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会计口述历史项目工作组 《会计口述历史(第二辑)》出版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20-12-11 09:43 浏览量: 3206

近日,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会计口述历史项目工作组主编的《会计口述历史(第二辑)》在立信会计出版社出版。该书是向广大会计理论与实务界前辈的致敬之作,也是学院建立20年的献礼之作。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扣庆为该书作序。

该书收录了生于1926年及以后的29人的口述文稿全部或摘录,相关口述记录于2013年到2019年。29位口述人来自会计教育、会计实务、会计相关监管机构、注会行业等领域。口述涉及了1949年前后的会计教育和会计模式转轨,多个记账方法的探索,会计管理体制的变更,会计教育的变迁、早期的注会行业发展,班组核算等管理会计实践摸索等领域。《会计口述历史(第二辑)》是一本学习会计行业史的宝贵资料,以口述文稿为载体,从亲历者的角度清晰地展示了我国会计百年发展史。

会计口述历史项目从2012年开始,迄今已经记录了50位会计前辈。口述成果通过网络、报刊等广泛传播,并在2019年出版《会计口述历史(第一辑)》。第一辑收录了生于1927年及之前的10名口述人的口述文稿。第一辑出版后,得到了读者、项目支持者等各方面的高度认可。部分精彩读后感也收录在《会计口述历史(第二辑)》。该书还走进了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的全国高端会计人才班、EMPAcc班、全日制研究生班等课堂。在学院党委指导下,公共管理培训部党支部、推广发展部党支部、合作项目部党支部、研究生部党支部、研究生党总支联合开展“学会计口述历史 扬会计前辈精神”主题活动并在广大学员和全院教职工中组织开展了《会计口述历史(第一辑)》读后感征文比赛。比赛收到245篇征文,最终60篇获得一、二、三等奖。

在8年工作的基础上,会计口述历史项目下一步将以会计行业百年发展大事为主要线索,更主动的开展记录、整理、存储和传播工作,并大力开展相关研究,开发相关课程。争取在十四五规划期间推动会计口述历史工作上一个台阶。会计口述历史2.0已经启动,项目欢迎各界机构和个人联系交流、合作、捐赠等事宜(联系人:赵老师021-69768000-68069,微信jian169d)。

《会计口述历史(第二辑)》全书一共400余页,46.5万字,定价55元,在天猫、京东已有销售。会计口述历史项目组将继续向口述人、捐助人和其他支持人赠书,并向口述人原工作单位图书馆等机构赠书。

《会计口述历史(第二辑)》序

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同志到西柏坡考察调研时曾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读史以明志,借古而鉴今,从历史的长河中汲取营养,是帮助我们了解自身从哪里来,又将到哪里去的最有益的途径。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历经数代人的努力,中国现代会计,无论是在会计制度体系建设、会计服务、会计监管,还是在会计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随着时光的流逝,许多亲身参与或见证现代会计发展进程的前辈都已进入耄耋之年。让创造和见证历史的前辈们讲述会计历史,为后来者研究会计历史、借古鉴今留下弥足珍贵的史料,成为一项刻不容缓的工作,也是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主动担当起的光荣责任。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于2012年组建了会计口述历史项目工作团队,团队成员搜寻历史线索,前往全国各地,到会计前辈们的家中或办公室,寻访第一手鲜活资料,迄今为止一共收集了49位会计前辈的口述素材。可以说,每一篇口述都能从独到的视角丰富人们对中国现代会计发展历史的认知,能够反映出会计前辈们锲而不舍、不懈追求的精神足迹。

历史是由人类创造的。人们可以从已经发布的政策和出版的学术文献中探究历史,也能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找到很多历史轨迹。但很多历史史实也可能只存在于历史亲历者的记忆中,如果不能及时整理、挖掘,很多鲜为人知的历史就将尘封在历史见证者的记忆中,不为人知,成为永远的遗憾。作为我国庞大的会计队伍的一部分,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的全体师生为能开展会计口述历史工作,为减少会计历史和文化传承中的遗憾尽微薄之力,而倍感荣幸。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清醒剂。史可通智、史可知辱、史可知道、史可明志。一个郑重对待历史并善于从切身经验学习的民族,才是一个真正强大并走得远的民族。

2020年,在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下,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积极开展了学习四史的主题教育活动。在这个学习活动中,会计口述历史是我们学习的一个特色,我们从那些在会计学科建设发挥重要作用的会计泰斗和前辈身上,学习坚定不移的品格,解读社会发展变化,明确我们的责任感与时代担当。我们学习会计前辈的攻坚克难、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从他们身上汲取前行的动力。我们将学习成果积极转化成为战斗力,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为加快国际知名会计学院建设再立新功。

这样的学习活动也已经广泛的进入到了高端会计人才和学历教育课程中,这已经是我们的思政课程的一部分。

从2000年至今,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已经走过20年。20年间,我们为探索和打造会计未来而努力,我们也同时见证和融入了会计历史,也为会计行业留下了一些值得珍惜的东西。

谨以此书,致敬广大会计界前辈!献给20年来关心和支持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发展的各位朋友!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2020年9月

相关阅读会计前辈们的精神闪耀在这里学四史 《会计口述历史(第一辑)》读后感征文比赛结果揭晓!直播回顾 | 从会计口述历史中发现前行的力量致敬前辈 致谢支持人 献礼70周年 《会计口述历史(第一辑)》出版上市。

编辑:煊彧

(本文转载自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