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双减”工作 | 宜春市:高位推进 强化督导 疏堵结合 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江西省教育厅
2021-09-20 21:23 浏览量: 2275

高位推进、强化督导、疏堵结合……

宜春市坚决贯彻落实“双减”工作部署要求,站稳人民立场,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推动“双减”工作迅速落地见效。

高位推进

多部门协同 家校社联动 线上线下并举

宜春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市委书记于秀明要求全市各级都要认真深入学习中办、国办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积极主动抓好贯彻落实。

宜春市委书记于秀明、市长严允分别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双减”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经常深入义务教育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实地督查调研,推动落实“双减”工作。

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石军英专门听取“双减”工作情况汇报并提出明确要求,市纪委办公室下发《关于监督推动“双减”工作落实的紧急通知》,驻局纪检监察组及时跟进,监督推动落实。

该市教育体育局认真贯彻落实“双减”工作要求,牵头市监、公安、住建、消防等14个部门,明确职责任务,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多部门协同、家校社联动、线上线下并举的“双减”工作合力。

目前,宜春全市“双减”工作基本实现“三个全覆盖”:中心小学以上义务教育学校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暑期校内托管服务实现县市区全覆盖、校外培训机构实现专项整治全覆盖。

强化督导

成立工作专班 制定工作方案 完善工作机制

在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研究部署之后,宜春市教体局多次组织召开“双减”工作专题党委会、局长办公会,立足长远与常态,明确了各项工作举措,通过成立工作专班、制订工作方案、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工作专报、强化工作督导、落实专项经费等举措,推进该市“双减”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疏堵结合

强化五项管理 完善校内服务 改革评价导向

宜春市推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各成员单位(部门)职责,联合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行动。暑期以来,宜春市已实现校外培训机构排查全覆盖,督查发现了254个问题,下发了54张整改通知书,直接吊销了3家培训机构办学许可证,关停了40家证照不全(无照)的培训机构。全市398家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暑期全部关门停业。

根据上级通知精神,宜春市第一时间制定下发了“五项管理”实施方案,召开专题部署会,建立举报平台,开展了实地督查。各地各校切实有效整改督查反馈问题,形成了强化“五项管理”的良好态势。

宜春市及时制定校内托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推进校内托管服务工作,努力做到应开尽开、应教尽教。暑期,宜春市216所学校、3.4万多名学生、4154名教师参加了托管服务。开学后,该市490所学校、62.1万多名学生参加了课后延时服务。

在总结提升丰城、上高、铜鼓等地教育评价改革经验的基础上,宜春市根据《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对标对表,务实创新,制定宜春市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1+N实施方案,完善党政评价、学校评价、教师评价、学生评价,以评价改革导向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赣州市:做好加减法 答好“双减”卷

鹰潭市:以“三个落实”推进“双减”落地见效

新余市:两轮齐进 凝心聚力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萍乡市:多级联动 双向发力 推动“双减”措施落实落细

景德镇市:打出“双减”组合拳,营造教育良好生态

九江市:严实举措让教育回归本真

南昌市:党政重视 协同发力 加强监管 上下联动

新学期 看“双减”

“双减”政策落地后的首个新学期,教育部对中小学提出这些要求

江西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