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EMBA学员凌云剑所创办湖南松井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科创板

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2020-06-12 11:06 浏览量: 6927

夏日的黄浦江畔,江风习习,偶有几点零星小雨,上海证券交易所新址门口,标志性大铜牛气宇轩昂、格外气派。

2020年6月9日,对于湖南松井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来说,是一个注定要铭刻一生的好日子。随着上交所洪亮的一声钟响,松井股份正式登陆A股市场科创板。至此,松井股份被称为中国“科创板UV涂料第一股”。

凌云剑先生,湖南松井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就读于中南大学EMBA五班,并担任中南大学EMBA学生联合会执行主席、中南大学EMBA五班班长及第十一届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中南大学战队总队长。

凌云剑同学特邀导师陈晓红院士参加松井股份上市敲锣仪式。

6月8日晚18:18分,松井股份在上海举办上市答谢酒会,应董事长凌云剑先生邀请,中南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陈晓红院士、EMBA学员及校友参与了答谢晚宴。陈晓红院士在晚宴现场发表了讲话。

湖南松井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之旅

出生于1970年1月的凌云剑,是湖南松井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松井新材)的创始人,也是松井新材发展过程中的关键人物,现在担任董事长兼CEO。

2004年,34岁的凌云剑在长沙望城一座快要废弃的旧厂房里,和3个合伙人一起做UV涂料产品的研发。当时松井股份尚未成立,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和资金进行前期的技术研发。凌云剑曾表示,在最艰难的时候,他甚至把母亲压箱底的钱都拿出来了,还借了30万元高利贷;但在耗尽创业资金之后,初始时的合伙人纷纷选择离开。

凌云剑之所以如此“孤注一掷”地做UV涂料,是因为他捕捉到市场释放出来的发展机遇。当时,数字手机开始风靡中国,电子产品逐渐引发一场跨时代的消费革命。相比传统涂料,更环保、更经济、性能更好的UV涂料,呈现出引领中国电子消费品涂料行业发展的势头。而凌云剑在UV涂料领域浸淫多年,沉淀和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让他决定放手一搏。

松井新材创始人 凌云剑

凌云剑和他的团队用时一年半的时间,历经无数失败,终于研发出一款达到国际水准的UV涂料,并开始建立公司进行生产和销售。一开始松井新材正是在长沙望城那座租用的旧厂房里进行生产的,随后经过两次搬迁。由于处于初创时期,无论是产品还是品牌都缺乏口碑,还无法进入大客户的视线,凌云剑便把为当时在电子产品市场泛滥的“山寨机”服务作为进入市场的突破口。

据报道,在研发第一款产品时,凌云剑曾27次从长沙往返东莞去试样;而为拿下富士康的一个项目,两名技术人员不分昼夜往返富士康与之沟通,做了几千次试验。在这种干劲之下,松井新材逐步撬开市场的大门,报道显示当时一年的产值有200万元-300万元。

尽管起点比较低,但凌云剑却有着更大的野心:“UV涂料是一个千亿级的市场,我们的愿景是打造一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涂料品牌、一家百亿级的企业。”

随着业务的不断壮大,原先租用厂房的模式逐渐跟不上发展的需求。凌云剑需要更大的厂房来扩张产能。

此时同在长沙的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团队找到凌云剑,十分诚恳地希望他带着公司到宁乡落户。由于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给出的政策好、地价好、服务好,凌云剑最终选择了宁乡作为建厂之地。

湖南松井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大门

搬到宁乡之后松井新材在消费电子涂料领域的发展取得了极大的突破。2010年,松井新材开发了一款表面类似于天鹅绒毛效果的手机外观涂料获得美国电信营运商T-MOBLLE的青睐。因为T-MOBLLE与华为有合作,经由这层关系华为获知松井新材的实力并开始了合作。

此后,更多的知名消费电子产品厂商找到松井新材寻求合作。综合公开的信息,进入松井新材合作客户清单上的名字包括国外的科技巨头苹果、谷歌、微软、三星、惠普、戴尔,以及国内的联想、华为、小米、中兴等。

这些成绩的取得都跟松井新材秉承“创新是第一驱动力”理念,高度重视产品研发创新的投入分不开。“我们对技术与服务的要求非常严格。”凌云剑说,这正是松井新材能够跻身全球领先供应链的原因。

为了提升技术实力,松井新材每年在研发上投入巨大,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10%以上,并建立起强大的研发团队:“目前我们公司有研发人员60多人,其中本科以上学历的占95%以上;已获授权发明专利25项。”同时,为适应公司国际化的需求,松井新材聘请了15个国家的技术专家和销售人员,组织对生产员工进行英语培训。

松井新材取得突破式发展的另一原因在于专注。在创立初期,松井新材始终专注于消费电子领域的涂料产品这一细分市场,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资源。“对于大部分涂料巨头例如阿克苏诺贝尔、PPG等,消费电子产品涂料对于他们只是个很小的细分领域,而松井新材料则全身心地专注。”

有报道指出,抓住电子产品这一细分领域并不断深耕,松井新材成绩斐然。2014年,松井新材销售收入逾3亿元,研发能力及创新能力都在电子产品涂料市场上赶超国际水平,成为业内“隐形冠军”。

拿到UV涂料“单项冠军”的松井新材并未满足,要想成为百亿级企业,它的下一步目标就是“团体冠军”。

“汽车零部件涂料领域,将是我们接下来的一大主战场。未来还将进入军工领域。”凌云剑说,开拓UV涂料之外的市场是松井新材的“二次创业”,但暂时不会进军“巨头林立”的汽车外壳涂料领域,而是主攻巨头所忽略的零部件涂料。这种战术思维跟松井新材当初瞄准消费电子涂料产品的做法如出一辙。

2015年6月,松井新材获得特斯拉汽车公司合格供应商授权,为后者提供图标、迎宾条等零部件涂料。这是松井新材在进军汽车涂料领域的路上迈出的一大步。在全球汽车生产商当中,特斯拉属于“新锐型”企业,它所生产的汽车极具话题传染性。

为了更专注地开展汽车零部件涂料的业务,2017年8月,松井新材还将汽车零部件涂料事业部独立出来,成立长沙松润新材料有限公司(简称长沙松润)。长沙松润研发总监赖安平在2018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正在研发三大产品,包括特种树脂涂料、PVD真空镀膜替代水镀产品和UV硅涂料替代传统的软触漆,即将实现产业化。”

2018年,松井新材启动三期项目建设。该项目总投资3亿元,将建成汽车涂料及特种树脂生产基地,拟年产汽车零部件涂料5000吨及特种树脂3000吨,建成达产后预计年新增销售收入5亿元至10亿元。目前该项目仍在建设当中。

松井新材生产线

除了扩产能、拓展新市场领域之外,松井新材还于2017年实施股份制改制,启动冲击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进程。2018年12月至2019年8月,松井新材接受了德邦证券的上市辅导,并将拟登陆板块由深圳证交所创业板变更为上海证交所科创板。当前炙手可热的科创板的“登陆”难度明显大于创业板,这一板块转变也展现出松井新材的胆识,或者说野心。

“松茂井润·锐致大成”。凌云剑曾这样解释“松井”名称的由来——松井就是像松树一样茂盛挺拔,坚韧不屈;像井水一样清澈甘甜,知恩图报。“这是松井的企业品格,也是松井人的人生信条。”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4月1日,科创板上市委公布的2020年第10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同意湖南松井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上市(首发),2020年6月9日,湖南松井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陆科创板。

编辑:刘晔

(本文转载自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