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海洋学院 | 胡余发:问道基层明初心,担当大任躬耕行

浙江大学海洋学院
2020-06-03 22:34 浏览量: 2022

01个人信息:

姓名:胡余发

专业:水利工程2020届硕士毕业生

去向:浙江省丽水市选调生

邮箱:214751830@qq.com

问道基层明初心,担当大任躬耕行

如果要问我为何选择选调生,我觉得用“萌芽期”、“成长期”、“成熟期”及“结果期”四个词形容最为恰当。

萌芽期:一颗种子的萌芽

我第一次接触“选调生”这个词是在我大三的时候,那时的自己也有过选择的迷茫,不知道该选择哪种职业。通过保研,我顺利的拿到了浙江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但是在顺利保研之前,自己也认真研究过选调生的有关政策,同时自己曾在大学担任过学生会主席、团支部书记等职务,因此成为选调生的想法一直埋藏在心中。

生长期:一株幼苗的生长

研究生阶段,“选调生”这颗种子在我心中慢慢的成长。我是在2017年成为一名研究生,恰巧在2017年底,浙江省招录了首批面向浙江大学等11所高校的定向选调生。从那时起,我就一直在关注选调生政策的发展。一直以来,党中央十分重视选调生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干部年轻化”问题。学校也很重视选调生工作,每年都会组织关于选调生的培训活动,很多省份都会来学校进行选调生政策的宣讲。在这样的氛围下,我也逐渐得了解了选调生的相关政策,下定决心选择“选调生”这条路,认为它是能让自己能够干出一番事业的工作。此外,在校期间,自己一直热衷于学生工作,也十分热爱学生工作,因此觉得选调生工作是十分适合自己的。

成熟期:千锤百炼还坚劲

2018年暑假,我有幸前往湖州市南浔区水利局开展为期1个月的暑期挂职锻炼。在这一个月里,水利局老师们手把手指导我完成业务工作,也热情的带我下工地、进工厂,让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公务员的日常生活与工作。在1个月的挂职生活中,我不仅写过文件,还去过窗口服务群众,更去过水利工地与农民工亲切交谈,也与偷用国家水资源的违规企业进行过“斗智斗勇”。其中虽有一些苦累,但是更多的是精彩。尤其是在窗口工作的3个工作日里,当自己为群众解决好问题后,看着群众满意的表情,心中总有有一种说不出的喜悦。

2019年暑假,我前往宁波市委组织部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实习工作。在组织部工作的2个月里,部里的领导和老师都很关心我,细心的指导我完成每一项工作。在组织部里,我被分配到了公务员处,公务员处的主要职责就是对公务员的日常工作进行管理。我协助处里的老师完成公务员登记、公务员转任、公务员调任等工作,这些工作更多是和文件打交道,也体现出了市级机关与县级机关的工作差异,更体现了党委部门与政府部门的分工差别。但是组织部的工作也让我收获颇丰,让我更加喜欢上了公务员这份工作。

通过以上两次实践活动,使我全方位的感受到了公务员生活的点点滴滴,对公务员工作有了全面的了解,也使我发现公务员工作就是我想要的生活,因此坚定了自己考取选调生的决心。

结果期:星火燎原印初心

进入毕业季以来,为了给自己留一条“后路”,我也找了几份工作。也许是自己运气比较好,自己一口气收到了中国建筑集团、光大银行等五个offer,其中也不乏开出了超过20w年薪的企业。

然而我并没有动摇考取选调生的决心,还是一心一意考完了山东、江苏、上海、浙江等地的选调生,最终通过了浙江、山东、水利部、中国人民银行的笔试和面试,同时也通过了宁波、嘉善等地的人才引进,但是经过最终的权衡,我还是选择了浙江选调生。

对于浙江选调生,我报考的是丽水市的市级部门岗位。刚开始家人和朋友都很不理解自己为什么报考浙江“最穷”的一个地级市。但是我想的是,杭州、宁波并不缺像我这样的硕士,丽水可能更加需要像我这样的人。作为一个浙大学子,必须要有一份家国情怀,要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此外,丽水也是浙江省水能资源最丰富的地级市,全省近四成的水能资源集中在丽水,有“中国小水电之乡”的美誉。近几年来,丽水在绿色生态农业等方面也快速崛起,“丽水山耕”等特色农业品牌在国内拥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做为一个本科专业是农业水利工程,研究生专业是水利工程的学子而言,选择丽水也是选择了自己的专业,更是选择了自己的奋斗方向。

现在的我,对未来或许还有一些迷茫,但是去往基层、去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是一直不会变的。基层才是最贴近老百姓的地方,也是最能干事业的地方。自己是一个农村来的孩子,“来于农村、归于农村”是我自己的心愿。

编辑:赵培灼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海洋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