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财经大学优秀贫困大学生专访 | 用奋斗和汗水浇灌青春之花

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0-11-17 18:23 浏览量: 4141

苏文,女,中共预备党员,生于1999年04月21日,现为山东财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新闻系学生。苏文来自山东省济宁市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父母靠种地、卖粮维持生计,艰苦的条件磨炼了苏文不怕困难、永不服输的坚强意志,这些经历使她以乐观的心态迎接着学习和生活的多重挑战。

不畏艰难 挑起重担

2016年,苏文父亲因车祸致伤,祸不单行,苏文姐姐也因病休学住院治疗。2017年,当得知自己被梦寐以求的山东财经大学录取,苏文喜忧参半。大学梦不能放弃!她利用暑假时间做家教、在辅导班兼职代课,拿到了人生中的第一笔工资——1500块钱,当她把这些钱交到母亲手上,母亲抱着她心疼地哭了起来。她要照顾爸爸和姐姐、收拾家务、读书学习、打工挣钱,还要时刻安慰、鼓励着母亲,生活给了苏文太多的苦楚,但她总把苦楚当甘甜。“能靠自己努力为家庭做贡献,为父母减轻负担,这是一种幸福,我很享受。”苏文说,“一路走来,我和我家人受到了社会太多的帮助和支持,我不断给我的家人打气,让他们一定要振作起来、乐观起来,一定要为社会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善事、好事。”

开学后,苏文被评为学院贫困生,学院领导和老师不仅从物资生活上给予了苏文帮助和关心,还不断鼓励她好好学习、努力成才,用双手为家人打拼一个幸福的未来。苏文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她说:“我唯有努力学习才能不辜负大家的期望,我要用最好的成绩回报学校和社会,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

挑战贫困 立志成才

无论是必修课还是选修课,苏文课上都会认真听讲,课下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中去。对一些不懂的知识,她总是秉着一种“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态度,向每一位同学、老师请教。除了学好专业课,平日里她还努力学习各方面的知识,以增长见识,拓宽眼界,放阔胸怀。从大一至今,苏文获得过校级一等奖学金五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获山东财经大学新闻作品大赛三等奖、校园情怀征文比赛一等奖,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学生”、“校级优秀班干部”、“ 校级优秀共青团员”,考取了大学英语四级证书、大学英语六级证书等。大学期间,苏文收获了丰硕的果实,也证明了她的能力与付出。“成绩总是代表着过去,它只能作为生活的经验被加以揣摩和珍藏。”苏文说,“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更大的进步需要争取。”

积极表现 向党靠拢

苏文在大一开学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她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认真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觉悟,努力使自己的行为和党的要求保持一致。在老师的指导下,她及时向党组织做思想汇报,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2020年10月,她的努力得到了老师们的认可,正式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苏文热心帮助同学,总是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她乐观、开朗的性格和乐于助人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同学,每当其他同学遇到生活、学习上的难题时总愿意找她倾诉,她也尽全力开导、帮助同学,被老师和同学推举为学院的学习部副部长。为了能够做好学院的各项工作,她不断探索和努力,改进完善工作方式方法,积极配合其他班级干部,有时为了确保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她总是通宵达旦去钻研。“我喜欢这种高效率、重实效的工作状态,为我以后走向社会积累了不少宝贵经验。”苏文说,在工作的过程中,她还学到了一些做人做事的方法,遇到了不少良师益友,也提升了自己的思想素质水平。

苏文平时有很多干部工作和兼职,谈及是如何平衡它们与学习的,苏文表示,她喜欢早起学习,把一天中最重要的学习任务放在早上,干部工作一般是在课下和午休期间,兼职是在小长假、周末和寒暑假,这和功课不冲突,也能够全身心投入到兼职中。苏文说:“所谓时间管理其实就是管住自己,把最要紧的事干完再干其他次要紧的,既有条不紊还轻松愉快。”

弃研从教 实现理想

2020年10月,苏文以专业推免第一的成绩选择了支教保研这条道路,这同时意味着她放弃了保研到院校的机会,但她强调自己不后悔,她清楚自己未来的方向——为社会做点实事,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谈及为什么选择支教,苏文表示,首先是因为想换一种方式成长,在苏文看来从学生到老师的转变能让她变得更勇敢、更富有责任心,支教的经历定能丰富她的生活,增加工作经验;其次是想抓住这次机会实现自己的小目标,支教是她人生规划的一部分,趁年轻,想以支教这种脚踏实地的方式为祖国的发展添砖加瓦。朝夕耕耘,图春华秋实;寒窗苦读,为学有所成。回首大学生活,苏文用自己的智慧规划着美好的未来,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未来。在今后的日子里,相信她会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向着更高的标准迈进,做祖国需要的合格建设者。

苏文寄语 字字珠玑

在这里,我想对财大学子们说四个要。一是要勇于克服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将眼前的困难转化为前进的动力,培养奋斗精神,顽强拼搏,永不气馁,觉得累的时候给自己加加油,心向暖阳,才不慌张。二是要认真学习,不满足于当前时代碎片化、快餐化的信息与知识的获取,要系统掌握理论体系,学海无涯,上下求索,学会放下手机,懂得智慧成长。三是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除课堂学习之外,也要积极进行社会实践、勤工助学、志愿服务等活动,练就过硬真本领。四是要树立远大理想,珍惜大学时光,将来以自己优异的成绩、广博的知识、扎实的实践能力更好地服务社会,报效祖国。另外,我想单独对暂时处于逆境中的同学说几句话,希望你们不要害怕,逆境中更适合成长,你们要相信自己有力量改变当前的处境,未来是光明的,所以一定要抬起头,勇敢往前走!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