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抓紧疫情防控 全心全力做好学生工作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
2022-06-08 17:51 浏览量: 2025

自5月北京疫情形势持续紧张严峻,我校不断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工作。面对疫情,封闭在校的70余名硕士研究生成为校园疫情防控的重点人群。对此,学校高度重视,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朱柏成多次指示研究生部,要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关注在校研究生的身心健康,了解他们的需求,尽力解决他们面临的困难。在学校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研究生部与办公室、信息部、行管处、保卫处、后勤服务中心等部门密切配合,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线上教学、思想疏导、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

紧抓防疫,落实落细防控措施要求。根据学校疫情防控部署,研究生部第一时间召开学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指导安排各班迅速召开班会、班委会、全体研究生大会,通报疫情防控形势,传达学校疫情防控措施要求,重点就出入校管理、核酸检测、快递邮寄等进行教育提醒,督促自觉遵守校园疫情防控各项要求。

按照非必要不出校、从严从紧、闭环管理原则,研究生部严格审核出校申请证明材料,与学校保卫处协调配合,加强对学生出入校门的检查和核验。

为确保学生核酸检测不落一天,不落一人,研究生部组织学生党支部、团支部成立核酸检测现场登记小组,督促在校学生按时进行核酸检测。

此外,研究生部为研究生购买发放口罩、消毒酒精、温度计等防疫物资,指导学生做好日常防护与消毒工作。

开启线上模式确保教学与毕业工作两不误。为确保研究生课堂教学不间断,毕业答辩工作不停止,研究生部调整工作进度,改换组织形式。自5月5日起,研究生课程教学由线下切换为线上模式,为协助任课教师做好线上教学工作,研究生部为每一门课安排一名学生助理,负责线上课堂的前期准备、考勤记录等工作。

为保证今年毕业生顺利答辩、如期毕业,研究生部及时调整了工作进度安排,改变答辩组织形式,启动了毕业论文线上答辩准备工作,并围绕线上答辩特殊需要,积极做好毕业论文的印制邮递,毕业材料的送转等各项工作。

凝聚各方力量协同做好思想心理疏导工作。封校管理期间,研究生部李成、申荔璇、李慧三位班主任老师,保持24小时在线,时刻掌握班级学生动态,耐心细致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针对性解决学生困难和需求。

同时,研究生部倡导各位导师密切关注学生的学业状况、身心健康和思想动态,要求导师每周至少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一次,了解学生思想动态,进行学业指导和心理疏导。

开展多种形式活动 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在研究生部的指导下,研究生会、研究生各社团集思广益、创新形式,开展了“爱读书·读好书”线上读书分享活动、考公考博经验交流会、毕业文化衫设计征集活动,发起了“科学运动,健康生活”个人体育健身活动,使同学们能够安心在校,加强交流,排解压力,提升自我。

多层面支持,共同做好学生服务保障。研究生部专门召开学生座谈会,了解学生在封闭管理期间的实际困难和需求,听取学生意见和建议。在学校办公室、后服中心、、保卫处、信息部、图书馆等部门大力支持下,切实解决了学生在餐饮、洗浴、体育运动、图书借阅等方面的困难和需求。

编辑:田薇

(本文转载自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