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中国MBA》专访汕头大学商学院院长、MBA教育中心主任梁强教授

汕头大学商学院MBA
2024-04-13 17:47 浏览量: 1751

数百年来,一代代潮商,寸心千里,固商道之根本,浚商道之泉源,积商道之德义,以其极具鲜明的个性特征屹立于商业潮头,浓墨重彩地写下了潮商作为家之顶柱、国之脊梁的辉煌一笔。

坐落于潮汕地区的汕头大学,诞生于改革开放的春风之中,深受潮商精神的熏陶与激励,在一代代侨胞的殷切期望与国家的鼎力支持下,一路锐意进取,勇于改革,不懈探索,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办学模式。

本期《对话中国MBA》栏目,我们有幸邀请到汕头大学商学院院长、MBA教育中心主任梁强教授,一起感受汕头大学商学院的坚守之心,深入了解汕头大学MBA项目的创新之处,共同探寻潮商精神的传承之路。

传承新时代潮商精神

MBAChina:汕头大学商学院在培养过程中,特别注重发展学生的哪些核心能力,学院的MBA课程有哪些特色?

梁强教授:

汕头大学坐落于广东省汕头市,所处的地理位置颇为独特,这也深刻影响了汕头大学商学院人才培养的目标和特点。汕头,位于粤东,是广东省的最东端,与厦门毗邻,是一个极富区域文化特色的地方。因此,汕头大学与其他的学校相比,有着鲜明的特色。汕头大学作为全球唯一一所由私人基金会——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创办的公办大学,由教育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三方共建,是一所综合性公办大学。作为一所独具特色的大学,我们在商科教育中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和创新意识。在商学院的人才培养方面,我们设定了三个核心标准:首先,学生应具备国际化视野;其次,应具备创新能力;最后,应有社会责任感。这三大标准是我们所有专业和层次人才培养的共同要求。为了打造学院的特色,学院在国际交流合作、课程设计以及自主创新意识培养等方面都进行了相应的规划。例如,学院引入了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整合思维课程体系,将这套思维性的课程融入从本科到MBA教育的专业基础课程中,作为一个重要的能力培养体系和能力要求。汕头大学商学院的MBA项目不仅致力于服务地方区域发展,还特别注重融入地方特色。2020年10月,习总书记在汕头视察时提到,汕头的一个重要特色就是“侨文化”,许多东南亚的侨商都是源自汕头,他们身上流淌着潮商的企业家精神。鉴于潮商群体在全球范围内的庞大数量和重要影响力,学院将潮商文化和企业家精神纳入MBA课程体系,并列为必修课程,以此来传承优秀的潮商企业家精神。这是学院MBA项目的重要特色,在课程中,学生不仅能够学习到现代管理知识,还能体验到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商业思维的完美融合。

MBAChina:请问您是如何理解和界定商学院在教育领域的核心价值和独特意义的呢?

梁强教授:

价值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从人才的角度来看,学历和学位对个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这无疑提升了学生的个人价值。其次,在商科人才培养中,有一个重要的概念叫做社会责任担当。在培养的过程中,我们希望学生除了获取个人价值之外,还能继续为社会创造价值。因此,在汕头大学商学院的培养体系中,我们非常鼓励在学习过程中开展一些社会公益活动。此外,我们会与学生就ESG等理念进行深入交流,包括与企业的合作互动,从而在提高学生个人价值的同时,进一步实现他们社会价值的提升。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希望形成一个以点带面的形式,解决区域协调发展的问题,为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提供人力、智力的支持,形成协同的合力,促进地方经济的更好发展。

离世界很近 距未来不远

MBAChina:您如何看待当前AI技术的发展,以及它与商科教育的不断互动与融合?汕头大学商学院是如何应对这种趋势的?

梁强教授:

人工智能技术,尤其是去年ChatGPT发布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新技术的出现一定是具有两面性的,将为某些领域带来极大的挑战,很多传统的岗位和职能可能会被AI取代。然而,从另一个角度看,AI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解决问题。因此,汕头大学商学院在几年前大数据热潮时就开始进行课程改革,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我们现在有两门必修课:大数据应用管理和Python应用编程,这是本科生的必修课程。对于MBA学生,因为他们大多在职,我们会与他们探讨AI技术对其当前工作和未来职业发展的影响,在课程中与他们进行沟通和交流。

关于AI技术,我们需要理解这种技术变革的本质是积极的,归根结底是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所以我们应该改变现有的思维模式。目前学院里有许多老师都在使用AI做研究,我个人也在使用ChatGPT,我会告诉学生我在哪些方面使用它来解决问题和提高效率,你们在工作场合里将会是怎样。随着线上和线下教育模式的发展,未来的商科教育正面临着一定的冲击。目前,除了体制内高校提供的传统商科教育外,社会上也涌现出许多优秀的商科教育机构。这些机构在很多新兴领域里处于领先地位,能够迅速适应并融入新事物,推出创新的项目和课程,为职业经理人和商界人士提供了更多的分享与交流平台。因此,体制内的商科教育需要与时俱进,应对来自体制外教育机构的竞争挑战。当然,这也为所有人提供了一个机会,来共同探索和发展商科教育的新模式。这是一个非常困难的挑战,许多教师需要改变他们传统的授课模式,甚至自学新知识。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浪潮中,如果教师不自我革新,他们可能面临被替代的风险。这种变革不仅影响学生的学习、认知和应用,也深刻触及教师群体。如何将新技术融入课程设计,已成为我们商科教育亟须解决的问题。因此在过去的一两年里,我们的一些教师已经开始尝试新的教学方法。以财务会计为例,当AI出现时,四大会计事务所早已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处理业务,我们也在会计课程中引入了智能会计概念,展示如何利用智能化技术优化会计工作,提升效率。因此,我们应当积极适应AI技术的变革,同时也要自省是否能够有效掌握这些变化。这对我们所有人,包括学院层面和教师个人能力的提升,都是一次重大考验。我们需要与学生一同在新的技术环境中学习和成长,思考它们对我们课程和商科能力的影响,并制定相应的应对策略,以便更好地拥抱这些变化,这无疑是有益的。

MBAChina:关于汕头大学商学院的未来发展规划,您有什么看法或建议?

梁强教授:

从学院的视角出发,我们始终强调两个核心概念:传统与创新。正如之前提到的,汕头大学坐落于一个传统文化底蕴深厚的地区。然而,我们不能局限于传统,而是要积极拥抱新鲜事物。因此,我认为传统与创新是辩证统一的,在未来的发展中,学院将继续秉承这一理念。有一句话恰如其分地描述了汕头大学:“离广州很远,但离世界很近。”这得益于李嘉诚基金会的广泛联系,我们在国际交流、探索新技术以及为学生提供国际合作方面拥有显著优势。因此,我们将继续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全球视野、创新意识与能力,同时传承我们的精神和文化。技术不断进步,但我们的文化精髓永恒不变。

总而言之,传统与创新是我们发展的主旋律,未来我们将继续遵循这一路线。学院的愿景是与时俱进,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学生,无论技术如何变迁,我们都将紧跟时代步伐,适应社会的变化和需求。

图文 | MBAChina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