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大凉山的未来——记第二届教职工“飞翔奖”特别影响奖获得者我校西昌民族幼专支教团队

西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11-11 20:23 浏览量: 2389

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西昌民族幼专”)的成立,改变了大凉山的教育面貌。我校支教团队在该校洒下的汗水,有力支撑了这所学校的建设发展。今年5月31日,校长赵金洲赴西昌民族幼专看望了我校支教团队和该校教师代表,对支教团队所做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肯定。

西昌民族幼专地处凉山彝族自治州首府西昌市,是在国家脱贫攻坚、大力发展民族教育和学前教育背景下,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下,于2018年3月新建的培养培训幼儿教师和“一村一幼”辅导员的重要基地。

2019年7月,为帮助具有特殊战略意义的西昌民族幼专超常规、快速发展,教育部、国家民委和省教育厅组织协调我校在内的全国13所高校,正式对口支援该校建设。

三年来,我校先后派出张勇、龚秀勇、袁唯人等9名中青年干部、教师和研究生奔赴该校开展挂职帮扶、合作共建和顶岗支教等工作,助力西昌民族幼专加快建设发展、提升办学水平,推动凉山州深度贫困地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构筑四川教育“鼎兴之路”贡献出了西南石大力量。

▲校长赵金洲看望我校支教团队和西昌民族幼专教师代表

从无到有这里将培育出本地基础教育人才

2019年7月10日,学工部大学生网络文化建设办公室主任张勇作为13所对口支援高校中的帮扶干部率先到达西昌民族幼专,挂任该校宣传统战部副部长,开始为教育扶贫工作奔忙。

“每天都像是在做‘填空题’,在填补空白。”张勇回忆说,挂职最初,让团队成员头疼又兴奋的莫过于“从无到有”。

从该校对口支援宣传片的脚本创作修改,到第一期校报的编辑排版;从文化氛围的营造,到对口支援启动仪式的全程宣传报道;从校园停电点蜡烛拟定工作方案,到打开手机热点给笔记本连网传送文件邮件……挂职第一周,张勇便开启“白加黑、六加一”的工作模式,投入到该校对口支援启动仪式及文艺晚会的策划、筹备和彩排等工作中。

2019年7月17日晚启动仪式落幕后,他才松了口气。不料,连轴转的高强度工作节奏使张勇精疲力竭,在走出演播大厅时撞上了玻璃门,撞破眉骨,鲜血直流。

“张老师,伤口一直在流血,还是去医院检查处理一下吧……”看见张勇眉头上不停流血,凌晨2点多,该校思政处的嫫思语老师硬拉着张勇去西昌市人民医院缝针治疗。第二天一早,张勇坐在办公室继续工作。

▲张勇给西昌民族幼专宣传工作队伍授课

作为新建学校,西昌民族幼专各方面工作都需要从头做起。张勇到任时负责的宣传统战、意识形态、融媒体建设等工作领域更是几近空白。

为尽快规范理顺自己负责的工作,张勇带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顶岗支教研究生吕洋洋推进该校融媒体中心建设,组建起50余名学生组成的校媒工作团队,积极构建西幼“校报、网站、微信、微博、快手、易班、学习强国号”七维一体的宣传矩阵,其中西昌民族幼专“学习强国号”成为全国幼儿师范、四川省高职院校第一家,打造出校园媒体融合发展格局,为学校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牵头起草制定了校园文化环境管理办法、文明校园创建方案、新媒体管理办法、意识形态工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等近20项规章制度。

“时不我待啊!一想到这里将为大凉山贫困地区培育输送出大批基础教育优质人才,便倍感责任重大,干劲十足。”我校支教团队成员们表示,未来西昌民族幼专将为四川乃至西南民族地区培养出一大批“留得住、用得上、能战斗”的高等专科层次人才,助力凉山教育均衡发展,提升当地教育水平和质量。

从有到优这里有西南石大人贡献的集体智慧

教育落后是凉山最大的落后,是贫困代际传递的“穷根”。

“要想拔除这一‘穷根’,教育扶贫必须常抓不懈。”在该校思想政治处挂职的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龚秀勇教授表示,培养出本土优秀的基础教育人才尤为关键。

▲龚秀勇教授给西昌民族幼专新生上入学第一课

西昌民族幼专招收的学生以凉山州为主,覆盖全省21个地市州,有彝、藏、回等10余个少数民族。

“这批学生,特别是来自凉山本地的大学生,毕业后都将成为凉山基础教育的新鲜血液,为当地的教育扶贫事业贡献力量。”该校校长赵波说。

如何协助该校提升学生培养质量,是我校扶贫团队需要破解的重点难题之一。

为此,我校在该校创建“西南石油大学研究生教学实践基地”,每年选派一定数量的研究生到西昌民族幼专进行实习实践,以实践基地为平台,两校广泛开展教学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西昌民族幼专则选派师生代表到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进修学习,不断提升思政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为学校办好思政专业、打造精品课程等提供了有效指导。

2020年7月,我校又选派经济管理学院团委副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袁唯人挂职该校学工部副部长,为该校创新创业工作、辅导员队伍建设等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最欣慰的是,辅导员老师从刚来时的2个专职,增加到现在的67个专兼职结合的专业化队伍,更好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袁唯人介绍,下一步,西昌民族幼专计划再招聘至少30个专职辅导员,进一步壮大学校思想政治教育骨干力量,将思想政治教育植入学生内心,努力为党和国家培养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袁唯人(左一)指导西昌民族幼专教师参赛

三年多来,我校对口支教团队借鉴学校“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建设”的先进经验和工作思路,协助该校夯实党建基础,以高质量党建凝聚人心、凝聚共识,推动西昌民族幼专规范入流、内涵发展。分批次组织该校教师到我校开展专业技术和业务能力培训,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实践能力。参照我校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成果和先进经验,制定文明校园创建、校园文化建设方案,打造融地域、民族、师范、职业等于一体的校园文化“风景线”。加大创新创业教育指导,推进双方院系结对共建,建立起研究生教学实践基地,牵头做好思想政治课程、宣传意识形态、三全育人体系建设等工作,在人才培养、师资培养、学科竞赛、课题申报等方面支持该校学科和专业建设。

我校对口支教团队勤奋工作,切实解决了西昌民族幼专的具体困难和问题,为推进该校建设发展贡献出了西南石大人的集体智慧。其中,张勇撰写的党建工作案例进入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复评阶段(全国200个),撰写的思想政治工作案例荣获全国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示范案例(全国50个),采写的新闻被人民网、教育部网站、学习强国等省级以上媒体采用68次。

▲2020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示范案例奖牌

2020年9月10日教师节,由中宣部、教育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闪亮的名字——2020最美教师发布仪式》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我校支教团队所在的凉山支教团荣获“最美团队”称号。张勇代表凉山支教团出席了发布仪式,接受了时任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颁发的奖杯,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其他5位凉山支教教师代表一起发出了“凉山助梦成就育人理想,教育扶贫永远守望相随”的铮铮誓言。

张勇(右四)代表“最美团队”领奖

“让大凉山的孩子们都接受到优质教育,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如今,西昌民族幼专正在力争通过十年努力,升格为本科学校,建成特色鲜明的知名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更好助推学生成长成才,为当地培养出更多优质的教育师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持续振兴。

“研”途星光不负你,考研人,加油!投投投!快来pick你心中的“十佳新媒体”吧!投!谁是你心目中2021年度“十佳新媒体达人”!投!快来选出你心仪的2021年度“十佳新媒体作品”!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 我校李凯被授予提名奖

来源| 西南石油大学新闻网

采写 |皮璟璇

编辑|冼雯雅

责编 | 雍琦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