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魏江院长:心怀感恩,做引领中国发展的健康力量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3-04-04 17:32 浏览量: 3917

上周五,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又一届春季研究生在这美好的芳菲三月,迎来了毕业。

一场温馨而又庄严的毕业典礼在管院大楼举行,近300余位研究生同学带着家人来到管院各角落拍照留念。

现场欢笑声与“咔嚓”声交织,热闹非凡。

而当“热闹”悄悄褪去,同学们走进典礼现场金色大厅,毕业离别前的五味杂陈开始涌上心头。

和他们一样在此刻百感交集的,还有心中始终关心学生成长、爱生如子的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教授。

典礼上,他代表学院为此次毕业的研究生们“赠言”。回首过去几年来在疫情之下与管院师生们共克时艰、携手奋进的岁月,他几度哽咽,也为管院师生在风雨中勇毅前行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

在同学们即将踏上人生新征程之际,他表达了对学子们的三点“期待”,并寄语他们:心怀感恩,做引领中国发展的健康力量。

毕业典礼现场

心怀感恩

做引领中国发展的健康力量

——魏江院长在浙大管院

2023年春季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亲爱的同学们:

春暖花开、万物生机的美好季节,我祝福美好的你们顺利毕业!你们在如此特殊的时期于启真湖畔度过三五年美好时光,实属不易,实属幸运。

过去的时光让我们终身难忘,不仅仅是因为学业上的拼搏,不仅仅是因为知识的洗礼,不仅仅是因为同学间的友情,而是因为我们一起在疫情期间共克时艰、共享虚拟课堂、共期师生满堂,更是因为这段时光让我们体验到自由行走之珍贵、生命健康之珍贵、人生经历之珍贵。

过去三年风雨磨砺

2020年初短短10天时间让全体老师同学从线下转向线上,不得不学会像“网红直播”那样透过电脑屏幕实现视频交互;学期进行过程中我们承住了高度不确定的课时调整;学校疫情防控静默管理期间千万师生经历了居于斗室之磨砺。

回想过去三年,必定给我们留下一生最难忘的记忆,由此感悟到人生更加丰满,意志更加坚定,友情更加浓厚。

过去三年携手奋进

全球管院人迎来了母院熠熠辉煌的四十华诞,入驻了国际水准的雅典风格新大楼,第五轮学科评估确立了稳固的国内前列地位,最新的国际排名让我们更有信心走入世界一流。

今天,我们很骄傲地看到,浙大管院越来越得到全社会的尊重,管院学生越来越得到全社会的认可,浙大管院的声誉越来越走向全球。

过去五年佳音频传

我们构建了“商学+”教育生态系统浙大方案,我们建立了“数智创新与管理”交叉学科,我们谋划了数智组织与战略、技术与创新管理、数智医疗健康管理的“浙大管理学派”。

由此而探索出“科技、教育与人才三位一体”的浙大管院研究生培养体系。从过去几年接待的上百批兄弟商学院的惊叹声中,我们越来越自信,我们正走在中国管理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引领者道路上。

春暖花开、面朝大海,万物生机、盎然启真。

同学们,你们毕业的这一时刻,我们伟大的国家正走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时代赋予我们全新的使命和责任。

勇担使命,带上学识为国家做贡献

在你们走出校门的这一刻,请你们带上学院 “培养引领中国发展的健康力量”价值观,带上在求是园积淀而成的学识和智慧,带上导师和全体管院人的殷殷嘱托,以更加成熟、更加自信的面貌,去回馈我们脚下这块神圣的土地,以饱含的“求是创新”浙大精神,去实践“管院人”的价值观,去不懈追寻“浙大人”这一灿若星辰的称号之意义。

同学们,不知你们是否还记得入学时我在“院长第一课”上给大家背诵的竺可桢老校长的那段让我刻骨铭心的话?

“大学教育之目的,决不仅是造就多少专家如工程师医生之类,而尤在乎养成公忠坚毅,能担当大任,主持风会,转移国运的领导人才。”

我衷心希望你们始终怀揣直面浪潮的锐意与勇气,在这个充满挑战的时代,在这个充满希望的时代,为我们伟大的国家、伟大的民族、伟大的人民做出“浙大人”本该做出的贡献。

毕业典礼现场

作为管院人的你们至少应做到这三点

亲爱的同学们,这几天你肯定在想老校长两问中的“第二问”——将来毕业后要做什么样的人?

每个人有各自的答案,但我希望你们作为管院人,至少应做好三条:

作为社会人,要对国家和社会满怀感恩

一个不懂感恩的人是可耻的、可悲的。研究生阶段有喜有悲,有得有失,有苦有乐,这所有的经历构成了人生的意义。

因为学习就是生活,生活就是人生。

我们感恩来世走一遭不易,就没有理由不感恩这个国家、社会和你身边的每一个人。况且有了感恩之心,你不会责怪这个世界;有了感恩之心,你会更加努力去回报这个国家和社会;有了感恩之心,你会感悟到人生奋斗之快乐。

作为管理人,要始终学会尊重人性、人格和人道

我在同学们的入学第一课上就倡导要尊重人性之精神,人性是人之所以为人而天生富有的特质,这些特质与金钱无关,与意义有关,我们绝不去做金钱的奴隶,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人的一生充满自由。

同时,我倡导要尊重人格之精神,尊重人的格调之独立,不屈服于官僚之气,去尊重每个利益相关者。

我还倡导尊重人道之精神。管理者之人道在于其仁德、仁爱之心,懂得尊重和感恩企业中的每一位员工。

作为浙大人,要始终秉持“求是创新”之品格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其全局的核心是创新,而企业家是实现科技创新的核心力量。

我希望同学们始终带着“中国创新管理第一学府”的基因,始终带着拥有120余年求是创新印记的“浙大人”名号,做个科技创新者、科技创业者。

同学们一定要丢掉对西方国家的幻想,相信“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君行吾为发浩歌,鲲鹏击浪从兹始。”

同学们,今天你以浙大为荣,明天浙大以你为荣。我相信你们一定能够在大时代明大势、谋大事,成就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祝福大家永远乐观向上,一生幸福美满,管院永远是你们坚实的依靠、温暖的港湾,常回家看看!

谢谢大家!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