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齐晔教授团队联合发现丨非化石能源占比提升至25%的科学依据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0-12-15 19:00 浏览量: 4666

在12月12日召开的联合国气候雄心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这一重要宣布,为后疫情时期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提振信心。

把《巴黎协定》中国国家自主贡献(NDC)目标中的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从20%调整到25%,是这次宣布的重要更新。如何理解这个调整的科学依据和重大意义?我院齐晔教授团队,联合英国伦敦政经学院Nicholas Stern教授、清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中国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何健坤教授、以及剑桥大学David King教授,做出详细的模型和分析。该成果于2020年6月正式发表在Advances in Climate Change Research。

QiYe,NicholasStern,HeJian-Kun,LuJia-Qi,LiuTian-Le,DavidKing,WuTong

研究概述

本文基于历史数据和专家研究,依据国家制定的能源总量和非化石能源发展目标,确定未来情景,通过将静态的Kaya等式转化为动态的Kaya不等式模型,开发了一种新的方法来评估中国碳减排的峰值时间和速度。

研究结论

控制能源系统的碳强度,或非化石能源的份额,是实现中国碳峰值的关键。为实现2030年碳排放达峰目标,有必要把能源体系中非化石能源占比的2030目标从20%提升到25%,同时,能源消费总量控制需要在55亿吨标准煤以下。近年来非化石能源增长迅速,按目前趋势延续,中国有可能实现25%非化石能源占比目标并实现碳排放2030达峰目标。

研究指出,在制定十四五规划时,中国应考虑提升这一目标的需要,力争进一步提升“十四五”和“十五五”期间的规划目标。下图中横坐标(下)代表2030能源消费重量目标;左侧纵坐标是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中的占比。两个变量的组合构成的曲线代表2030达峰所需的全部可能组合的边界。要实现2030达峰,能源消费和非化石能源占比组合需要落在该达峰可能性曲线之上。其中强化政策(strengthened policy)组合是55亿吨能源消费结合25%非化石能源占比。

免费阅读全文,请点击下方链接哦

https://doi.org/10.1016/j.accre.2020.05.008

Qi Y, Stern N, He J K, et al.The policy-driven peak and reduction of China’s carbon emissions[J]. Advances inClimate Change Research, 2020

全文链接(免费下载)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674927820300265#!

文章来源丨微信公众号“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