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碳中和目标实现的绿色金融关键问题-卓越讲堂第三期

中央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黄埔)研究院
2021-12-08 14:54 浏览量: 1736

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卓越讲堂第三期

2021年12月1日晚,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在研究院大楼1A报告厅举办了第三期卓越讲堂。本期讲堂邀请我校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遥教授作为主讲嘉宾。讲堂由研究院团委副书记马腾豹主持,研究院全体2021级学生共同聆听了本期讲堂。

王遥教授聚焦“支持碳中和目标实现的绿色金融关键问题”这一主题,以“碳达峰与碳中和”的概念引入,从“双碳”目标下的产业转型与金融机构的机遇和挑战、绿色金融的发展进程与工具创新、碳金融、转型金融提出的意义、ESG如何助力碳中和这几大角度进行了精彩分享。

她首先介绍了中国实行“双碳”目标的背景。基于全球气候变化态势严峻,中国积极履行国际公约下的国家减排责任,提出了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的具体目标以及详细全面的执行方案。“双碳”的实行不仅意味着国家产业需要往碳减排和碳捕集的方向转型,还意味着金融机构在注意防范“绿天鹅”等金融风险的同时,可以抓住机遇往绿色发展方向顺势布局。

随后,她通过阐释我国的绿色金融“顶层设计”体系逻辑,进一步解读了我国绿色金融发展的现状以及创新工具的应用情况。她指出,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意义就在于引导资源往绿色产业方向流动,增强金融体系管理气候变化相关的风险能力,以及为排碳进行合理的市场定价。她强调,要实现这样的功能效果并支撑我国绿色金融体系的开展,需要完善金融标准体系、强化金融机构监管作用、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丰富绿色产品和市场体系以及拓展绿色金融国际合作空间这五大支柱。其中,她就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基金这几种热门的创新工具的应用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最后,她围绕碳金融、转型金融的提出以及ESG体系展开了探讨。在碳金融领域,碳排放权的商品属性和金融属性推动了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发展,促进了碳期货等碳金融工具的产生,虽然目前的碳市场尚不成熟,但是碳交易机制确实是目前减排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最具可操作性的减排方式。另外,要实现“双碳”目标,关键在于以高碳排放强度为典型特点的棕色资产有序的绿色转型,这就推动了转型金融的提出,即从主要支持绿色企业发展,到同时兼顾碳密集型行业企业的减排活动。而ESG评估体系也可作为衡量棕色资产低碳转型的潜力和可持续运营能力的综合指标,为金融机构提供有效的参考,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讲座内容结束后,王遥教授就学生提出的关于绿电与碳排放、个人如何参与布局碳金融,碳排放配额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一稿:文铱灵、张书书、信慧娴

二稿:黄羽辰

摄影:杨钦云

排版:程丹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