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大学完善“四个一”工作机制 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海南大学旅游学系
2022-07-07 13:36 浏览量: 15843

海南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始终把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需求为导向,以提升就业质量为目标,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根本,不断完善“四个一”就业工作机制,着力提升就业指导和服务水平,努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坚持“一把手”统筹,构建全员促就业工作格局。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学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定期研究部署推进就业工作,加强就业指标考核,强化目标管理,落实就业工作责任,形成学校主导、部门联动、学院落实,全员推进、齐抓共管的就业工作格局。出台多个促就业制度文件,明确校院两级就业工作职责,将就业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中层领导班子考核。每周发布就业工作简报,通报就业工作进展情况,对排名靠后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督促奋起直追、迎头赶上。校领导带队深入各学院座谈交流,协调推动解决就业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开展年度毕业生就业质量跟踪调研,为学校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改进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参考。2022年开展留琼意向、求职招聘等专题调研数十次,分析研究就业新形态,针对问题精准把脉、有效施策。积极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深入用人单位了解市场需求,持续深化与重点产业园区、用人单位的合作,为毕业生挖掘更多岗位资源。

坚持“一盘棋”联动,打造全链条就业服务体系。建立常态化就业指导体系,开展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咨询服务。定期举办“新生生涯活动月”“就业指导活动月”等主题活动,发挥专业教师、校友等校内外资源优势,开展行业趋势、求职技巧、考公考研等主题讲座,提高求职、深造成功率。组织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就业力诊断等活动,整合院校两级资源,针对大学生就业能力的薄弱环节,从源头上给予帮助和指导,提升求职就业技能。构建精准化就业帮扶体系,精准掌握就业困难学生底数,建立相关数据库,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辅导;建立就业帮困“一人一策”方案,开展专人结对帮扶,建立“一生一表”“一生一档”帮扶台账,及时掌握未就业毕业生动态。建设规范化就业管理服务体系,持续深化就业工作改革,多做管理“减法”、服务“加法”、效能“乘法”,不断提升就业服务水平。优化各项就业手续流程,持续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提供就业签约、派遣、改派、档案寄送等“不打烊”的“一站式”服务。

坚持“一体化”推进,优化全覆盖就业资源平台。加强校园招聘市场建设,充分发挥校园招聘主渠道作用,积极举办全校综合性的大型线下招聘会,分学科、分层次、分校区的中型招聘会,用人单位小型专场招聘会等,推动形成规模上大中小及专场招聘活动全覆盖,形式上宣讲、双选等多元化的就业服务平台,努力为毕业生提供更加充足、更加优质的就业岗位。针对2022届毕业生,已举办各类线下校园大型招聘会23场,吸引1500余家单位入校招聘,提供岗位5.7万余个;举办线下校园小型宣讲招聘会495场,提供岗位9900余个。积极用好网络招聘平台,优化“云就业”服务,实现线上全年“云招聘”,已为2022届毕业生举办3场“空中双选会”,提供岗位3.6万余个。利用就业信息网、就业微信公众号等,加大就业信息发布密度,每天更新发布就业信息,今年已发布就业信息5000余条,提供就业岗位8.9万余个。用好“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和第三季“国聘行动”、海南自由贸易港招聘网等渠道,组织好线上招聘活动,向毕业生推介就业指导和求职信息。主动对接省内优质中小企业,积极参与供需对接就业项目,与相关企业共建就业实习实践基地。印发《2022年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吸纳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积极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吸纳毕业生就业。持续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出台《支持本科学生创新创业学籍管理规定(试行)》,积极推动创业带动就业。

坚持“一条线”贯通,突出全过程就业育人实效。紧扣“立德树人”这条主线,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教育引导学生将个人梦想融入党和与国家事业发展。强化价值引领,开展以“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为主要内容的就业主题教育活动。鼓励支持毕业生到基层、到西部、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建功立业。积极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聚焦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发展需求,定向拓展就业市场,搭建精准供需平台,引导学生把握机遇,积极投身自贸港建设发展。针对2022届毕业生举办海南重点园区专场招聘会、留琼人才专场招聘会等各类留琼主题招聘会7场,提供就业岗位1万余个,吸引更多毕业生留琼就业创业,努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人才支持。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