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 | 初心不改,虽远不怠——对话吕东函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2021-12-18 20:01 浏览量: 3763

榜样的力量

对话吕东函

个人简介

吕东函,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城市管理20级本科生,现任城市管理20班长兼副团支书、中财首届国旗护卫队预备役队员、国旗护卫队仪仗部副部长和第二届龙马先锋班指导员;曾获全面发展二等奖学金、学术科研与创新优秀奖学金、院级三好学生、校级三好学生等;双百计划获北京市级立项,并参与老师的省部级课题一项、国家级课题一项。

1

日就月将,精进不休

Q1:日常生活中常有同学感到时间紧张,难以平衡学习、科研竞赛与兴趣爱好,那么你对时间管理分配和高效利用有什么心得吗?

吕东函:对于时间管理分配,我有几个自己的习惯可以供大家参考。第一,兴趣爱好常态化。比如我喜欢看书,就可以在每天七点到八点专门读书;喜欢跳舞,就安排在每天九点下课之后。第二,在学习的时间认真学习。大学的课下作业相对来说较少,所以要在固定的课上时间把学习搞定。如果有课后的作业,一定要做好时间规划,避免低效低质。第三,对于科研竞赛,要计划好这一段时间里每天或每周的任务,给自己预留出两三天的时间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第四,有大的计划表和小的备忘录,大的计划表是写我每周的任务,在手机桌面上的小的备忘录是用来记录我每天要做的小事,在每天睡觉之前,检查今天的任务是否完成,明天要做的事情是否需要准备什么。

时间的高效利用归根结底还是看自己的状态和心理,让自己有一个要静下心来的积极的心理暗示,有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避免外界干扰,在学习的时候给自己定好计划。有这样一个目标导向和积极的心理状态,是可以事半功倍的

2

责任不松,热爱不褪

Q2:从你的答辩中我们了解到你有丰富的学生工作经历,能和我们分享一下你的学生工作经历中的有趣之处和意义吗?

吕东函:我的学生工作经历相对来说比较丰富,目前在学院和班级里都担任职务。学生工作对我来说更多的意味着一种神圣的职责,并且我在学生工作中也收获颇丰。

首先是能力的锻炼和培养。长时间的学生工作锻炼了我的学习能力、组织能力、管理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社交能力等。在不同的学生工作中你会接触各种新事物,不断地学习和摸索,在实践中锻炼各方面的能力,我觉得这些能力是学生工作带给我最大的财富。

其次是成就感和归属感的获得。作为学生干部组织一次活动时,和大家一起为一个目标努力,带领同学们一起取得某项成绩时会有很大的成就感,这是一种不同于物质幸福的事功幸福。今年五月份,我组织公管20-3班一起参加学校的“班级建家”活动,最后带着全班同学获得“优秀班集体”的时候,那种成就感和归属感让我觉得付出的心血都是值得的。

最后,学生工作是对自己的一个勉励和督促。因为学生干部这四个字要求我需要做的比别人更多更好,只有这样才不辜负同学们的信任和学生干部的职责,才能更好地发挥学生干部的带头作用。所以,学生工作对我的勉励让我时刻不松懈,让我不断地进步,也让我越来越优秀

Q3:你参加了我校首届国旗护卫队,又代表我校外出学习观摩,请问你在国旗护卫队这几个月有什么收获和感悟吗?

吕东函:我是和国旗护卫队一同成长起来的,见证了它的发展壮大,很高兴能在其中做出自己的贡献。我校国旗护卫队是从今年三月开始组建,我有幸成为首届国旗护卫队的预备队员。虽然参加升旗任务的机会不多,但是我在国护的这段经历很好地诠释了什么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从四月份到现在我们一直坚持着高强度的训练,这对身体和意志都是极大的考验。在这个过程中我结交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从一个新成员逐步成长为仪仗部副部长,肩头承担的责任也越来越重大,但我对国护和国旗的热爱只增不减

这六个月来最大的感悟就是坚持下来不容易,继续坚持更不容易。而我愿意一直坚守在国旗护卫队,做五星红旗的忠实捍卫者和坚强守护者,就像国护的宗旨那样,始终以爱国护旗为使命,以服务奉献为宗旨,以忠诚团结为基石,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借此和大家共勉,不论我们是什么身份,都请记住这是我们中国青年应该承担的责任

3

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Q4:很多新生不清楚自己的未来规划,不知道如何选择专业分流的方向,你能给出一些建议吗?如何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呢?

吕东函:在大一的时候,我也有很长一段时间感觉非常迷茫,不知道怎么规划自己的未来,而看到其他同学有了自己的方向就会感到焦虑。我个人觉得,在大一的时候有这种状况是很正常的,因为大一就是适应高中到大学的转变、找到自努力方向的一个阶段

关于专业分流,学院组织组织的专业介绍会,是专业分流的一个比较重要的参考。也可以去找一些大二大三的各个不同专业的学长学姐去了解这些专业,他们的意见和想法是可以借鉴的。但最重要的还是自己的思考,想清楚自己的兴趣和心仪的职业。总之,就是结合专业介绍会中老师的讲解、学长学姐的建议和自己的兴趣去做自己的选择

Q5:听说你对公共管理学科有浓厚的兴趣,能为我们介绍一下这门学科吸引你的地方吗?平时又是如何学习和拓展公共管理学科的学习呢?

吕东函:在我看来公共管理学科是一个经世济民,治国平天下的学科,它让我感受到自己和国家社会命运与共,让我切实听到社会和时代脉搏的跳动,让我的情怀和信仰得以安放,这是这门学科吸引我的地方。之前看到过厦门的土地开发创新实践的推送和我正在做一个政策创新研究很相似,这让我感觉到自己的努力有可能为国家做出贡献,激发了我的热情和自信心。青年要将自己融入国家发展大潮流中,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脚踏实地、胸怀天下正是公共管理学科吸引我的地方,是属于公共管理学科的独特浪漫

在学习和拓展方面我有以下三个习惯,第一,通过一些专业书籍和知网文献了解公共管理学科的历史发展、前沿理论和社会实践;第二,在老师的指导下着手做一些课题和项目,在课题里不断摸索学习。第三,主动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拓宽自己的眼界,这对公共管理学科的学习大有脾益。

Q6:你答辩的主题是初心不改,虽远不怠,那么对于你来说初心在人生中扮演了怎样一个角色,又有着怎样的意义呢?

吕东函:初心对于我来说是让我不断地自我反省,是茫茫黑暗里给我照明的灯笼,是漫漫长路中支撑着我走下去的精神图腾。在答辩中我也提到,不改的初心是学业初心、实践初心和使命初心

“日就月将、精进不休”是我的求学初心。这样的初心在我懈怠时候像警钟一样提醒我自己。当我在学习过程中遇到困难和挫折时,它支撑着我面对压力和焦虑,勉励我“只要全力以赴、不忘初心就好,不问结局、只求自己问心无愧”

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是我的实践初心。因为想让自己做一个有一份热发一分光的萤火,所以我时刻以此初心勉励自己,要脚踏实地,踏踏实实地做学问、认认真真搞研究、勤勤恳恳地去实践、切切实实地做一个践行者和参与者

最后是责任不松,热爱不褪,永远铭记自己的使命初心。作为一个大学生,也应当胸怀天下,找到自己应有的定位。时刻谨记自己的定位才能成为一个当之无愧的新时代青年。

主编 | 杨榕真 郭思宇 范佳伟 覃皓月

责编 |杨榕真美编 | 张伟玲

供稿 | 政府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学术实践部

出品 | 政府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新媒体中心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