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丨南方日报专访张书军教授:推动创业创新环境持续落地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20-09-29 18:33 浏览量: 4344

在广东制造业隐形冠军(南海)研究院(以下简称“隐形冠军研究院”)启用之际,《南方日报》专访了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张书军教授。隐形冠军企业,最早由德国管理学家赫尔曼·西蒙提出,是指那些不为公众所熟知,却在某个细分行业或市场占据领先地位,拥有核心竞争力和明确战略,其产品、服务难以被超越和模仿的中小型企业。腾讯网、潇湘晨报等媒体转载了此专访。

在采访中,张书军教授表示,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创新的持续驱动,而创新、活力、市场适应性通常是隐形冠军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胜出的关键所在,这类企业往往居于产业链的关键节点,市场会自动地围绕作为创新关键节点的隐形冠军企业来配置、重组资源,不断衍生出新的创新能力,从微观组织层面助力于中国制造业创新体系的建立与优化,从而推动中国制造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隐形冠军研究院的建立对推动隐形冠军企业成长将起着加速器的作用,一方面通过提供市场资讯、智力支持等促进要素市场的完善,提升企业资源获得便利性与降低资源获得成本。

市场情报获取能力是企业未来竞争力的重要来源之一,企业可以借助参与科研机构组织的交流、培训来获得二手信息,也可以透过定期参与国际展会、与客户合作解决问题等手段来取得一手信息。隐形冠军研究院在这两个方面都扮演着关键的桥梁角色。

另一方面,隐形冠军研究院可通过推动创新环境的优化、倡导向上向善的竞争氛围,有助于区域乃至产业创新系统的建立与完善。

在推动创新创业环境优化过程中,隐形冠军研究院等支持机构一方面可以通过研究助力政府提供更好的政务服务,在简政放权、政策支持、创新创业成果市场化等方面提供更多便利性支持,另一方面通过在创新主体间搭建市场化、专业化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在要素资源对接、产业链融合、企业互助协作等方面探索新的价值创造与分享机制。

教授简介

张书军,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主要从事战略管理、创业与资本市场的研究和教学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等多项课题。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经济与管理学领域的专著、译著与教材6部。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