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科创EMBA项目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2022-11-11 12:06 浏览量: 3453

首期科创EMBA项目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11月6日,首期科创EMBA项目开学典礼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隆重举行。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钱桂仑书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傅尧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罗喜胜教授、安徽省教育厅科研处(学位办)梁祥君处长、管理学院执行院长余玉刚教授、副院长刘和福教授、EMBA中心部分授课教师出席了开学典礼,与新生们一同见证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

开班典礼由执行院长余玉刚主持。

(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钱桂仑书记)

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钱桂仑书记代表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安徽省教育厅对开学典礼的顺利举行表示祝贺,对首期班各位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商学院的设立,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体制改革创新驱动发展重要论述的重大部署,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谋划、部署和推进的大事。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会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助力科技商学院发展。希望科技商学院心怀国之大者,为教育强省、科技强省、人才强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希望科创EMBA项目办好,办成世界一流。希望科创EMBA首期各位学员珍惜学习机会,在科技商学院开启人生新征程,实现事业新跨越。

(中国科大党委副书记傅尧教授)

中国科大党委副书记傅尧教授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向各位新同学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他强调,科技商学院的组建是安徽省快速发展的迫切需求,也是中国科大办学发展服务社会的重要探索。傅书记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虚心学习,精益求精;二是要树立集体荣誉感;三是希望大家自我加压,高起点、高标准、高精度的完成学业。最后,他指出,全体学员能够牢记科技商学院的使命担当,努力学习,圆满完成学业,成为真正的科大人。

(聆听安徽省省长王清宪同志重要讲话)

全体师生以“云课堂”形式共同聆听了安徽省省长王清宪同志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商学院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王清宪省长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科技创新,打造科技、教育、产业、金融紧密融合的创新体系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提出的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等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安徽科教和产业优势,全力推进中国科大科技商学院建设,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发展,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努力为创新型国家建设探索培养“懂科技、懂产业、懂资本、懂市场、懂管理”的复合型科技产业组织人才。这是王清宪省长以“云课堂”形式,为科创EMBA首期学员讲授的“贯彻二十大报告精神”的第一堂政治课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院士)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院士首先对首届科创EMBA开学典礼表示热烈祝贺,希望同学们珍惜机会、努力学习,也希望科技商学院未来能够培养出高水平的人才,为安徽、为全国科技产业发展和科研成果转化做出更大贡献。随后,为同学们开讲了科学技术课程《科技赋能新能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课程用大量的“碳”数据讲解了碳排与产业结构的关系、碳化学、碳能源科学和氢能源科学等丰富精彩的内容,使全体师生大开眼界,从科学技术层面深刻领会了低碳发展的重要意义。可以说,包信和校长为科创EMBA首期学员讲授了碳科学技术的第一堂科技课

(开学典礼主持人:执行院长余玉刚教授)

中国科大EMBA中心主任刘志迎教授简要介绍了科创EMBA项目筹建历程,强调要响应省长和校长关于培养“懂科技、懂产业、懂资本、懂市场、懂管理”科技产业组织人才的号召,按照“五懂”设置课程体系并形成优异教学生态,为科技产业形成发展培养高层次人才,促进战略性产业获得更新更快更好发展。同时,他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我们师生共同为争创世界一流的科创EMBA项目而努力。

(学生代表:上左:安徽省文化投资运营有限责任公司曹杰董事长;上右:合肥产融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官根杰总经理)

(授旗:中国科大EMBA中心主任刘志迎教授;班级接旗代表:长鑫存储技术有限公司兰婷)

安徽省文化投资运营有限责任公司曹杰董事长、合肥产融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官根杰总经理代表科创EMBA首期学员发言,长鑫存储技术有限公司兰婷作为班级代表接受班旗。他们表示感谢安徽省政府和中国科大给学员们提供这样一个学习机会与交流平台,作为科大科创EMBA首期学员,能够参加并见证这一历史时刻,感到很荣幸。表示将会好好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和大家一起汲取知识的力量、创新的动力和商业的智慧,重新思考,规划未来。

下午,我们特邀了诺贝尔奖获得者、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巴里·马歇尔(Barry J. Marshall)教授进行了题为“以科学之方 诠释创业之道”专题授课,他讲解了作为一位科学家,如何将自己科研的“幽门螺旋杆菌”重大科学发现转化为人类服务的巨大产业及自己的创业之路。可以说,巴里·马歇尔(Barry J. Marshall)教授为科创EMBA首期学员讲授如何从科学到产业的第一堂创业课

本次科创EMBA开学典礼特邀了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曾任两家全球五百强企业掌舵人宋志平会长进行了题为“企业创新的逻辑”专题授课,他从熊彼特提出创新的概念到克里斯坦森提出颠覆式创新,从他执掌中建材的创新实践,到合肥市创新发展,从企业的集成创新到实现自主创新等等,多层面多视角精彩地解读了企业创新的逻辑。课程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可以说,宋志平会长为科创EMBA首期学员讲授如何加快中国企业创新的第一堂管理课

本次科创EMBA开学典礼特邀了中国科大杰出校友、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刘庆峰董事长进行了题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和典型场景应用”专题授课,他讲解了AI发展的三次浪潮,AI发展的运算、感知和认知三个层级的内在智能机理和技术演化路线,介绍了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领域已经取得的成就和未来发展设想,重点讲解了由科大讯飞牵头创建的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深刻揭示了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内在技术逻辑和商业逻辑,并介绍了该平台已经取得最新进展和为各类企业服务的接口,使广大师生真正从技术和商业两个层面理解了工业互联网内涵、应用场景及发展前景。课程讲授AI和工业互联网的科大讯飞案例,十分生动,最具实战说服力,最具科创特色和典型意义。可以说,刘庆峰董事长为科创EMBA首期学员讲授了企业成功发展的第一堂案例课

全体学员表示十分感谢各位领导、科学家和企业家为科创EMBA讲授的精彩第一课。

晚上,科创EMBA项目首期首班,以全过程民主方式,产生了第一届班委。

至此,中国科大首届EMBA开学典礼圆满完成。

(文字:张钰

审修:刘志迎 徐毅

编辑:张钰)

王清宪省长在中国科大科技商学院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 培育“五懂”复合型科技产业组织人才 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科技型商学院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