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丨钟玮: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2-03-01 17:13 浏览量: 2789

钟玮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北京市组织学习与城市治理创新中心研究员

原文刊发于北京日报 2-25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生动诠释、深情礼赞“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作为首善之区,北京市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人民战争,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守护人民生命安全。

北京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项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落实责任、关口前移、多措并举、严加防控,切实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北京市紧紧依靠全市人民,合力共筑防疫钢铁长城。“战疫”打响以来,广大医护人员冲锋在前,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坚守一线,相关企业与员工辛勤付出,广大市民全力支持。北京市各行各业有力扛起疫情防控责任,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挺身而出、扎实工作,与广大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面对疫情,北京市医务人员在国家需要、人民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带着首都人民的重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用血肉之躯谱写可歌可泣的动人篇章。

北京市将遵循科学规律和创新治理实践贯穿到疫情防控和社会治理的全方面、全过程。在疫情防控中,北京市迅速学习和推广了健康码管理,利用媒体及时通报疫情,控制风险地区的出入京人流;在抗疫过程中出台了《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规定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报告制度,明确了12345热线等无障碍报告通道,对好的预警予以奖励,对非恶意的不实报告不予追究责任,消除了报告人员的诸多顾虑,鼓励尽早发出预警,提出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单位责任、个人责任的四方责任法,激励各方同心合力。同时,北京市从城市改造、街道和社区治理能力提升、公民教育等多个维度入手,在积极研制疫苗、与国际最高水平接轨的同时,将应急动员型治理常态化和全民化,在改善公共卫生、行为习俗、城市空间治理等方面继续努力,倡导高质量的卫生环境生活,巩固抗疫的成就。

朝阳区外籍人士数量大,仅麦子店街道就有15个国家使馆和驻外机构,近9000多名外籍居民。针对外籍人士的防控宣传非常重要,朝阳区外办真诚提示外籍人士要多关注官方信息,共同防范疫情风险。

伟大抗疫铸就伟大抗疫精神,伟大抗疫精神支撑中国抗疫取得显著成就。纵观全球抗疫的努力,没有任何其他国家,能像中国这样举国同心,上下一致,命运与共,直面疫情风险;没有任何其他国家,能如此负责任地重视全体人民的生命安全,应用科学的防护知识,严防死守,抗击疫情;也没有任何其他国家,在人口如此密集、城市如此庞大的情况下,取得如此显著的抗疫成就。

来源丨北京日报

编辑丨发展办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