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US | 清华全球MBA祝箐: 拓展视野,挖掘潜能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09-23 11:14 浏览量: 3061

祝箐

2019级清华全球MBA

瑞伊科技 总经理

结缘清华

与大多数同学背景不同,我从事时装设计。从纽约时装技术学院(FIT)毕业后,我在奢侈品牌Narciso Rodriguez任职从事打版,也就是将草图变成走秀成衣以及量身定制的技术活。掌握了成熟的立裁技能后,我迫不及待地圆自己的时装梦,于2014年回到北京,创办了自己的设计师品牌。那时我认为只要产品够硬,性价比够高,以高定的制版和审美定位中国当代女性精英,便可取得商业成功。然而,在创业的四年里,公司年销售额仅三百万,没能在如今的网红和快销互联网商业环境中飞速成长。

我意识到我需要进一步学习与理解错综复杂与快速变化的商业环境,并为自己寻找新的突破方向。有幸我获得了清华的全额奖学金,重返校园沉浸在全球MBA项目中,汲取商业智慧,捕获发展机遇。

拓展视野

清华就好比一个有着无限资源的大平台。每个学生走进这个陈列着琳琅满目资源的大展厅,最终带着希望和收获离去。不得不说,在清华两年的经历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期。

很多同学来清华是为了转行,有的同学和我一样,对自己现在的职业道路感到迷茫。清华的MBA课程国际领先,内容涵盖各个方面。教授、同学、校友都来自不同背景和行业。没有任何一个平台能够像清华MBA项目一样鼓励来各行业精英以亲密、透明和平等的方式公开分享他们的想法和见解。我在学校一直积极参与和组织学生活动,例如讲座、研讨会、学生旅行、企业参访和俱乐部活动等。对我来说,能够互相学习、提高自己、“跳出框框”思考是令人赞叹的经历。

来清华之前,我只专注于自己从事的时尚领域。现在,我有了更广阔的商业视野,在周围同学、老师的启发下,我能够发现更多商机并看到更宏大的愿景。我也结交了很多非常出色的朋友,他们很很聪明,也都具有自我驱动能力。事实上, 我还与一些同学有成功的商业合作和金融投资。在清华获得的友谊对我来说是不可替代的财富。

梦想启航

入学清华MBA后,我见缝插针听了不同行业大咖的讲座,也研究了很多案例,涉及金融、互联网、生物技术、人工智能、制造业、房地产等领域。虽不是立竿见影的收获,但的确极大地拓宽了视野,加深了对商业从表象到本质的理解。我开始关注高新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以及一、二级市场投资,发掘了我在市场拓展和投资的浓厚兴趣。在这两年不断审视与提高自我的过程中,我拓宽了自己的创业路径和投资方向。

2020年2月,新冠疫情在海外爆发,机缘巧合我尝试为一家上市公司拓展新冠检测试剂海外市场。我之前没有任何出口外贸经验, 也是第一次涉足医疗器械业务。我使用了很多我在学校学到的工具和方法,例如从Scott Stern教授的创业战略课程中学到的知识。我认为,如果要从政府采购价格上与辉瑞、雅培等全球巨头竞争,这将是一场无法取胜的游戏。因此,我决定转而专注设备而不仅是试剂。与技术团对一起设计了一款可以轻松传输数据的迷你便携设备,针对欧洲药店、媒体行业、体育行业、学校和企业等不同细分市场,并在获得欧洲品牌许可。这有助于缩短卫生部门申请注册时间,事实也证明这种战略取得了成功,为我公司去年创造了近千万人民币的净利润。

通过这个项目,我发现了自己在国际市场推广方向的才华和热情,开启了新的创业方向——为国内高科技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目前除了与三家医疗器械企业深度合作外,公司也在推广生物新材料和制品等。

未来可期

中国在崛起,技术在不断发展和超越,打破国际垄断,未来高科技出海红利的大势已成定局。正如清华校训“厚德载物,自强不息”所传承的,与各行各业风华正茂的精英和骨干同学和校友,一同成长,共同见证中华崛起。总而言之,在清华全球MBA项目学习的经历是我最好的人生经历之一。

视频版分享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