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系 | 山东大学会计学专业建设专家论证会举办

山东大学MBA/EMBA教育中心
2021-11-02 18:30 浏览量: 2721

会计学系

10月30日,管理学院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召开山东大学会计学专业建设专家论证会,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芦延华出席会议。

会议邀请了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李强教授,数智教育(山东)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宋国荣,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王爱国教授,河北体育学院校党委副书记曹荣教授,东南大学会计系主任陈志斌教授,厦门大学会计系主任杜兴强教授,北京交通大学外联处处长郭雪萌教授,北京邮电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何瑛教授,新疆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姜锡明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原院长刘中华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图书馆馆长杨绵之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原院长张龙平教授参与论证。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武常岐与会计学系教师出席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吉小青主持。

芦延华代表山东大学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山东大学办学历程、基本情况及专业建设发展现状。他表示,学校通过“专业现代化工程”促进了专业建设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形成了专业现代化建设的山大模式和经验。结合近年来专业现代化建设的思路和举措,希望与会专家就会计学专业建设工作给予指导,并从完善培养方案、持续优化课程等方面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武常岐介绍了管理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培养体系,指出管理学院以“管理+”和“+管理”融合创新平台领跑新商科建设,全力打造新时代大变局下的“新商科”人才高地。他提出,会计学系在深化专业综合改革方面,一贯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 紧跟时代需求,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会计学系主任李彬以“山东大学会计学专业建设:现状与未来”为题介绍了会计学专业的基本概括、主要的专业建设举措及未来专业建设的思路和重点。

各位与会专家就会计学专业建设的发展定位精准、特色突出、措施具体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围绕人才培养模式、路径设置、课程体系等提出了具体的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曹荣提出,在专业建设中进一步突出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教育方针的贯彻落实情况,凝练专业特色,围绕特色理清专业建设思路。陈志斌提出,结合后期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验收工作,进一步明确细化培养目标,完善思路、路径和方式。杜兴强认为,首先应该明确会计学科定位,其次课程设置方面应在强调核心课程的基础上,进行跨学科融合。郭雪萌提出,在专业定位和优势特色方面,要考虑“人无我有,人有我强”,同时建议加大讲师晋升力度,优化师资队伍年龄结构。何瑛表示,在新文科、新商科的综合教学改革中,要把“三维交叉,四度融合”的理念体现在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中,同时要重视教学,匹配举措。姜锡明针对申报材料提出,专业定位、建设思路和具体举措等方面的表述更进一步凝练,在综合改革方面,要明确目标,以目标来引领各项举措的落地。刘中华提出在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设置方面,明确目标、分解任务、落实责任,体现“深厚的齐鲁文化底蕴”的特色。杨绵之提出,专业建设定位应该立足区域强特色,创新发展入主流,需求导向重交叉,人才培养要向管理转型、向资本市场转型。张龙平针对跨学科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进行点评,提出把教师的精力真正转到教学上来,坚持“以本为本”。李强提出,要进一步凝练特色,做到先唯一后第一,在培养模式的建设上突出立德树人、理念先行,做好顶层设计的同时兼顾专业建设验收工作。宋国荣提出,在专业建设中应探索综合性大学培养会计人才路径,敞开校门,拥抱产业技术,充分利用企业资源,实现科教协同、产学研合作。王爱国认为,在一流专业建设中,通过聚效体制把校内优势资源融合到会计学的人才培养中,同时注重学生感性素质能力的培养。

芦延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对会计学专业建设发展及建设都提供了长远的思路,具有极大的帮助。同时提出,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会计学专业建设,要在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的前提下,体现中国特色、综合大学特色和业财融合。

此次会议为进一步提升会计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指明了方向,为制定切实可行的专业建设措施,不断完善协同育人机制,积极推进会计学一流专业建设工作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图文 | 谢姝

编辑 | 魏杰伦

审核 | 张奕轩 康宁

审核发布 | 周琳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