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师朱旭峰、福鑫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并接受媒体专访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3-04-03 21:59 浏览量: 2609

2023年3月28日至31日,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朱旭峰教授出席论坛3月30日和31日会议,分别参与青年圆桌论坛以及“人工智能赋能美好生活”分论坛。学院巴西籍教授、前巴西总统特别经济顾问福鑫(Alessandro Golombiewski Teixeira)出席论坛3月31日会议,参与分论坛“加强数据安全”的讨论。CGTN、凤凰卫视、海南日报等多家媒体在会议期间对两位教授进行专访。

3月30日,公管学院院长朱旭峰和亚洲多国青年企业家、科学家和公益组织负责人一起出席博鳌亚洲论坛“青年圆桌论坛”,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潘基文出席青年圆桌论坛并致辞,勉励全球青年应对未来挑战,发挥更大作用,且日益增大。

朱旭峰在发言中表示,当今中国需要统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国内国外两个大局”。对国内来说,当前中国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开启了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改革的总目标。对国际来说,我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倡议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安全倡议和文明倡议,日渐成为全球治理创新的共同价值观和主阵地。

今后,中国将更加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需要培养更多理解中国治理、理解全球治理、有现代化和国际化眼光的杰出青年人才。

潘基文(右)在青年论坛致辞

“许多人从世界各地移居到海南。”对于巴西前总统特别经济顾问、巴西工业与贸易部前执行部长特谢拉而言,这样的变化意味着人们在海南能够拥有更高的生活质量。“今天的海南,和我10年前第一次看到的海南已截然不同。”3月3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上,特谢拉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特谢拉认为,这一变化同时代表着海南为世界各地的人们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会。“背后的原因与中国经济发展态势良好有关,而海南正是其中极具发展潜力的一片热土。”特谢拉说,他看到海南正在努力地为未来寻找新的经济发展动能。

在特谢拉看来,海南自贸港建设中,重要的一部分是全球物流中心以及配套的现代化基础设施,这也就涉及到智慧港口的建设和数字经济的发展,并以此吸引世界各地的国际服务贸易企业前来投资。

“比如阿里巴巴、京东这样的企业,可以在海南建立营销中心,通过海南的物流网络,把中国生产的产品销售到亚洲的各个地方,同时这些企业还可以把自身的大数据技术应用进来,进一步提升海南的数字化水平。”特谢拉认为,自贸港、门户、物流中心、贸易中心等综合的属性都可以通过数字技术串联起来,形成一种综合力量。

“同时,这与旅游业的发展并不矛盾,贸易、数字经济以及现代化基础设施的建设同样有助于提升旅游质量。在这个背景下,海南也应该充分利用丰富的自然资源发展旅游业,从而推动相关产业发展。”特谢拉说,在未来,贸易中心和旅游业会成为海南经济发展最有力的两个推动力。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