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建辉:徐政旦教授和大华品牌南下记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22-10-18 13:58 浏览量: 2695

编者按:徐政旦(1922.10.20~2013.12.26)教授是我国著名会计、审计学家和教育家。在2012年4月20日和23日,在时任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谢荣教授的带领下,我院会计口述历史项目组对徐政旦教授进行了口述记录,他也是第一位接受会计口述历史记录的前辈。今年的10月20日,是徐政旦教授诞辰百年的日子。为表示特别的纪念,在谢荣教授的支持下,我们特组织发表徐政旦教授的会计口述历史记录文稿和谢荣、徐德、尤家荣、邬建辉特别撰写的四篇纪念文章。

本文为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管理委员会主任邬建辉撰写的纪念文章,在成文过程中引用了刘华教授回忆徐政旦教授的文章选段,并得到了刘华教授的帮助,特此感谢!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是会计口述历史项目的捐款人之一。

徐政旦教授(1922.10.20-2013.12.26)是我国著名的会计、审计学家和教育家,与葛家澍、娄尔行等同为我国最早的八位会计学博导,被财政部称为“国宝”。1982年出版的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部《会计辞典》,就是徐政旦教授和龚清浩教授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披荆斩棘20年坚守编撰而成的。

1985年,徐政旦教授和上海财经大学其他几位教授一起在上海大沽路小学的一间课堂里,发起创办了我国高等院校第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大华会计师事务所。1986年徐政旦教授怀揣一部《会计辞典》,南下广东开创改革开放后的注册会计师事业。在时任深圳市分管金融的市领导大力支持下,1987年在深圳成立了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深圳分所(后改名为深圳大华会计师事务所)。至于为什么叫大华,“有人说叫振华,我说太小气了,应该取一个有气派的名字,我们中国是大中华,大华就是这样子提出来的”,最终,按照徐政旦教授的意见,会计师事务所命名大华,寓意“Great China”。

徐政旦教授在深圳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徐政旦教授创办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时条件相当艰苦,当时办公和宿舍都在深圳市罗湖区怡景花园宇月阁一楼门对门的二套住宅,一套用来办公,一套用来住宿。住宿是上下铺,徐教授和其他教授住下铺,年轻人住上铺,要是住不下,就在对面办公室睡沙发打地铺。时至今日,每次坐车经过深南大道市委门口看到拓荒牛雕塑,就想起了当年徐教授睡上下铺的情形。前人种树,后人乘凉,想到我们大华已搬入一万余平米、上下共四层楼的甲级写字楼广电金融中心办公,真是思绪万千。

大华深圳广电金融中心办公新址徐政旦教授承接客户,所用的公关手段就是赠送其代表作《会计辞典》。所以每次来深圳,都要带上一大包《会计辞典》。徐教授曾担任过世界银行顾问和亚洲开发银行顾问,当时大华深圳团队中还有梅汝和教授,1949年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硕士毕业后回来建设新中国(曾在90年代被美国传记协会列入“世界500位有重大影响的杰出人物”),两位教授工作认真、办事专业,高度重视审计质量,亲自带领员工出外勤,亲自复核工作底稿,亲自指导员工撰写审计报告,事务所的审计质量得到客户的高度认可。花旗银行深圳负责人曾称在美国的国际会计师事务所还没有做得那么好。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四大会计师事务所进入中国之前,深圳十四家外资银行中有十三家是大华客户,包括花旗银行、东方汇理银行、日本东京银行、法国兴业银行等。

而深圳建立特区后,第一批进入深圳投资制造业的世界500强公司,如杜邦、西屋电气等公司,大多也是大华的客户。高品质的客户是衡量一家事务所自身实力和社会影响力最好的试金石,而深圳大华几乎成为当时外资银行和世界500强在深圳的专业审计所,由此声誉鹊起。上世纪90年代中,随着国际四大所大规模进入中国,加上徐政旦教授年事已高,慢慢退出了事务所的一线工作,大华在深圳也逐渐失去了这些外资银行和世界500强客户。随着我们国家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经过大华人近30年的奋斗和追赶,大华在深圳拥有1400余名员工,230名注册会计师,业务收入在深圳排名第二,仅次于普华,在广东省的内资事务所中排名第一,大华在深圳逐渐重新走向徐教授年代的辉煌。三十年间大华走了一个轮回,而大华服务的客户结构,早已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从三十年前服务于外资银行和世界500强,到现在主要服务于大湾区民营上市公司和IPO企业,大华在深圳的发展历史,就是深圳改革开放四十年发展历史的缩影。大华人将继续践行中央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指示精神,为大湾区民营企业走向国内外资本市场做出应有的贡献。

徐政旦教授是一位严师,无论是治学还是做审计实务,都非常严谨。同时徐教授还是坚定的共产党人,常常教导我们“做学问先做人,人正学问真”。在做学问的同时,徐教授积极从事审计实务工作,开创了一条教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当时大批的年轻教师和研究生来深圳大华实习,事务所的实践经验不仅让年轻教师和研究生真切感受到理论研究与实践的相互促进作用,同时又为国家培养出一大批既懂理论,又了解改革开放实践的优秀人才。徐教授的治学理念同样深深地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大华人,而徐教授倡导的“谦逊、认真、诚恳、守信” 的八字所训,至今仍被大华人奉为安身之命之道。

为了纪念徐政旦教授,徐教授家人和学生以及大华深圳的合伙人,于2016年10月在上海财经大学设立了徐政旦奖学奖教基金,既鼓励学生勤奋学习钻研,也激励老师认真授课培养人才。自基金设立后,每年都会有大华合伙人及同事自发给基金捐款,目前,徐政旦奖学奖教基金的规模已达400万元人民币。每年都有近四十名师生受益于徐政旦奖学奖教基金。

大华深圳由徐政旦教授一手建立,在大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中,一批批的大华人追随着徐教授的脚步,秉承着徐教授的治学精神与治所理念,遵循着徐教授的教导与方向,兢兢业业,砥砺奋进。值徐政旦教授百年诞辰之际,为纪念徐教授对大华作出的杰出贡献,大华深圳的合伙人们集资打造了徐政旦教授半身铜像。伫立在大华深圳办公区的徐教授铜像仿佛是徐教授仍微笑着与大华人并肩奋斗,一代又一代的大华人在徐教授的注视下将继续不忘初心,脚踏实地,行稳致远,认真践行注册会计师职责,奋勇前行。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