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周汉民谈长三角一体化与自贸区发展,强调要着力推动改革措施集中落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06-18 21:44 浏览量: 3229

2020年6月17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行业研究系列讲座成功举行。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中国民主建国会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老师应邀作了题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和上海自贸区新片区战略当成为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举措》的主题演讲。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兼行业研究院院长陈方若,学院党委书记杨颉,学院副院长兼行业研究院副院长田新民,学院副院长刘少轩、尹海涛,学院党委副书记于冷、张东红,行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宏民,上海交大民建委员会主委、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赵旭出席了此次活动。

田新民以讲座主持人的身份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进博会上宣布长三角高质量发展成为国家战略后,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于近期围绕长三角地区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如与浙江省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在苏州、宁波、常州开展一系列校企合作等。

01

校领导致辞

杨振斌在致辞中指出,上海交通大学有着“饮水思源、爱国荣校”和“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的精神传承。学校将继续全力支持安泰经管学院的行业研究工作,全力支持学院实现成为“扎根中国的世界级商学院”的宏伟愿景。他祝愿学校和民建上海市委建立起更深入的交流、更紧密的合作,协力助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共同为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02

陈院长致辞

陈方若在致辞中提出,安泰经管学院的愿景是成为一所扎根中国的世界级商学院,因此提出了“纵横交错,知行合一”的战略,希望在传统学术创作模式的基础上,建立新的知识创造模式。安泰经管学院的发展方针是“扎根中国管理实践,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完善经济管理理论”,与民建的目标高度一致且优势互补,希望能在未来开展深入合作。

03

主题演讲

周汉民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世界经济格局发生了前所未有的重大变化,中国必须坚持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崇高目标。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是重要的国家战略与顶层设计,必须紧抓“一体化”与“高质量”这两个关键点,紧扣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目标和改革诉求,要着力推动改革措施集中落地,从“大写意”向“工笔画”发展;以可复制、可推广、可辐射为标准,着力推动自贸区的辐射效应;着力推动对标全球治理新理念,改革与开放要有国际比较。

04

圆桌对话

在圆桌对话环节,周汉民认为,示范区的规划必须具有示范意义,要打破界限,作为对内开放的大平台和新连接点,必须重点示范江南特色与生态保护,在矛盾处进行错位发展规划。陈方若指出,长三角一体化的关键是示范经验与实验,要实现多元发展,在行政区域不变的情况下寻求跨界一体化、制度创新与高质量发展。陈宏民建言,应以提升人民物质文化与生活质量为主要目标,在更高层面实现生态绿色与高质量发展的统一与协同。

对于中国民建与安泰经管学院的交流合作,陈方若表示,民建与安泰有着相似的基础与高度一致的目标,希望未来能在行业研究与人才培养方面开展广泛的合作。周汉民提出,中国民建的三大使命是参政议政、民族监督、政治协商,希望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目标,多方面开展合作,积极发挥高校作用。

05

杨书记总结

杨颉在总结致辞中说道,相信安泰经管学院与中国民建能在临港新片区、自贸区以及一体化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历史节点上做出贡献,并发挥激情、远见、决心、情怀与信心,把学术知识与实践所得相结合,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绵薄之力。

编辑:刘晔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