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智能机器人前沿技术与展望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2022-01-03 18:06 浏览量: 4378

电院

学术讲座 ——

智能机器人

前沿技术与展望

2021年12月25日,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自动系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卫东教授,应邀为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MEM全体师生带来一场题为《智能机器人前沿技术与展望》的精彩讲座。

讲师介绍 |About Instructor

陈卫东教授长期从事移动机器人、多机器人系统、移动操作臂、医疗机器人等科研工作,多项成果在工业、航天和医疗等领域获得应用。先后主持多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重点专项计划,在国内外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3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8项,并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教学成果奖、教育部新世界优秀人才、上海市曙光学者等多个荣誉奖项,是机器人科研领域享誉海内外的知名学者。

机器人系统介绍Introduction to robot system

在讲座的开始,陈教授对机器人系统组成进行了简要介绍,机器人系统主要由机械组件、驱动传动组件、传感组件、控制器四部分组成,其控制系统包括Task level、Action Level、Primitive level、Servo level四个层级,而每一层都有S(Sensory)、M(Module)、D(Decision) 三个模块,任务与传感器交错,组成了机器人复杂而精密的工作系统。

机器人技术的挑战与机遇

在讲座的第三部分,陈教授认为当下机器人技术仍面临诸多挑战和机遇。

第一,机器人的可靠性和故障快速恢复能力是目前应用于工业生产线上的巨大挑战。人力产线上,工人可以临时休假,可以有换班机制快速复产,而机器人产线是一个整体系统,一个零件的问题,就可能导致产线停产,如何保障可靠性、如何快速恢复能力是科研的长期方向。

第二,机器人系统目前仍无法面对陌生复杂环境的不确定性,仅能在相对预设的环境下完成既定动作,例如老师举例的波士顿动力机器人视频与2015年某机器人大赛的表现迥异,体现了预设环境的重要,也体现了人在机器人系统中发挥的作用。

第三,在很多场景下机器人需要与人协同来完成任务,如何提升与人的协同,发挥人的更大效能,包括人机工程学、视觉系统、安全性评估等也是科研的后续方向。

第四,在一些特定场景,机器人技术可以发挥更大作用。物流领域,服务机器人可以进入分拣、包装、运输流程替代人力。医疗领域,在精密微创手术方向,医疗机器人可以协助医生完成复杂手术。军事方向,机器人也在应用于防御、警察领域,当然其伦理问题也是机器人应用于此领域的巨大挑战。

第五,未来机器人将做的更拟人化。人类社会存在着诸多原则,而正是这些原则让人的行为变得可识别可预测。如果未来是机器人与人类高度融合的社会,机器人行动拟人化将是一个很明确的方向。

机器人技术前景展望Prospect

陈教授在第四部分展望了人工智能学科与机器人学科结合后的前景。“智能体”是人工智能领域中一个很重要的概念,由麻省理工学院的著名计算机学家和人工智能学科创始人之一Minsky提出。而机器人学科则更注重物理表征的实现形式,当人工智能学科与机器人学科交错发展,当把传感和智能联系在一起完成“感知”并形成智能体,可以期待未来的AI&Robot时代。

研究成果介绍 | Research findings

陈教授在讲座的最后,分享了研究室的诸多研究成果。

结语Conclusion

讲座结束后,陈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本次活动线上线下共一百余人同学参与,讲座带来了机器人领域最新应用技术,开拓了同学们的知识视野,对接下来的工程管理学术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联系我们

电话:021-62932383

地址:华山路1954号教一楼505

官网:mem.seiee.sjtu.edu.cn

邮箱:mem.seiee@sjtu.edu.cn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