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 | 薛忠:常怀爱国之心 力促中德沟通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1-08-12 10:09 浏览量: 3611

校友简介

薛忠,北京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1998级MBA校友,2006年至今旅居德国慕尼黑。作为一位海外华商代表,薛忠常怀一颗中国心,经历颇具传奇色彩。

薛忠与德国的缘分来源于一次偶然的机缘。1993年11月17日,德国前总理科尔前往西门子在海外最大的程控交换机合资企业—北京国际交换系统有限公司进行访问。在车间里,科尔与企业员工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当时薛忠刚入职不久,担任表面贴装技术(SMT)生产设备的项目经理。科尔总理询问薛忠是否到过德国,这位小伙子用刚学会的几句德文说道:“没去过德国,只去过新加坡参加培训”。科尔总理当场就要求陪同他参观的生产部总经理舒尔茨先生答应派薛忠到德国西门子总部培训三个月。这段德国总理与中国普通员工的故事还被新华社以《总理现场办公 经理当场拍板》为题作为科尔总理访华花絮进行了报道。

一晃20多年过去了。薛忠履行了他写给科尔总理的感谢信中提到的“学成后一定回到中国,不遗余力为中德两国人民的友谊贡献力量”的承诺。1998年,薛忠以优异成绩考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通过三年的刻苦学习,取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薛忠的导师张杰教授介绍说,薛忠是他非常赏识的学生之一,他思路开阔,具备国际视野,能够把学到的工商管理理论知识与他在工作中的经验结合起来,在案例分析中总有独到的见解。

毕业后,薛忠在西门子通信从事海南市场的营销工作,担任海南办事处主任。2006年,薛忠又被华为总部招聘派遣到德国开拓当地的移动通信市场,负责创建慕尼黑办事处。在商业实战中,薛忠灵活运用在课堂学到的MBA营销理论,实现了一个又一个营销传奇。

2011年,薛忠和他的德国合作伙伴Alfred Kutz创建了慕中商务(欧洲)有限公司,为中国的高科技企业提供咨询和营销外包服务,服务过的客户包括:深圳桑达(隶属于国企中国电子集团)、深圳优博讯(深圳主板上市公司)、上海信颐电子、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等。薛忠利用他多年跨国公司的营销工作经验和跨文化背景,以及娴熟的语言能力,帮助深圳桑达成功打入欧洲铁路通信市场,成为德国铁路、卢森堡铁路、瑞士铁路的独家GSM-R终端设备供应商,并在2016年柏林国际轨道交通展上荣获德国铁路最佳供应商大奖。这是中国企业首次从德国铁路在全球30000多家供应商中脱颖而出,并获得大奖。薛忠和他的德国合作伙伴密切合作,以中国速度+德国工匠品质赢得了欧洲铁路的标杆—德国铁路客户的高度认可。2016年作为优秀德国华商代表,薛忠受邀前往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了李克强总理和欧盟主席容克主持的第十一届中欧工商峰会。

除了通信业务本行,薛忠还担任德国GGS管理学院(现已被慕尼黑工业大学并购)的客座教授,为德国的MBA学生讲述中国企业拓展德国和欧洲市场的案例分析(Real Life Case Study),并协助安排GGS学生来中国访学交流。

GGS系主任托马斯教授邀请薛忠给德国学员做中国企业在欧洲拓展案例分析

此外,薛忠还担任江苏淮安市淮阴区爱心文化大使,协助了淮安市和淮阴区政府在慕尼黑举办淮扬菜美食品鉴会和高新产业园区招商会,推动“韩信杯”象棋国际名人赛和“漂母杯”全球华文散文诗歌大赛首次走向五大洲,在汉堡大学孔子学院举行了欧洲站比赛。他还协助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代表团访问德国和法国,寻访周恩来早期留德和留法从事革命工作的足迹,并在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之际牵线搭桥,协助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淮安师范学院与里昂中法大学签署“周恩来旅法旅欧学术研究”教育合作协议,选拔中国学员(包括学生、学者、研究人员)赴法从事周恩来旅欧旅法学术研究。

薛忠与Julian Heinig在慕尼黑宁芬堡皇宫前手持两校合作协议合影留念

在建党百年华诞之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与慕尼黑大学管理学院签署了学术与学生交流合作协议。薛忠和目前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习的德国留学生Julian Heinig(慕尼黑大学校友)对此提供了大力帮助,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双方作为两校的代表,不辞辛劳,沟通联络,高效圆满地完成了任务,为母校的70周年校庆献了一份厚礼!

作为薛忠的导师,张杰教授对于弟子给予了高度评价:“薛忠深处海外,怀有一颗爱国之心,心系祖国的发展,热衷于帮助中德企业开展合作,帮助更多中国企业走出国门,一带一路给中国企业创造更大的合作空间,致力于促进中德两国政府、企业、大学和人民之间的交流和合作,为之牵线搭桥。他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MBA校友的杰出代表,充满了正能量!”

目前,薛忠正在德国筹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德国校友会,作为海外校友代表,他为中德经贸、文化和友谊桥梁的搭建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博学 诚信 求索 笃行”的母校校训!

END

转自:贸大校友总会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