1、材料审核:包括教育背景、学习成绩、科研能力、外语水平等情况;占20%。

2、综合面试:包括思想政治素质考察、心理素质测试及专业面试等。专业面试主要测试营员的专业外语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占80%。

五、“优秀营员”的选拔和奖励

在夏令营活动期间,学院将开展优秀营员的选拔考核工作。根据选拔考核综合成绩排名情况,确定优秀营员名单,“优秀营员”比例一般控制在前70%左右,优秀营员名单将在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进行公示。

“优秀营员”可享受优惠政策:凡取得所在学校“推免资格”的优秀营员,在全国推免系统报考我校相关专业志愿后,可直接接收为我校2024年推免生。

六、活动简介

活动时间:2023年6月14-16日

活动形式:采取网络远程方式进行,平台为腾讯会议

参营人数:40人左右

活动内容:经济学前沿讲座+学者论坛+学者沙龙+营员自我展示(如有调整则另行通知)

日期

时间

内容

地点

2023-06-14

9:00-12:00

开营仪式

腾讯会议

14:30-16:30

经济学前沿讲座/学者论坛

腾讯会议

2023-06-15

9:30-11:30

经济学前沿讲座/学者论坛

腾讯会议

14:30-16:30

经济学前沿讲座/学者论坛

腾讯会议

2023-06-16

9:00-12:00

营员自我展示

(含专业面试和英语面试)

腾讯会议

14:00-16:00

闭营仪式

腾讯会议

附件【附件1: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3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申请表.doc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