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指导 | 高考志愿填报方法探索 ——计算录取概率 探索志愿范围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
2021-06-18 19:26 浏览量: 4327

高考志愿填报方法探索

——计算录取概率 探索志愿范围

兰州市第五十二中学 张珏敏

兰州市第五十四中学 李大明

摘要:考生想要进入理想的大学,不仅要考出理想的成绩,更要科学填报高考志愿。在填报志愿时如何判断哪些志愿是“冲”的,哪些志愿是“稳”的,哪些志愿是“保”的,笔者结合近几年的实践,总结出用线差法和位次法计算录取概率来确定志愿范围,从而引导考生合理填报志愿,实现自己的大学梦。

关键词:高考 志愿填报 方法 录取概率

自甘肃省高考实行平行志愿至今已有七个年头,很显然平行志愿填报比以前的顺序志愿进步了太多,考生风险也相应降低了,但是平行志愿填报仍然存在滑档的风险,能不能合理填报不仅关系到考生的未来,甚至会影响考生家庭的和谐,本文就线差法和位次法两个方面对高考志愿填报范围进行探索,希望能帮助到考生和家长。

一、利用线差值(D值)探索填报志愿的范围

因为甘肃省从2019年开始二、三本合并,本文重点探索一本范围的院校志愿填报方法。

1. 院校线差(D值)计算方法

此处用的线差值指的是院校提档线和一本分数线的差值与院校三年录取平均分均值的差(D值),通过对D值的分析判断录取几率的大小。

具体计算:

(1)将每一所院校前三年的录取平均分减去对应那年的一本分数线,得到每年的平均分线差;

(2)求前三年平均分线差均值,设为A值;

(3)用当年该院校的提档线减去当年一本分数线,得到当年院校线差,设为B值;

(4)计算D值,D=B-A;

2.计算当年所有一本院校线差D值;并以D值从高到低排序;

3.计算不同线差的录取几率(以2019年为例)

院校D值计算结果排序后的部分截图:

院校D值可以帮助我们计算考生报考学校被录取的概率,2019年本科一批共352所,方便计算数据的学校347所,首先将这347所院校按D值从大到小排序。考生拟报考某一院校时,首先计算考生d值(考生d值的计算与院校D值一样也是先计算该院校三年平均分线差均值A,再将考生分数减当年一本分数线得B值,最后以B-A,即得考生d值),而后将考生d值与院校D值比较,当考生d值等于14时,对应D值为14(上表中13.99)的院校排序在53位,意味着54位以后的学校皆能录取,录取概率是(347-53)/347等于84.7%;当d值等于11时,对应D值为11的院校排序是101位,同样计算得录取概率为70.9%;以此类推进行计算。

下表是分别将一本、985、211及“双非”院校进行计算考生d值被录取概率的结果:

2020年录取工作结束后,再取几个成绩进行验证(以理科为例):

(1)考生甲成绩600分,目标院校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可以计算得考生报考该学校的考生d值为33.75>20,对照上表,录取概率在一本中是98.3%以上,985院校中97.8%以上,该考生被录取应该没有问题,对比2020年哈工大(威海)的最低投档分是584,计算合理。

(2)考生乙成绩550分,想报考北京中医药大学(该校上年最低投档线是551),计算得该生d值为0.08,对比上表录取几率只有18%左右,风险很大,2020年该校最低投档线555分,不能录取,计算依然合理。

4. 20年线差法录取概率计算

根据2020年的D值数据验证录取概率,除985院校D值明显增大外,其他几率变化不大。985院校D值增大,分析原因很可能是去年因为疫情,“学霸”在家系统复习成绩并没有多大影响,但是一本线却比往年低,导致当年院校线差B值变大,而A值是前三年平均线差比较稳定,所以导致D值(D=B-A)会有明显提高。

建议:在填报志愿的时候,目标院校考生d值在0至-10及以下的,属于“冲”的范围,考生d值在5—10之间的院校,属于“稳”的范围,考生d值在15以上的院校,则属于“保”的范围,专业志愿有保证。

二、巧用位次法帮助考生选择志愿

虽然每年都在强调高考报志愿的时候不能只看往年投档分数,但每年考生和家长看的多的还是往年分数而忽略分数所对应的位次。因为各种原因年年高考成绩总会有变化,一本分数线年年不同就很能说明问题。所以在参考往年数据填报志愿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能一味盯着往年的投档分数来为今年选学校,这样做滑档的风险会很大。相对来说参考位次就稳妥许多,因为不管高考题目简单还是难,成绩高还是低,录取计划的完成是由录取人数决定的,也就是说成绩相对应的位次更具有参考价值。以中国计量大学近四年投档分数为例:

2017年投档分数503分,对应位次13737;

2018年投档分数534分,对应位次13807;

2019年投档分数528分,对应位次13816;

2020年投档分数517分,对应位次14110。四年中2017年投档分数最低,对应位次却是最小的。所以在填报志愿时参考位次比参考分数更靠谱。

从刚刚举例的中国计量大学四年的投档情况可以看出一年一年的投档位次也是有变化的,为了更有参考性,我们一般将前三年的投档位次取平均值。正常情况当考生位次大于学校投档位次时,不能被录取。我们选取院校录取的几个值来计算考生能被录取的概率:一是院校录取平均分所对应位次,二是院校录取平均分位次和最低分位次的平均位次,三是院校录取最低分位次。一般来说考生位次若与报考学校最低分位次接近,有一半的可能被录取,基于此我们又分别取最低分位次的1.1倍、1.2倍、1.3倍来计算录取概率。

具体计算方法:(以2019年理科一本347所院校为例)

1. 计算用到的几个量:

(1)WP平均分位次的平均值:将每一所学校前三年的录取平均分位次查出来,将三年的平均分位次求平均后得WP;

(2)WL最低分位次的平均值:将每一所学校前三年的录取最低分位次查出来,将三年的最低分位次求平均后得WL;

(3)WPL平均分位次与最低分位次的平均:WPL=(WP+WL)/2

(4)WC1、WC2、WC3:WC1=WL*1.1 WC2=WL*1.2 WC3=WL*1.3

2. 平均分位次录取概率(WP%),即当考生位次接近目标学校往年平均分位次时,被该校录取的概率:用2019年最低分位次(W2019)减去前三年平均分位次的平均值(WP),如果两者的差大于零,则说明2019年投档的位次在平均分位次之后,那么位于平均分位次的考生一定会被录取,差小于零则不能被录取,将所有院校以2019年最低分位次与WP的差从大到小排序,通过统计差值大于零的学校数为317所,计算出平均分位次录取概率为WP%=(317/347)*100%,即91.4%。

3. 最低分位次录取概率(WL%),当考生位次接近目标学校往年最低分位次时,被该校录取的概率:计算方法与平均分位次相同,只是将平均分位次换成最低分位次。用2019年最低分位次(W2019)减去前三年最低分位次的平均值(WL),如果两者的差大于零,则说明2019年投档的位次在该院校最低分位次之后,那么位于最低分位次的考生一定会被录取,差小于零则不能被录取,将所有院校以2019年最低分位次与WL的差从大到小排序,统计差值大于零的学校数为180所,计算出平均分位次录取概率为WP%=(180/347)*100%,即51.9%。

4. 以相同的方法计算WPL、WC1、WC2、WC3的录取概率,结果如下表:

2020年录取举例验证:

(1)考生丙2020年高考成绩587分,位次3158,打算报考山东大学,山东大学2019年最低录取分是587分。计算得山东大学WPL值(2016至2018年平均分位次与最低分位次的平均)为2949,WL(三年最低分位次的平均值)为3394,考生位次在WPL与WL之间,查上表山东大学属于原来的985院校,所以对应的录取概率在73.9%和43.5%之间,大约为59%,可以填报,结果山东大学2020年投档分数是586,该生被录取。

(2)考生丁成绩501分,位次18635,目标院校是南京审计大学,该校2019年最低录取分是500分,计算南京审计大学的WL(三年最低分位次的平均值)为7165,直接计算WC3(最低分位次平均值的1.3倍)为9314,考生位次就算等于WC3,录取概率才有4.8%,而现在考生虽然成绩501比2019年最低录取分高1分,但位次18635,远大于WC3,所以被录取的概率几乎为零,事实证明2020年南京审计大学的最低录取分是537分,考生丁不能被录取。

建议:在填报志愿时,考生位次等于或小于志愿院校平均分位次WP,录取概率很大,若考生位次小于目标院校最高分位次的平均值,就像上面举例的南京审计大学三年最高分位次的平均是3835,小于该位次对应2020年高考成绩在580分以上,则属于高分低报,肯定在“保”的志愿范围;若考生位次在WPL(三年平均分位次与最低分位次的平均)左右,很容易被录取,属于“稳”的志愿;若考生位次大于WC2、WC3,录取风险很大,属于“冲”的志愿。

我们都知道志愿填报的重要性不亚于高考,怎样让考生的每一分都有价值,真的需要我们深入研究历年高考录取的相关数据,不断总结,为考生提供更加合理、稳妥的填报方法。本文论述仅为我们的实践总结,不妥之处敬请指正。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甘肃省教育考试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