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师乐道 | 王思月:似春风若时雨,如挚友胜良朋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22-10-15 16:47 浏览量: 4710

她如春风般润物无声

她如挚友般暖人肺腑

她以关爱为和弦

奏出温暖的歌谣

她以勤劳为箭镞

射向管理的靶心

她以梦想为蓝图

甘当成功的阶梯

她是同学们的知心朋友

她是2020级辅导员老师

王思月

个人简介

王思月,天津大学2018级本科生,毕业于物流工程(供应链与运营管理)专业,大一担任团支书,大四担任党支部书记。现在担任2020级工业工程、物流工程、保密管理、金融学、工程管理专业本科生辅导员,负责美育专项工作。

不忘初心,精进不休

谈到为什么想当辅导员,王思月侃侃谈起她的本科经历。由于在大学本科期间的辅导员也是“2+N”辅导员,也做过学生助理等相关学生工作,受辅导员影响以及对辅导员工作的好奇与向往,王思月在大三大四的时候时刻关注“2+N”消息,并且为之付出十足的努力,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

从学生到辅导员,王思月坦白地说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也还处于角色转变的过程中,其中最需要转变的是思维方式。如果说从前当学生助理的她是工作的配角,那么站在辅导员的位置上,她是组织者、筹备者,是同学们的主心骨。在学生视角里,辅导员的工作可能就是“发通知”“做表格”“催材料”,现如今她明白对辅导员来说这些仅仅是最基础的工作,在学生们看不见的地方,辅导员处理着更加繁多的,琐碎的事务,而如何统筹安排众多的工作对她而言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面对新角色带来的挑战,她也积极书写着自己的答卷:通过各种方式摸索Office的高级功能、与各部门老师沟通、研究如何与多方人员配合完成各项工作、熟悉突发事件的应对方法......在工作中提升技能,从实践中积累经验,王思月正迅速成长着,向一名优秀辅导员进军。

亦师亦友,心心相印

在年龄相仿的大三学生面前,相比老师的角色,王思月更像是同学们的“知心朋友”。对于学生们即将面临的诸如升学、考研、工作或者出国等各种人生选择,她会在与同学们聊天时了解学生的未来计划,耐心结合个人经验和同学们的具体情况给出针对性意见。

她很鼓励学生与辅导员老师沟通,也很乐意倾听学生的烦恼和心事,从而更好地引导和激励他们。她认为“有问题来找辅导员,这是很好的一件事”。哪怕学生的某些问题超出了辅导员的职能范围,她依然会尽其所能提供解决方法,辅导员的工作无疑是辛苦的,但她表示“其中的获得感是极大的。收到学生发来的‘辛苦了’三个字就觉得做什么都值得。”而最让她烦恼的事情不是学生的重复提问和自己的劳苦,而是因为材料填写不合适等问题影响了学生要办的事务。

正因为做到了心心相印,王思月才能在短时间内与同学们成为朋友,大家纷纷在教师节、中秋节双节的时候准备了小礼物和卡片,发来了祝福信息,这让她倍感惊喜和欣慰。不过,在和学生相处时王思月也有自己的小苦恼,略显年轻的样貌让她少了些威严,多了些亲切,因此她有时也会假装严肃,希望让同学们相信自己是可靠的。

妙心巧手,可亲可爱

辅导员的工作之外,王思月在生活中也有着自己的“个人属性”和兴趣爱好。

“整理房间”是王思月的一个特别的爱好,对有轻微强迫症的她而言,东西整齐地按照水平线摆放是一件赏心悦目的事情。看到某个本子放歪了,她会不自觉将其放整齐,面对一些凌乱的物品还会有想替别人整理好的冲动。她还拥有一双巧手,喜欢折纸,曾经因为海棠节的一朵纸花与折纸社团结缘,以兴趣与另一些同样有趣的灵魂相互吸引。

殷切期盼,暖心寄语

“过去的永远不再来,未来的还需要努力。”

王思月认为大三学生们最重要的是把握当下,不要过多地为未来忧虑,在这个时刻努力去做,就能够把握住未来。此外,对于大学生,在把学习做好的前提下可以去发展一些课外活动,多尝试一些未知的领域,说不定会有机会找到自己的热爱。

图片来源 / 王思月

文字来源 / 郑海诺 田 馨

图文编辑 / 田 馨

责任编辑 / 李 庚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