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EMBA同学会走进地铁建造工程

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
2017-09-10 00:00 浏览量: 3474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0日|作者:云南大学EMBA

2017829日上午10点,昆明地铁3号线、6号线一期工程开通载客试运营,将西部客运站、东部客运站、长水机场纳入了地铁直通的范畴。只要一张地铁票,昆明人就可以在东、南、西、北部客运站,昆明火车站、昆明南站、长水机场任意2个站之间畅通来往。

730日下午,在3号线正式载客试运营前的一个月,云南大学EMBA同学会组织了走进地铁建造工程的活动。本次活动由EMBA十四班同学李昕(盛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安排组织,在李昕同学的带领下,同学们近距离了解了地铁建造工程。

3号线一期工程的昌源中路段

2009年开建,昆明地铁3号线的开通时间曾出现过:2013年通车⇒2014年通车⇒2015年通车⇒2016年通车⇒20176月通车⇒2017930号通车。

地铁3号线建设历时9年,通车时间的一再推迟让昆明市民对3号线有了太多的猜测。这次走进地铁3号线,同学们了解到,因为3号线的主干道穿越昆明市的主城区,下面涉及的煤气自来水电力管线众多,加之昆明地下地质相当复杂,很多溶洞性质地层,技术难度大。这些问题都加大了地铁3号线的施工阻力。以金马寺站到太平村站这一段为例,这一段暗挖段距离仅约165米,但因为地质结构和工程特殊性,却是由120名工人两班倒、24小时不间断施工、耗时6个月才完工。

在李昕同学的介绍下,同学们了解到了地铁工作原理、安全保障、建设流程等方面的内容,对地铁工程项目的精益管理有了更深的认识。随后的座谈会中,李昕同学向大家介绍了目前广泛运用于轨道交通建设项目中的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同学们就建筑施工类企业的内部管理、项目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困惑进行了交流。

走进校友企业活动为云南大学EMBA同学会的特色活动之一,旨在加强EMBA同学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将课堂理论学习和课外实践学习相结合,了解不同企业的管理模式,为校友企业的发展献计献策。

优秀同学介绍

李昕

盛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昆明盛联消防设施维护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企业简介

盛云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8月,注册资本8000万元,公司现在形成了以北京、昆明为双中心,全国有十七家分子公司的战略布局,公司业务涉及智慧城市、数据中心、信息集成、智能化、机电、消防等业务的规划、设计、实施和运维。迄今为止公司已承接1700多个项目,连续十年被评为省、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多个项目获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长城杯等荣誉。

公司发展至今已成为云南省内领先、全国知名的智能化工程及技术服务公司,并成为云南省创新试点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昆明市企业技术中心、云南省建筑业发展扶持企业等。公司具有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机电安装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资质、建筑智能化工程专业承包壹级资质、消防设施工程专业承包壹级资质、建筑智能化系统设计及消防设施工程设计专项甲级资质、信息系统集成贰级资质等。承建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昆明地铁1236号线,待功高速等云南省重点项目。

背景材料

昆明地铁3号线线路全长约为19.1公里,其中地下线13.6公里,高架线路5.5公里。起点位于主城西部石咀火车站,沿春雨路、人民西路、东风西路、南屏街、东风东路至规划的太平路,终点位于主城东部白沙河站,并预留机场线延伸接口,单程运行时间约为43分钟。线路位于主城区东西动脉走廊上,经过传统居住区,地域历史文化性非常明显,装修时考虑到了具有云南地域文化及少数民族文化特色的元素,并加以抽象提炼,运用现代的表现手法进行处理,站点设计引入主题概念,如西山公园站的概念主题为“龙门圣景”,潘家湾站的概念主题为“城中碧玉”、东风广场站的概念主题为“彩云之南”、五一路站的概念主题为“古滇遗韵”。同时,以玫红色作为整条线路的基础色调,在车站的标线表示、车厢内的爱心座椅等显著位置均以玫红色进行勾边。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