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刘凤委:数字经济时代会计改革与创新发展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21-03-24 08:34 浏览量: 4354

数字经济已成为引领全球经济社会变革、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2020年底我国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十四五”规划也将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列为重要目标,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经济体系优化升级。然而数字经济对会计行业带来了严峻挑战,有人预测智能化与区块链技术的出现将使会计消亡;媒体更是纷纷将会计列为未来最容易被淘汰的职业之一。会计仿佛一夜间由璀璨星光落入凡尘,曾经的“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是否依然成立,在未来社会经济发展与进步中会计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和任务,这类疑问近几年一直萦绕在我们身边。

刘凤委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教授、教研部执行主任、大数据与会计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数字技术为会计转型发展赋能

与目前众多悲观看法不尽相同,我们认为数字技术是深化会计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会计将在数字技术赋能下实现转型升级。我们要改变看会计的静态视角,从动态演化角度审视会计在历史发展演变中所展现的各种功能、所表现出的多样化形式。数字技术的出现将对会计产生全方位影响,数字技术的发展改变了会计数据的获取、传递、存储方式,随着算力的提高大大加快了会计信息处理速度和自动化程度;数字资产与商业模式创新迫使会计准则持续改进以应对各类复杂多变的业务创新;数字技术为管理会计发展提供了丰富的数据维度与精细的数据颗粒度,为多维精益管理及深度业财融合提供发展动力。当然,数字技术也有可能对会计带来革命性的影响,包括未来区块链技术和智能财务发展或将深刻改变会计现有假设与记账逻辑,但即使如此,这也只是会计在历史发展阶段上的迭代升级。正如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所言,企业应积极应对数字经济的挑战,“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这句话对会计依然成立。时代的会计观为会计注入生命色彩,我们将见证会计在数字经济时代的嬗变。与其说数字技术要会计消亡,不如说数字技术将成为会计嬗变与重塑的关键力量;技术进步对会计而言更多的是带来机遇与挑战,而不是毁灭与衰亡。会计也应充分利用技术变革期加快自身改革,与时代与时俱进的发展保持同步。

会计实现创新发展

离不开会计人的持续学习与努力

会计要积极利用数字技术实现转型升级,突破人们对会计的传统认知框架,重塑会计发展理念和功能内涵。会计迫切需要告别旧模式,迈向新时代。现阶段我国会计各项改革事业如火如荼,财务共享与智能技术的快速应用与普及、会计准则应用实施与持续迭代、管理会计应用体系建设与实践创新、数字化审计监督的普及与推进、会计法与会计诚信文化实施与推广。伴随着我国“十四五”规划发展全面实施,在数字技术的加持下,会计将与时俱进的持续变革,从而为国家经济发展建设发挥关键作用与支撑。在“十四五”建设期间,会计将在政府机构改革、农村经济发展建设、科技创新发展、产业升级与优化,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等各项国家重点和关键发展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历史上任何重大技术变革都会带来人员流动与职业更替,但最终都迎来人类社会的进步与发展。未来应对会计变革挑战,重点在于会计人知识与能力的持续升级,做好会计人才培养与发展。在数字技术革命面前,会计人要勇于迎接挑战,要尝试在混沌中构建会计发展新秩序,这是在特定历史阶段我们的使命与责任。面向未来,会计人才培养至为关键,其中核心任务是需要构建会计人才能力发展框架,作为人才培养与发展规划的方向指引。一是改变现有知识结构体系,拓展会计专业知识边界,加强跨学科知识学习;二是突出知识学习与能力培养并重,复杂多样的业务工作场景需要会计人具备领导力、谈判、沟通与协作等软技能支撑;三是重视数字技术知识、能力的学习与提升,掌握必要的程序与算法应用技能;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需要重塑会计思维与认知,提高模型化思考能力,加大对商业环境、业务场景、会计数据治理的知识学习,能够利用会计思维发现商业问题、获取关键数据、为各种业务场景决策提供支撑。

需要额外指出的是,对于CFO高端会计人才培养,需要提出更高的标准与要求。耐克大中华区CEO董炜(原首席财务官)在接受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李扣庆院长访谈时表示,数字化时代损益、现金、资源配置仍然有用,但不够用,如电商企业就要从会员、月活、日活、黏性、客单、会员预期、行为指数等多方面分析,这些洞察和分析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财会,更多是消费者洞察、数据分析以及可预测分析等。作为CFO擅长财技是强项,但更应该立足于专业同时学习新科技新知识,成为非典型CFO能为自己创造成功转型的机会。非典型CFO不仅要拓展知识边界,还必须要学会打破会计思维。当我们习惯与某种思维或工具,用的越好受到的限制越深。任正非先生强调管理者的大格局观,必须站在高于自身职位的视角思考问题。彼得原理也指出,在一个层级组织中,每个人都趋向于上升到他所不能胜任的职位。因此成功的CFO一定具备升任CEO的潜质,而这个潜质意味着具备CEO的视角与格局。从这个角度讲,CFO越专业,越容易受到思维局限;优秀的CFO要能够在专业深度基础上跳出专业思维,不仅通晓会计核算,还能掌握处理模糊计算、何时算、是否可以不算等复杂问题,或许这才能够实现余绪缨教授所期望的——会计由技入道的升华。

最后我想借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二十周年校庆宣传语作为结语:我们面向会计未来,我们探索会计未来,我们打造会计未来,我们融入会计未来!

作者简介刘凤委,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教授、教研部执行主任、大数据与会计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博士,中国注册会计师(CPA),澳洲公共会计师协会资深会员(IPA),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专家委员会委员,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香港城市大学访问学者,上海成本研究会理事,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兼职教授,多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全国高级会计师考试辅导专家。主要从事公司治理、大数据与财务管理、财务报告分析、会计准则等领域的教学和研究。主讲全国会计领军、地方会计领军、财政部总会计师、中注协、大型企业集团CFO、国资委董监事、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高层管理者培训课程。近年来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会计研究》《新华文摘》《中国工业经济》《中国会计与财务研究》《财经研究》等国内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荣获全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二等奖、中国会计学会优秀论文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财政部、教育部、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市哲学社科基金多项国家、省部级和企业课题。曾荣获JP-JAE杂志亚太年会最优论文奖、国际管理学年会最优博士论文奖、上海市年度优秀博士论文、中国会计学会优秀论文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二等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等奖励。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